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灯具制造的价值在“智造”

2008-09-26 作者: 来源:灯饰视界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面对急剧变化的销售市场,众多照明企业正彷徨无计,销售疲软,渠道不稳,产品缺乏竞争力,加上原材料等经营成本的急剧上升,企业发展目标陷入茫然状态,先前跟风模仿一线品牌龙头企业的法子也行不通了,因为追随者太多,往往还没有介入,市场上就已经是一片血雨腥风。

  面对急剧变化的销售市场,众多照明企业正彷徨无计,销售疲软,渠道不稳,产品缺乏竞争力,加上原材料等经营成本的急剧上升,企业发展目标陷入茫然状态,先前跟风模仿一线品牌龙头企业的法子也行不通了,因为追随者太多,往往还没有介入,市场上就已经是一片血雨腥风。

  市场已经过度开发,企业已经不知道何去何从,更不知道自己是否有存在的必要。

  动物是由两栖进化为爬虫,再进化为哺乳类;交通工具则是由单车进化为机动车,再进化为汽车;照明由火把进化为煤油灯,然后被白炽灯所替代,现在白炽灯正慢慢被节能灯、LED等各种更为省电、节能的光源类产品所淘汰。这些被淘汰、被替换的产品都是在当今已经不能解决人们需求,不再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中国照明行业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引进灯饰、引进企业、引进技术、引进设备,包括引进人才,中国人通过自己的双手不断模仿、改良,亦步亦趋地跟随世界照明潮流,通过数十年的努力,才有了全球最大的照明产业生产制造基地的江湖地位。然而,缺乏中国“智造”的照明产业随时有可能被人替代。

  正所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照明企业也是如此。

  在中国,照明行业企业数量已经达到11000多家,古镇周边就集中了7000多家企业,但拥有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技术的只有数百家,各种受到法律保护的专利技术同样少得可怜,这也就意味着,在产品和技术方面,90%以上的企业将随时被替代。

  目前企业商家谈判的产品、返点、政策本质上都属于价格范畴,都是为简单的利益分配而进行,而不是围绕解决市场问题和市场需求进行,也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价值。

  一直以来,行业内都在喊“洗牌”,实际上“洗牌”还只是市场秩序的重新整理,各张牌都能找到自己所对应的位置。现在则不然,随着优质资源的集中和整合,整个照明产业已经逐步由模仿向创新阶段过渡。这是一个进化的过程,必然是新势力淘汰不合时宜、已经没有价值的旧势力。

  这也就不难理解,一旦市场萎缩,众多企业就立即被淘汰出局!

  在照明行业,许多企业一直在喊要打造自己的核心价值,但许多企业从开门那天起,到关门的那一刻,一直在寻找出路,朝三暮四,看见别人哪一盏灯好卖,马上仿冒,立即上马仓促生产,如此周而复始,就如无根的浮萍,一直飘荡在市场的表层。

  众多企业近两年开始喊出“回归”口号,从市场的本源,也即从产品制造和研发上挖掘,这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寻找和塑造,但并没有系统围绕如何为商家、为消费者、为社会解决市场需求而进行,市场价值有限。

  不可替代只是暂时的,不断创造才能永远领先,照明企业必须由制造向“智造”转变,这样才能创造真正意义上的价值!(编辑:CBE)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