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节能成趋势 国内照明企业争搭节能政策快车

2009-06-23 作者:未知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上周是节能宣传周,国家对高效节能产品的大力推广和补贴措施,向在国际金融海啸中遭遇了十年来最大出口危机的国内照明企业伸出了橄榄枝。记者从前不久举办的亚洲最大照明展———广州2009国际照明展了解到,照明企业正争先恐后争搭节能政策快车,金融危机和节能新政之下,照明行业开始洗牌。

  上周是节能宣传周,国家对高效节能产品的大力推广和补贴措施,向在国际金融海啸中遭遇了十年来最大出口危机的国内照明企业伸出了橄榄枝。记者从前不久举办的亚洲最大照明展———广州2009国际照明展了解到,照明企业正争先恐后争搭节能政策快车,金融危机和节能新政之下,照明行业开始洗牌。

  照明企业出口危机凸显

  在金融危机冲击下,照明产业从去年底开始出现“严重分化”,作为“亚洲照明产业风向标”,开展十多年的广州国际照明展,更加能感受到这一点。

  广州国际照明展的组织方光亚展览董事长潘文波表示,今年的展会以室内灯饰或出口为主的企业减少了25%,但是以中国市场为主,以品牌建设为主的企业数量上比去年还增长了20%至25%,今年参展企业数量比2008年减少10%,但展会规模没有减小。

  “照明产业在出口上遇到了近十年来最大的危机。”潘文波说,以前照明产业出口是重要一环,现在的分化说明照明产业的洗牌加剧,以内地市场为主的照明企业,状态良好,但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则因出口量骤降而出现破产或改行。

  照明产业进入新一轮黄金期

  尽管出口市场仍未出现回暖迹象,但国内市场烽火味甚浓。记者在今年的广州国际照明展上看到,合资品牌和国内品牌照明企业几乎悉数到场,且摆出了强大的参展阵容。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国内庞大的照明产业市场还远远未饱和,目前国内照明产业仍处于“春秋时代”,真正的老大还未诞生。包括飞利浦、雷士照明、佛山照明、三雄极光、欧司朗、富士康等前10名企业市场份额总共不到13%,中国照明学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照明产品销售额已超过150亿美元,受上海世博会及广州亚运会基础设施建设的拉动,中国照明产业进入一轮新黄金时期,产业有望突破200亿美元,这使诸侯争战越来越激烈。

  一家国际知名照明参展企业表示,由于世博会和亚运会的举办,已把中国市场作为其最重要的市场。以前在海外销售为主的国内照明企业纷纷计划“出口转回销”,一家广东照明企业海外销售经理告诉记者,已经开始大规模开展内销业务,扩大国内的产能。

  据了解,雷士照明,“华艺照明”酝酿近期上市,更多的照明企业还处于准备上市阶段。

  节能灯具进白炽灯退

  照明产业今后新的增长点将在于环保和节能技术的应用。记者获悉,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今年4月启动首批5000万只获财政补贴的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工作,采取以企业为补贴对象、由企业将补贴资金让度给消费者的间接补贴办法支持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这是国内第一次运用财政补贴手段支持终端节能产品的推广。“十一五”期间(2006—2010年),将通过财政补贴方式推广高效照明产品1.5亿只,逐步取代白炽灯和其他低效照明产品。

  “从目前的趋势看,LED灯具将成为照明产品中的主流。”广东省节能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凌志超表示,“广东已经在探索更大范围的节能产品补贴,包括家庭和企业,今年的力度会更大,照明产品已经先开始了。”

  抓住国家节能产品补贴的商机,国内外照明企业乘势而上。环视今年的照明展,“高效、节能、环保”,这3个词浓缩了国内外照明巨头目前的产业方向。潘文波表示,未来白炽灯退出市场已成为大趋势。(编辑:PCL)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