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招志雄:珠江夜景的五色设计师(图)

2008-10-10 作者:陈昀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思哲设计公司主攻餐饮空间和城市改造类设计的招志雄,有着什么样的见解?他又凭着怎样的高招拿下珠江两岸灯光的改造并广受好评?带着这些疑问,阿拉丁照明网走近思哲,解读这位室内设计师的照明世界。

招志雄:珠江夜景的五色设计师

招志雄,广州思哲设计有限公司高级设计主任。设计注重实用性,风格朴实、简洁。

  在思哲设计公司主攻餐饮空间和城市改造类设计的招志雄,目前正在着手进行广州市荔湾区珠江两岸灯光改造和荔湾区主干道的灯光改造,并已获得广州市政的普遍赞誉。身为室内设计师的招志雄对照明设计有着什么样的见解?他又凭着怎样的高招拿下珠江两岸灯光的改造并广受好评?带着这些疑问,阿拉丁照明网走近思哲,解读这位室内设计师的照明世界。

  谈我眼中的照明设计

  您觉得目前照明在室内设计中是否得到了充分的重视?

  重视是肯定的。但是设计中也会碰到一些认为照亮就完了的业主,他们对照明认知的偏差有时候会导致我们的一些好点子无法应用。当然业主是要从实际出发,这很难改变。

  在您看来,室内设计和照明设计,谁在装点谁?

  我觉得设计的程序应该是这样的:先了解分析客户的要求并进行定位,再设计出一个平面的布局和创意的想法,再到材料的应用和色彩的比较,然后才到空间需要什么样的照明,什么样的灯光,这不是谁在装点谁或是先有鸡和还是先有蛋的问题,而是我认为的一个必需的程序。光一定是服从于空间,而空间则是服从于客户的使用要求,这是无可争辩的。

  当然,也有一些特殊的项目,比如夜总会等娱乐场所,它可能需要在前提提出一些重要的照明意见,但是多数空间的程序还是像我说的这样。

  国内目前的照明设计给您的感觉是怎样?

  我觉得国内做建筑照明还是存在一定的误区。也许是跟政府管制、社会认知有关,我们现在的照明的应有有些太泛了。应该说恰当的建筑照明还是必要的,但是如果赶上一个建筑就要将它打亮,那就没必要了。我们现在做的很多建筑、景观的照明就有些流于表面了,太过注重外在的东西。像我在做珠江的时候,很多仓库其实已经很破旧了,但是也必须按要求去将它们照亮。但是在香港地区和欧洲国家,很多照明就会朴实一些。很多建筑国内认为需要泛光照明的,但是在香港或是国外却并没有可以加上一些灯光去将其照亮,而只是使用一些路灯静静地营造气氛,其实那也很好。我觉得这应该是照明发展的某个阶段的现象吧,也许有一天我们的认知改变了,城市的照明设计也会随之而变化。

  您到过中国的很多城市,哪个地方的夜景您最欣赏欣赏?

  上海。上海其实也分两种,一种是外滩这样的路标点,做得很辉煌,代表着城市的特点。另一种也很优秀,比如新天地。出彩之处在于他们的灯光没有滥用,而是该亮的地方就亮,比如店铺招牌,但是街道却并不像其他城市那样明亮如昼,显得很有气氛。

  其实不是只有照亮才是设计,暗也是一种设计。暗能烘托气氛,同样也能营造想要的效果。

招志雄:珠江夜景的五色设计师

招志雄在接受阿拉丁照明网记者陈昀专访

  说珠江夜景的设计心得

  您最近负责设计的珠江两岸景观灯光获得了很多好评和奖励,可否跟我们介绍下这个项目?

  这个项目的改造是为了达到2010年亚运会的城市夜景照明需要。不单单是珠江两岸,整个城市都要或将要进行总体的光亮工程。具体就是选取一些比较有价值的建筑物,按照政府的引导,做一些光亮的处理。我做的荔湾区的改造也属于这个大的光亮工程的范畴。

  在做这个项目时,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一、有一些建筑本身有特点,从设计角度上看是不应该被照亮的,但是为了配合这个整体的亮化工程,而必须对其做一些光亮处理,这个比较无奈。

  二、灯的安装和维护的问题。灯需要安装在建筑物上,这个在公共建筑上不会遇到什么问题,但是在居民区时,就会遭到很多居民的反对或是不那么配合,这迫使我们去调整和妥协。另外灯的维护也是比较麻烦的一件事情,所以多数时候我们只能在建筑物的屋顶上做一些设计,很多技巧和方法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

  每个城市的夜景都要跟这个城市的文化相切合,您在做珠江景观灯光的时候,是如何将这个设计建立在广州的城市特色之上的?

  现在的城市文化其实都大同小异,所以具体到广州特色上并没有体现得那么明显。但我们还是做了一些区分。比如在一些古、旧建筑的位置,我们会利用泛光照明将建筑的形状完好地勾勒出来。因为有些建筑很多是公共建筑,晚上无人居住,留给我们设计的空间就比较大,我们可以用灯将其打得比较有立体感,很漂亮。像制约性很大的居民建筑或是本身没有特色的建筑和新建筑,我们就会用一些动态的灯光来打亮。我们更多地是区别古今建筑的特征。

  主要用到了哪些灯?

  主要用了泛光灯,聚光灯,LED等。

  LED主要用在了建筑物的勾边上。从节能的角度来说,我感觉LED的确是很好的产品。LED营造出点状或线状的动态的表演性,很合适在建筑外观中使用。

  这个项目给自己打多少分?

  六七十分吧,不是故意谦虚,我其实真的不是太满意。这主要源于一些客观因素的制约,我们的建议没有被完全采纳,有些无奈。

  您觉得珠江两岸灯光改造项目的成功对您来讲意义何在?

  意义当然有,但不是对我个人的。短期来说,我觉得这对城市是一种辅助,你肯定能看到广州的夜晚更漂亮了。但长远来说,我觉得应该是一个进步和反思的过程,在施工的过程中和完工之后思考,我们的照明是不是进入一个哪儿哪儿都要亮的误区了。

  记者手记:

  采访中,招志雄告诉我们,在他心中,一位优秀设计师应该有学识、有见识、有分析、好色和本色。其中好色就是喜欢观察事物,喜欢感受一切美的东西。因为五个词的尾音在广东话中读音都一样,招志雄把它归其为五色。在我们看来,一个既能将室内设计做得风生水起,又能将照明设计做得美轮美奂的人,无疑已经成为了一个合格的五色设计师。

  国际声音:09年半导体产业将动荡不安 2008-10-10
 
全球半导体最冷严冬 廉价并购高潮出现 2008-10-10
 
2011年LED建筑照明市场将达4.7亿 2008-10-10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