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正泰进军太阳能 力推低压光伏业务

2007-10-29 作者:admin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正泰集团日前在杭州高调宣布进军太阳能产业,并透露低压和太阳能光伏产业很快就能在国内和美国上市。

  正泰集团日前在杭州高调宣布进军太阳能产业,并透露低压和太阳能光伏产业很快就能在国内和美国上市。

  南存辉所创立的正泰集团是国内低压电器老大,也是亚洲低压电器老大,世界排名第三。不久前,正泰刚刚赢了起诉施耐德侵犯正泰知识产权的官司,而施耐德因为和国内电器第二大公司德力西的合资案刚刚获得商务部批准,扳回了影响更加长远的一局。

  正与低压电器世界老大施耐德打得难解难分之时,南存辉又杀入了无锡尚德的施正荣、江西赛维的彭小峰等人的行列内。

  今年5月,正泰太阳能建立的国内第一条太阳能电池全自动生产线全面投产,预计年底前完成1亿元的出口额。上周末刚刚奠基的二期厂房,公司计划投资10亿元用于工厂建设和二代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预计到2010年产能可达300兆瓦,实现年产值120亿元。实际上,公司明年价值10亿元的订单目前被客户“瓜分”完毕。

  相比之下,正泰在低压电器领域成长放缓。施耐德与德力西的合资被认为将推动整个行业竞争进一步激烈,目前来看,该行业的利润已经非常薄。施耐德与德力西合资生产的6大类低压产品正是低压电器行业的主打产品。

  “我们正积极推动低压电器业务在国内上市,凭借资本的力量推动产业的整合。”南存辉说。而据不久前上海某媒体透露,正泰低压业务将在国内A股上市,保荐人为 国泰君安(行情 股吧)。另有消息说,这个进程最快可以在年底完成。

  太阳能电池业务在美国上市看起来更像正泰最新的决定。前不久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立友博士针对太阳能是否上市的问题还不能确定回答,而上周南存辉很肯定地说:“(太阳能业务)原本打算2009年在美国上市,现在看来,2008年就可以在华尔街上市。”

  南存辉说:“低压电器用了20多年才上市,太阳能不过2年就能上市。”他由此感慨,浙江民营企业的机制优势、劳动力和价格优势都在弱化,在新阶段,应努力发展科技优势和人力资本优势。

  南存辉深为得意的是说服杨立友加盟正泰,杨立友是物理学家李政道的博士研究生,是在美国多年从事第二代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的专家,在太阳能电池和其他光电器件领域拥有18项发明专利。杨立友说,即将上马的二代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成本,比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低三分之一。

  在晶体硅产能达到100兆瓦后,正泰将大规模投产这种二代太阳能电池。无锡尚德日前也宣布将在2008年量产这种非晶硅的薄膜太阳能电池。

  另据内部人士透露,杨立友掌握的是美国已经产业化的第二代薄膜太阳能技术,而无锡尚德施正荣掌握的技术来自澳大利亚,届时,两家的竞争将非常激烈。事实上,正泰太阳能电池新基地落成之前,激烈的人才争夺战已经在这几家企业之间展开。

  这位人士说,正泰之所以这么快在美国上市,是因为现在负责A股上市的团队在完成国内上市计划后,可以全力推动美国上市事项。有消息说,正泰为了“上不上市”已经犹豫了七年。

读 图 时 代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