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台湾OLED产业的幕后推手

2008-12-23 作者:未知 来源:半导体科技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有机发光二极管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 OLED) 由于同时具备自发光、不需背光源、对比度高、轻薄短小、视角广、反应速度快及制程简单等各项优势,因此被视为下一世代平面显示器的主流,近来也吸引台湾国内多家业者积极投入,形成产业界一片“OLED热潮”。

  经过二年多的努力,“有机发光二极管组件研究实验室”终于在日前顺利诞生,陈金鑫表示,由于OLED属于新兴技术,国内学术界一直缺乏较具规模的研究单位投入研发,学生对于相关技术和材料也相当陌生。与产业界相较,学术界明显要落后许多,所幸有交通大学及国科会的大力支持及达碁科技、富临科技的全力协助,OLED组件实验室得以顺利成立。陈金鑫表示,OLED产业的前景可期,但目前国内最缺乏的就是人才,因此OLED实验室现阶段的目标将放在积极培育人才上,并希望能起带头作用,鼓励更多的学校共同投入;而未来OLED实验室也将朝向与产业界及其它研究单位共同合作的模式发展。

  由于长期在柯达从事研究工作,陈金鑫深知“创新”(Innovation) 与“专利” (Invention) 的重要性。为了强化这个观念,他将目前实验室的24位学生分为红、蓝、绿、白、高分子、制程、封装与可挠曲式八个队伍,透过竞赛来激发学生的创意,并进一步能申请更多的专利,对于这群子弟兵的表现,陈金鑫深表满意。目前实验室的学生多数为应用化学及材料领域的背景,未来将陆续吸纳光电、物理甚或机械与微电子的人才参与研究。陈金鑫强调,来自不同领域的学生可以不同的思维方式互相激荡引出良性的互动与合作。

  OLED将是台湾第一个与世界同步发展的高科技产业

  自OLED热潮展开以来,国内已经有十几家厂商宣称要投入研发行列,其中包括LCD、LED、CD-R、STN、ITO…等产业的厂商,究竟何种产业切入会拥有较大的胜算?陈金鑫表示,OLED拥有相当的技术门坎,计划投入的厂商应先评估本身的核心技术,并对市场与产品有一定的认知,不仅仅是握有资金就可以“试试看”。而对于目前「独不见半导体业者投入」的状况,陈金鑫倒是觉得有点可惜,因为半导体与OLED前段制程技术相当类似,相较于其它产业,由半导体转入的技术障碍算是较低的。整体而言,国内在OLED的起步上较国外厂商仍略为落后。如何扭转乾坤,陈金鑫认为国内业者必须有效整合,目前投入的厂商同构型过高,形成资源上的浪费,影响产业的成长与扩充。此外,在研发方向上,应该朝向OLED的关键技术发展—即便是小小的瓶颈点,只要能有所突破,都会产生相当的影响力。

  早在1997年,陈金鑫发表台湾第一篇介绍“有机电激发光材料与组件”的文章中即曾提到,“有机”除了指有机化学外,也可诠释为“有机会”。而四年后的今天,这番诠释正足以说明台湾在OLED产业的发展前景。对台湾未来在OLED的世界舞台上,陈金鑫是充满期待的,他认为这是台湾厂商首次能与世界大厂站在相同的立足点上共同竞争,而非移转别人即将淘汰的技术。虽然OLED有许多专利都掌握在柯达手中,但柯达本身并不生产相关的产品;况且OLED目前在材料、制程、封装和驱动IC的技术上仍有许多待克服之处,这意味着尚有许多专利的空间,至于如何突破这些技术上的障碍,并以配套的方式生产具有竞争性的产品,将会是致胜的关键,而这就是台湾厂商的机会。"(编辑:PCL)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