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厦门牛年元宵灯会方案出台 设斗灯大赛

2008-11-26 作者:admin 来源:厦门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09年“牛年”的厦门市元宵灯会今年9月就开始了筹备工作,目前元宵灯会的设计方案已基本定稿,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并且特别设置了斗灯大赛环节。

  相信不少市民对今年厦门元宵灯会的璀璨瑰丽、大气磅礴记忆犹新,那场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元宵灯会,在白鹭洲公园共吸引来250万人次赏灯,陪伴因交通受阻滞留在厦的外来员工度过了一个喜庆、祥和、盛况空前的新春。记者昨日从白鹭洲建设开发公司了解到,2009年牛年的厦门市元宵灯会今年9月就开始了筹备工作,目前元宵灯会的设计方案已基本定稿,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

  根据方案,明年的元宵灯会规模与今年不相上下,但形式更加多样,花灯流派更齐全,灯组设计水平更高,内容更丰富,参与性、互动性、趣味性更强,将举办成一个嘉年华式的节庆活动。

  此次元宵灯会的设计方案面向全国征集,持续时间一个月,共有23家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设计单位应征。这些设计单位有的来自全国著名的花灯之乡自贡、扬州,有的来自福州、泉州、永安,还有厦门本地的设计单位。经过几轮的认真评审,一套最终方案目前已经出台。不过,这套方案并不是完全由某一家单位设计的,而是博采众家之长,根据市领导的意见,在灯会评审委员会专家的指导下,优化整合而出的。这意味着市民可以在灯会上观赏到更多流派、不同特色的花灯。组委会表示,方案还将广泛征求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力争尽善尽美。

  根据方案,2009年厦门元宵灯会的主题重点突出辉煌三十年及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整个灯会有大约100个大型灯组,分为四大板块,即主题展区、两岸交流展区、海西新貌展区、斗灯大赛展区。灯会强调厦门特色,除了充分展示厦门改革开放30年的建设成就外,还有厦门民俗文化、闽南民间传统等内容。

  ■亮灯地点:白鹭洲西公园

  ■亮灯时间:2009年1月28日(正月初三)-2月12日(正月十八)

  【特色展区】

  着力表现厦门改革开放30年来的光辉与荣耀,全力以灯彩的华光,表达厦门人民创造辉煌成就的无限自豪,同时用赏心悦目的彩灯艺术,烘托出元宵佳节的祥和与喜庆。这一展区不仅有系列水上彩灯,还有小朋友喜爱的动漫彩灯,灯组表现的都是人们熟悉的动漫主角,流光溢彩,火树银花,令人目不暇接。

  海西新貌展区

  用光影魔术描绘海峡西岸风情与精神风貌的画卷,将给人以如诗如画的视觉享受,展示海西的时尚、浪漫与活力。

  两岸交流展区

  值得一提的是,金门、澎湖以及台中的彩灯将跨越海峡前来赴这场花灯盛宴。海峡两岸的经济文化也是灯会的主题之一。两岸交流展区将全方位展现两岸文化的同根同源,绘就共同家园。

  特色活动斗灯大赛

  灯会最具特色的要属斗灯大赛了。斗灯是传统民俗,已经延续了上千年。元宵佳节,人们提灯游街,连接成灯的长龙,相互比谁家的灯最多,谁家的灯亮得最长,谁家的灯最好看。

  这一届元宵灯会设置了斗灯大赛展区,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名家名灯,主要邀请国内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地方特色彩灯制作厂商或协会来厦展示其精美绝伦的工艺;第二部分则由市民斗灯,发动市民参与,自己动手制作彩灯参与竞赛,大赛组委会将评选出获奖作品,并颁发奖品。有信心的花灯高手们,现在就可以动手准备喽。

何均胜:我看商场照明研讨会
[黄敏聪:发现立体黄敏聪]
[徐庆辉:做照明设计我很徐庆辉]
[曹海涛:回归设计最初的梦想]
[贺柏力:年轻无敌弃En投明]
[黄敏慧:夫妻同心其利断金]
[Dr.Roland W.Koch:幽默老外]
[罗思敏:处处东方无时不文化]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