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OLED:大尺寸面临低良品率困境

2009-02-04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电子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作为最有希望统领新一代显示技术的代表,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一直备受关注。研究机构DisplaySearch预测,今后5-10年是OLED技术走向成熟和市场需求开始快速增长的阶段。

  作为最有希望统领新一代显示技术的代表,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一直备受关注。研究机构DisplaySearch预测,今后5-10年是OLED技术走向成熟和市场需求开始快速增长的阶段。

  目前全球加入OLED市场竞逐的厂商合计有100家以上,包括消费电子领域的绝大多数跨国公司,如制造厂商有三星SDI、LGD、索尼、夏普、精工爱普生及我国台湾的奇晶、铼宝等厂商;材料开发商有柯达、剑桥显示技术公司、通用显示公司、住友化学等;设备制造商有日本真空、大日本印刷、韩国斗山等。

  虽然国际上OLED研发的单位较多,但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在柯达、通用显示公司、剑桥显示技术公司三家欧美公司手中。其中在 PMOLED(被动陈列OLED)市场,铼宝稳居全球出货量第一;在AMOLED(主动陈列OLED)市场,三星SDI处于领先地位;而索尼于2007年12月在全球最早推出了11英寸OLED电视。从整个行业来看,目前OLED正处于由技术研发向产业化过渡的初期,其中SDI、索尼代表了OLED行业的技术领先水平。

  我国在OLED技术方面的研究起步并不晚, 1991年国内已经开始研究OLED,到目前为止,四川虹视、维信诺、信利电子等均开展研究并已实现了PMOLED量产。

  其中,四川虹视率先开展了AMOLED研究,着重布局AMOLED产业的发展。根据计划,2008年年底能完成3英寸级AMOLED开发,有望取得重大突破。此外以清华大学、上海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长春应化所等为代表的高校及科研机构也长期开展了OLED器件及有机材料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了较大成果。

  总体来说,OLED技术发展方向是从小尺寸、低分辨率的PMOLED向大尺寸、高分辨率的AMOLED发展,同时研究柔性显示器及白光照明等。自2003年以来,索尼、三星、三洋、爱普生、奇美、LPL等公司相继开发了13英寸~ 40英寸的OLED样品,三星开发的17英寸LTPS-AMOLED显示屏达到UXGA(1600×1200)分辨率、亮度400cd/m 2。目前除了三星电子与LG飞利浦以发展大尺寸AMOLED产品为主要方向外,三星SDI、友达等都是以中小尺寸为发展方向。

  与传统的TFT-LCD(液晶)相比,AMOLED在显示画质方面的反应速度更快,对比度更高,视角也较广。另外,AMOLED具有自发光的特色,不需要使用背光板,因此可以做得比TFT更轻薄,可以省下占TFT-LCD成本30%-40%的背光模块部分。

  但是目前AMOLED还存在大尺寸、量产困难和良品率不高的问题,特别是量产良品率一直没能提升,导致生产成本无法降低。目前一款4.3英寸AMOLED面板的价格为99美元,而相同材料的2.8英寸面板只要200美元,价格如此悬殊,给AMOLED产品应用带来一定的困难。

  不过,相信随着AMOLED良品率的提高,传统的LCD面板技术将受到极大挑战。特别是在中小尺寸市场,随着生产成本的逐步降低,AMOLED有机会在未来几年与TFT-LCD并驾齐驱,并有望最终取代TFT-LCD。(编辑:PCL)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