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奇美 抢进LED最上游

2008-01-02 作者: 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看好笔记型计算机(NB)LED(发光二极管)背光源应用趋势,面板大厂奇美拟跨入LED最上游领域,投资设立生产蓝宝石基板晶棒长晶及晶圆厂鑫晶钻科技,最快年底试产,完成面板上、下游垂直整合,挑战全球NB用的LED一哥。

  看好笔记型计算机(NB)LED(发光二极管)背光源应用趋势,面板大厂奇美拟跨入LED最上游领域,投资设立生产蓝宝石基板晶棒长晶及晶圆厂鑫晶钻科技,最快年底试产,完成面板上、下游垂直整合,挑战全球NB用的LED一哥。

  根据竹科管理局资料,鑫晶钻科技已通过竹科投资审议,资本额3.6亿元,由奇美旗下元奇投资主导投资,主要产品为蓝宝石晶棒及晶圆。

  奇美已投入新世代薄膜太阳能电池制造,并透过鑫晶钻科技,成为台湾地区少数横跨硅晶与薄膜太阳能电池业的科技集团,由于奇美具资金优势,将对中美晶、合晶、绿能等现有业者带来冲击。

  奇美成立鑫晶钻科技后,台湾LED 蓝宝石长晶供应面可望打破过去外商独大的状况,成为由越峰、中美晶、合晶、鑫晶钻「四强鼎立」,未来四强不仅在LED蓝宝石长晶正面交锋,也成为太阳能长晶的对手。

  蓝宝石长晶的制程与传统太阳能硅晶圆长晶相当类似。蓝宝石基板是LED重要关键原料,市场规模每年以两成以上成长率增加,台湾需求量约占全球总量五成。不过,台湾业者的蓝宝石基板目前仍仰赖国外进口。

  台湾业者中,目前仅被动组件越峰具量产能力,已开始出货,今年中设置60部长晶炉,是去年底的五倍,明年单一业务每股盈余贡献上看2元,2010年机台总数达120台。太阳能长晶厂中美晶、合晶的蓝宝石基板长晶,也陆续小量出货。

  鑫晶钻引发了市场联想「是为奇美往后跨足硅晶太阳能业务布局」,但未获奇美证实。不过奇美总经理何昭阳曾公开表示,目前投入薄膜太阳能的原因是因为不能取得原料,如果有原料,奇美集团也会投入传统硅晶太阳能业务。

  奇美看好NB用LED产业,已投资奇力光电制造LED,预计未来五年内将投入奇力100亿元,奇力去年营收10亿元,预计今年倍增至20亿元以上,随着奇美跨入蓝宝石长晶,抢当NB用LED全球一哥的企图心。(编辑:PCL)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