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昌技术革命 公共照明试水太阳能

2008-12-26 作者:admin 来源:江西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南昌掀起技术革命,公共照明试水太阳能,家庭节能期待科技支持。

  高耗能企业掀起技术革命

  在制造企业中,南昌钢铁厂以年均160多万吨标准煤的高耗能,成为南昌耗能的超级大户。为提升能源使用效率,1年前,南昌钢铁厂投资1.35亿元,启动热电联产技改项目,将炼钢炉中燃烧焦炭所产生的煤气全部收集,用于发电,重新转入使用。单此1项,每年便为企业省去了10%的耗电量,节约能源2.5万吨标准煤。

  如果说南昌钢铁厂的技术改造,只是停留在理顺生产流程,那么置身于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晨鸣纸业的节能行动,则通过对高科技的引入,将技术革命提升到更高层次。晨鸣纸业环保计量处处长饶士经告诉笔者,2008年,企业投入1750万元,建立起日处理污泥280吨的污泥燃烧系统。通过燃烧污泥,部分取代了对煤、电等能源的使用。依靠一系列节能技术,企业今年节能量达4万吨标准煤,为全年耗能量的10%。

  以技术革新带动节能增效已是大势所趋。南昌市节能监察中心负责人赵武告诉记者,目前南昌市推出了单位GDP能耗考核体系实施方案、单位GDP能耗监测体系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硬性节能举措;除将节能指标纳入各级政府和主要官员的考核体系外,还与100多家年耗能量在3000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到2010年至少节能20%的目标责任书。

  公共照明试水太阳能

  作为展现政府节能决心的风向标,南昌市公共服务系统近来的节能动作可谓空前。11月25日,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出倡议,建议市委大楼、市政府大楼等主要办公大楼1至3层工作人员不再乘用电梯。

  而更明显的表现,当属太阳能路灯的试用及科技型节能路灯的推广普及。

  每当夜幕降临,位于南昌市梅湖景区程允贤雕塑艺术馆附近的27盏路灯逐渐点亮。与通常路灯不同的是,这些路灯采用太阳能供电,白天靠阳光为灯座底下的蓄电池充电,晚上自动启动电源,点亮灯泡。作为江西太阳能应用的倡导者,1年来,江西兆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卫平为推广太阳能路灯四处奔走。在他的倡导下,500多座外形各异的太阳能路灯走进了梅湖景区、礼步湖公园、小蓝工业园、安义凤凰山工业园等公园、景区,也开启了南昌市公共照明的太阳能时代。

  而影响更为广泛的路灯节能运动,在大街小巷铺开。南昌市路灯管理处处长助理朱烨华告诉记者,近年来,南昌逐步推广变功率钠灯、无极灯、高效节能庭院灯等高科技节能灯具,新灯具的节能率均在30%以上;2009年,还将引入省电达80%以上、光效是普通灯具3倍以上的LED节能光源。

  家庭节能期待科技支持

  在煤电油三大能源的使用中,家庭与企业、公用设施一起,成为三大耗能系统。今年,南昌市科协在社区内举办了数十场科技宣传活动,其核心主题便是节能。

  最见效的家庭节能之道,莫过于节能电器的使用。今年8月到11月,南昌市先后向市辖各社区发放家用节能灯具50万支。市节能监察中心有关人士认为,这种由政府出面发起的如此大规模的节能产品推广活动,在南昌尚属首次。其直接效果是每年节约电能至少4000万千瓦时,节约电费2000万元以上。有了政府的倡导,市民的节能意识逐步增强。在采访南昌一些楼盘及家居市场时,记者发现,那些具有节能功能的住房与电器受到了普遍欢迎。

  但一个客观现实不容忽视,由于各家庭之间、家庭各电器之间彼此独立,单个节能电器的使用对家庭节能成效并不显著。要解决这一矛盾,除了有赖于各电器生产企业提供更多的节能产品外,还期待创建一个能贯通家庭、社区所有电器的节能监测系统,以及对太阳能电器的推广普及。而这一切,尚需政府引入更多、更深入的科技力量的支持。

2008年阿拉丁照明网博客盘点
[2008盘点之:10大海外市场动态]
[专题:酒店室内与灯光设计论坛]
[软件:DIALux灯光布置实用教程]
[2008年十大经典原创人物访谈]
[2008年十大国内照明行业动态]
[2008.12.25--快乐圣诞,灯光做贺礼]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