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向上游拓展 LED产业转型需多方合作

2009-06-05 作者: 来源:中国电子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作为中国一个主要的彩电制造企业,TCL一直参与中国彩电业转型的整个过程,当然,这次转型也给TCL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作为中国一个主要的彩电制造企业,TCL一直参与中国彩电业转型的整个过程,当然,这次转型也给TCL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不过经过几年的调整,TCL也开始在这次转型当中获得利益。从过去几年的经验来看,平板显示产业对拉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彩电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换代具有重要的作用。

  企业加快上游拓展步伐

  国际金融危机,对平板产业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在这个危机过程中,平板显示产业是少数几个继续让投资者有信心大力投资的产业,而且国内这些项目的投资都不同程度得到各级政府的支持。现在国内已经建成3条第5代TFT-LCD(液晶面板)生产线,去年在深圳又建了第4条生产线。今年又宣布有6条生产线会动工。这对平板产业来讲,是个机会。

  平板产业,国内企业大部分只做组装,产品总体附加价值不到30%,而且很重要的是技术发展越来越快,彩电很多功能会更多集中在模组这块,现在模组很多功能又会集中在面板上,所以今后只做彩电装配的企业,会越来越难。此外,通过投入上游开发,企业也能使产品技术开发能力得以提升。

  另外,上游面板供应商集中在少数供应商手上,也使其他的彩电竞争者面临很大压力。原来在彩电市场比较领先,现在没有在平板上游投入的企业,像一些日资企业都已经很明显落后于后起的企业。所以中国企业未来要在平板彩电时代保持自己的竞争力,一定要争取在上游资源投入方面建立自己的优势。

  振兴规划的出台业,支持了平板产业发展,在高世代产业方面,中央及地方政府都给予很大支持。从已宣布的合肥第6代线项目、张家港第6代线项目来看,当地政府支持力度非常大。另外国家刺激内需措施,将大力推动市场需求的增长。

  多方合作实现共赢

  在平板产业发展当中,还有一个很好的现象,我国大陆和台湾两岸业界合作的机会逐渐增多。过去一年海峡两岸的政治、经济关系在快速升温,在这种大的环境下,平板产业在两岸经济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现在液晶模组已经开始大部分向我国大陆转移,从今年开始,液晶面板的制造技术也会逐步向大陆这边转移。另外,我们也在扩展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扩展海外业务,提高自身竞争力。

  TCL液晶模组项目的完成和现在正在推进的第二期液晶模组整机一体化建设,将对构筑TCL未来竞争力产生积极作用。

  此外,TCL非常乐意和中国台湾的企业、韩国的企业、日本的企业探索互利双赢的合作,利用中国市场快速发展的机会,为企业的发展创造很好的机会,也为合作伙伴带来更大的商机。(编辑:XGY)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