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意法半导体继续加大在华投资目的何在

2007-11-14 作者:admin 来源:中国电子报(冯晓伟)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07年11月5日,意法半导体(ST)新封装厂的奠基仪式在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举行。作为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之一,意法半导体继续加大在华投资对其全球产业布局有何重要意义?意法为何对深圳情有独钟?意法如何巩固其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

  2007年11月5日,意法半导体(ST)新封装厂的奠基仪式在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举行。作为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之一,意法半导体继续加大在华投资对其全球产业布局有何重要意义?意法为何对深圳情有独钟?意法如何巩固其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

  封装新厂服务于意法全球战略

  早在1994年,意法半导体就与深圳赛格集团有限公司合资建立了意法在中国的第一家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企业——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的深圳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到2006年,赛意法公司已发展成年产能70亿只、员工总数近3800人、产品门类丰富的封装测试综合制造企业。

  正是赛意法的成功给了意法半导体在深圳建设第二个封装测试工厂的信心,而亚洲地区在意法半导体全球制造业务中的地位不断上升,也从客观上促使该公司加速在中国的产业布局。

  意法半导体公司副总裁兼封装测试制造部总经理施亚发先生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龙岗新厂的第一期工程预计在2008年9月底竣工,2008年第四季度完成工艺设备的安装调试,2009年年初开始投产。凭借成熟的技术和拥有熟练技能的劳动力资源,这个投资5亿美元的新厂将再现意法在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领域取得的辉煌业绩。当工程全部竣工投产后,龙岗新厂的年产能将达到110亿只,成为意法全球范围内的第二大封装测试厂。”

  在中国建设新的封装测试工厂,有利于意法半导体拉近与客户的距离,有利于该公司更好、更快速、更有效地满足客户需求,同时也符合意法半导体逐步把制造工厂迁到亚洲的战略布局。

  意法半导体公司首席运营官兼公司执行委员会副总裁、深圳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Alain Dutheil先生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意法在深圳的两家封装厂不是单单为中国市场服务的,而是着眼于全球市场。为尽量缩短从建设到量产的周期以迎合全球市场的需求,龙岗新厂将从较简单的封装业务入手,初期主要面向功率半导体器件,包括功率集成电路和功率分立器件,主要针对工业市场,包括供电设备、照明控制、自动化设备等。待技术进一步成熟之后,新厂将迈向更复杂、更高端的产品。在龙岗新厂达到满产以后,意法半导体在中国的后工序制造厂的产量将占公司需求的50%以上。”可见,龙岗新厂不但是意法半导体撬动中国市场的有力支点,还是其全球产业布局的重要棋子。

  选择深圳意在共赢

  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意法半导体为何选择在深圳建设封装测试工厂?Alain Dutheil先生认为,深圳拥有发展半导体产业所需的良好的基础设施,拥有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和便利的物流设施,并且,深圳市政府在税收政策和土地转让政策等方面都给予意法大力的支持;此外,将新的封装厂也设在深圳,便于利用两座工厂之间的协同效应,最大限度地提高工厂的生产业绩。因此,尽管在亚洲有很多其他国家和地区都表达了希望意法半导体前去投资设厂的愿望,但意法还是决意将旗下两座封装厂都设在深圳。

  同时,意法半导体也将为深圳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龙岗新厂建成后,意法半导体在深圳的总投资累计将超过10亿美元。此外,龙岗新厂将拥有约5000名员工,如果再考虑该项目的实施对上下游产业的拉动,意法的投资将为深圳市乃至整个珠三角地区提供相当多的就业机会。

  • 07一线城市射灯成品及配件调查(二)

      中国市场业绩持续增长

      目前,中国市场是支撑意法半导体业务的重要力量,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为其赢得了2006年全球第四大半导体供应商的排名。过去5年来,意法在中国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5%。2006年,意法半导体在中国的销售收入占其全球总收入近30%,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增长。

      意法半导体在中国半导体市场上长期以来居于领先地位,2006年成为中国市场的第四大半导体供应商。自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北京设立第一个办事处以来,意法半导体已在中国建立了包括设计、制造、封装、物流及市场营销在内的较完整的产业链。

      除深圳的封装测试厂之外,意法半导体在上海设立了研发中心,负责消费类产品的研发和设计;2002年,意法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合作成立了ASIC研究中心,采用先进的数字和混合信号技术设计和开发专用集成电路产品;由于解决方案本地化对于中国消费者变得日益重要,意法半导体在北京、上海和深圳设立了多家技术资格中心,服务于数字消费多媒体、音像、显示、无线、网络和智能卡等多种应用领域。另据Alain Dutheil先生透露,意法在上海的办公楼能容纳约2000名员工,目前只有不到400人,这表明意法在研发、设计方面将继续加大投入、扩充团队。

      在芯片制造方面,意法半导体于2004年与韩国海力士半导体公司在江苏无锡合资建立了一个8英寸存储器芯片制造厂,目前这个厂已经全部投产。最近,意法半导体宣布将与英特尔和Francisco Partners公司合资成立Numonyx公司,新公司将对意法的NAND与NOR闪存业务和英特尔的NOR闪存业务进行整合,意法和英特尔将在该公司分别占有48%和46%的股份,届时意法会将其在无锡制造厂的股份转让给Numonyx公司。

      此外,意法半导体在中国内地建立了一个完善的分销、销售和办事处网络,并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设立了销售中心。2002年,意法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设立了一个先进的物流中心,为中国客户提供产品的配送和仓储服务。

  • 读 图 时 代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