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俄罗斯推广节能灯:产量不足和价格高

2009-10-16 作者:admin 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俄罗斯将从2011年起禁售白炽灯,在俄推广节能灯将会面临产量不足和价格高等阻力。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纳比乌琳娜近日表示,俄将从2011年起禁止销售白炽灯,从2013年起禁止使用功率大于75瓦特的白炽灯,从2014年起全面禁用白炽灯。一场节能运动即将在俄全国展开。

  在俄罗斯,白炽灯曾被称为伊里奇灯。1920年11月14日,列宁在莫斯科郊外的卡希诺村参加了一座电站的落成典礼,自此,当地居民用上了电灯,并认为电灯是列宁带来的,于是称之为伊里奇灯(伊里奇是列宁的父称)。由于价廉,伊里奇灯在俄罗斯十分普及,现每个仅售10至15卢布(1美元约合30.1卢布)。

  在俄推广节能灯将会面临产量不足和价格高等阻力。目前,俄国内每年只销售500万只节能灯,几乎全部依靠进口,每只节能灯泡的售价为150至300卢布。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沃斯克列先斯基表示,将争取在2012年前在俄境内建立节能灯生产企业,使国产节能灯的产量达到每年2亿只。

  为提高全社会使用节能灯的积极性,俄各级政府将采取提供补贴等一系列鼓励措施。首都莫斯科先行一步。按照有关规定,从10月1日起,莫斯科不再购买白炽灯及其他不符合现代技术要求的照明设备。早在2007年6月,莫斯科市政府就下令支持工业企业的节能项目,决定对企业的节能开支给予50%的补偿。如今,已经有数十家企业从莫斯科市的预算中获得了相应的资金支持,几乎所有的工业企业都在积极制定节能计划。

  用节能灯取代白炽灯,只是俄节能计划的一部分。俄在电能使用、集中供暖等方面都存在消耗大的问题。俄电力消费量居世界第三位,电能耗量在全世界排名第十二位。最浪费电能的行业是加工业。在俄罗斯的产品成本中,能量消耗占30%至40%。去年6月,梅德韦杰夫总统下令在2020年前将国内生产总值的单位能耗在2007年的基础上降低40%。今年9月底,他又在一次政府工作会议上呼吁切实提高俄能源效率,要求在全国加强节能宣传。他还要求总统办公厅、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联邦政府在这方面做出表率。普京总理也多次指出,节能是发展创新型经济的基本方向之一。

  推广节能,需要资金投入作为保障。除了联邦和地方两级政府预算拨款外,俄正在向外资开放节能领域。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最近在莫斯科宣布,计划在俄投资3亿美元,用于向俄大中型企业提供贷款,以提高其能源效率,减少能源消耗。

  上海2009财政补贴节能灯推广第一站 2009-10-16
  绿色建筑与节能国际大会 共议绿色节能 2009-10-16
  飞利浦和谐都市光影未来 走入3大城市 2009-10-16
  快思聪TPMC-4SM触摸屏取得重大突破... 2009-10-16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