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巨头台积电明收缩暗扩张

2008-11-07 作者: 来源:慧聪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台积电高调发布上季财报的同时,面对未来,给出了极为悲观的预测 。

  台积电高调发布上季财报的同时,面对未来,给出了极为悲观的预测。

  台积电正通过渲染冬天危机,试图借产业衰退进一步分化半导体代工格局,拉大领先优势21年来,一直狂飙突进的全球半导体代工巨头台积电,罕见地放慢了自己的脚步。

  208年10月30日上午,在我国台湾地区的台北举行的财报会上,这家公司高调发布上季财报的同时,面对未来,给出了极为悲观的预测。这一动作背后,却是一幅暗中强化布局、伺机等待景气循环的巨头画像:台积电正通过渲染冬天危机,试图借产业衰退进一步分化半导体代工格局,拉大领先优势。

  缩减支出过冬

  台积电公司CFO兼发言人何丽梅当日公布了上季财报。数据显示,台积电当季收入929.8亿元新台币,同比增4.5%,净利润305.7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不足1%。面对第四季,何丽梅给出了相当悲观的预测:总营收较第三季大幅衰减23%至25%,产品毛利率将比第三季下滑10%以上。公司CEO蔡力行则对半导体产品高位库存表达了忧虑。他透露,目前客户都在消化库存,新订单释放相当谨慎,将导致新产品需求全面下滑。“今年前3季,资本支出已达15.44亿美元(约506亿元新台币),今年全年18亿美元的目标没有改变,明年资本支出预估将削减20%左右。”何丽梅补充说。 而记者根据台积电10年来财报统计,其资本大幅收缩动作,仅在2000至2003年互联网泡沫时出现过,当时资本支出由16.5亿美元连续下降至11亿美元。 上述业绩相比对手已算亮丽。两大对手联电、中芯上季亮出亏损数字。其中中芯当季净亏3030万美元,联电则创造了7年来首次单季净亏局面(亏损14.1亿元新台币),CEO孙世伟预计,下季出货将减少25%。

  蔡力行坦陈,为度过这一危机,台积电已制定应对措施,包括降低成本、调整生产结构、削减资本支出等。在11月2日台积电运动会开幕时,这位CEO再次表示,经济危机将打击半导体代工,公司必须强化成本,提高“结构性获利”。尽管如此,何丽梅强调,面对危机,公司绝不裁员。但同时透露,公司已冻结2008年的人力招募,目前员工流动“只出不进”。此外,还会减少员工加班,让他们多“放假”。

  暗中布局

  如果以为台积电只是以收缩来被动适应危机,那可能会上它的“当”。在记者对CFO何丽梅、全球业务及行销副总裁陈俊圣、CEO蔡力行、董事长张忠谋相继所做的专访中,他们无一不将这一危机视为拉大与对手差距的机遇。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