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灯饰出口屡遭欧盟壁垒 究竟谁的错?

2008-12-16 作者:admin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年来,我国以外向型出口为主的企业在对欧美国家的出口贸易中频频遭遇各种危机,从早期的被诉反倾销到后来的技术专利壁垒增多,我国一些行业和企业在国际贸易中损失巨大,本文展开深入分析。

  近年来,我国以外向型出口为主的企业在对欧美国家的出口贸易中频频遭遇各种危机,从早期的被诉反倾销到后来的技术专利壁垒增多,我国一些行业和企业在国际贸易中损失巨大,今年以来,产品质量问题在发生贸易出口壁垒事件中做占的比例愈发突出,让中国制造在国际出口贸易中饱受舆论的质疑,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和质量控制、标准认证,大批产品质量不过关的中小制造企业面临生存危机。特别值得照明行业关注的是,2008年欧盟快速预警机制RAPEX系统对我国照明灯具制造企业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连续通报,大量产品面临被召回,外销型照明企业的损失不断加大。

  截止2008年第48周,欧盟快速预警机制RAPEX共通报了121个照明产品,明确要求有安全问题的产品必须回收或禁销;在121个欧盟通报的照明产品中,"灯串"类产品,共44项;在欧盟统计的"灯串"产品的产地分类中,只有2类:产地中国共32项,产地不明共12项,在凸显我国节日灯串产品在欧盟市场中的绝对垄断地位同时,也暴露了该类产品的质量问题非常严重,在欧盟通报的照明产品中的比率高达1/4以上。

  就此问题,笔者通过分析和调研,发现欧盟通报的有质量问题的灯串"产品中,90%是传统白炽灯泡的灯串,只有不到10%的LED灯串被通报;被通报的厂家也大多数是江浙和广东地区的中小型企业。如:南京的EVERMORE品牌,浙江的TONGHUI品牌,东莞的DMC品牌等;

  此次通报的灯串"问题产品的不良原因,主要集中以导线太细,绝缘材质不良为较突出的问题,这其中的主因还是2008年原材料涨价,企业利润受压,为保证利润,控制产品成本,降低产品质量,风险意识不高,导致了产品在欧盟禁销的严重后果;

  2008年被通报的产品虽原产中国,但是采购商多来自西欧,在欧盟中这些国家大多数是经济情况相对不太发达的地区:如斯洛伐克11项、西班牙10项、匈牙利7项、希腊4项、立陶宛2项,这些欧盟国家采购商乐于采购我国廉价的灯具产品,采购商质量意识淡薄;而在荷兰、意大利、德国、法国等西欧贸易较发达的欧盟国家,形成的采购规模已逐步集中在我国为数不多的进口商,产品质量瑕疵的概率就小的很多。

  据了解,欧盟消费者对中国制造产品的安全信息的了解,大多是通过欧盟快速预警机制RAPEX系统实施。欧盟进口贸易摩擦预警机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进口监督机制:基于环境保护目的而实施的市场监督机制、基于产品安全目的而实施的食品类快速预警机制(如RAPEX);欧洲RAPEX通报系统,是欧盟关注"非食品类的消费品"的产品安全的重要信息发布网,也是欧盟与中国贸易磨檫的重要信息来源。近些年欧盟消费者保护委员有关负责人多次访问我国,并督促我国政府改善出口产品质量。

照明企业主打农村市场:是否可行?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