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中辉行无极灯黄卫中:绿色之光(图)

2007-10-10 作者:admin 来源:中国灯饰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记者走访了深圳市中辉行无极灯有限公司、绵阳中辉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卫中先生。

  早就听说无极灯具有超长寿命、高节能、无光污染等优点,是真正绿色环保的光源,但令人疑惑不解的是,这么好的产品,为什么在家居照明市场中却难觅踪影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访了深圳市中辉行无极灯有限公司、绵阳中辉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卫中先生。

高频无极灯因何而生

  作为电灯代替传统火焰式灯具的代表,白炽灯的出现是人类照明史上的一次飞越和革命,关于它的好处不用多讲,然而它的坏处却经常为人忽略。黄卫中首先向记者介绍了人们目前常用的照明产品在照明技术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现状。他说,回顾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尤其在广大的农村,煤油灯、甚至是豆油灯,是人们最常用的照明工具。这些光源虽然原始,但是没有交流市电50周的频闪,也没有刺眼的眩光,大家视力都很好。自从出现钨丝白炽灯以及后来的荧光灯、钠灯、金卤灯等新光源之后,小孩自从出生之日起就受到频闪、眩光等光污染的伤害,到六、七岁上小学的时候,很多人的视力已经受损。这就是现在很多中小学生视力不好,要戴眼镜的原因。这对于出生在三、四十年代的人来说,是不可想象的。因此,为了获得一种高发光率、高显色性、高稳定性、长寿命、无频闪、无眩光的,真正的绿色光源,人们开始了无限的探索和寻觅,在这股大潮中,高频无极灯应运而生。

真正的绿色照明

  黄卫中向记者介绍了无极灯的工作原理和特点。高频无极灯由高频功率源、功率耦合器和灯泡体三部分组成,功率源产生的高频功率经馈线传导至功率耦合器,功率耦合器输出电磁场,使灯泡体内的气体电离形成等离子体,等离子体在受电磁场的作用后激发灯泡上的三基色荧光粉发出可见光。由于高频无极灯没有灯丝或电极,不是由交流50周市电直接供电,而是由市电转换成2.65MHZ的高频功率使无极灯发光,这使它具备许多优点。

  第一,无极灯没有 50周的频闪,荧光粉发光光线柔和,显色指数大于80,接近太阳光,所以没有光污染;第二,我们平时在用白炽灯的时候都有这样的经验,白炽灯的灯丝容易烧断,而一旦灯丝断后,整只灯泡也就报废,而无极灯没有灯丝和电极,这使得它的使用寿命可达到60000H;第三是优秀的电路设计,使无极灯具有高功率因素(≥0.98)、热耗低、发光效率高等特点,因此对供电系统的安全危害小,电磁干扰小,并且省电。一只85W的无极灯,光照效果相当于500W的白炽灯,省电达80%;第四,无极灯内没有对人体和环境造成危害的液态汞。众多的这些优点加起来,使无极灯成为一种优质环保、真正的绿色照明解决方案。

普及遭遇瓶颈

  既然无极灯具有这么多优点,那么为什么在家居照明市场中却很少看到它的踪影呢?对此黄卫中表示,最大的原因还是在于价格。相对于其它照明产品过高的价格,使它迟迟无法普及开来。高频无极灯照明技术实际上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问世,当时的价格非常高,如今这项专利技术已经超过法律保护期,国内有一些厂家也开始从事研发生产,其价格也较过去大为降低,但就算这样,它如今的价格依然不菲,一只无极灯系统市场价在400元以上。

  黄卫中特别指出,就目前的情况来说,虽然无极灯的单体价格明显比其它灯具高,但如果把这个价格与它60000H的超长工作寿命合起来看,它的总体使用成本实际上比其它灯具更有优势。由于这个原因,使得它在礼堂、体育馆、车间、街道、桥梁及其它工程照明领域较易获得推广。

  除此之外,另一个制约无极灯家庭使用的原因是它的体积。黄卫中表示,虽然现在的无极灯与刚问世时比起来,体积有所减小,但三大主要部件的构成方式仍然没有改变,特别是高频功率发生器,其个头一直无法缩小,整个系统与家居类光源比起来要大很多,因此不易为家庭用户所接受。

家居领域是最终目标

  就目前在家居环境中有限的应用而言,无极灯都是作为主光源来使用,多用在厨房和卫生间等地方,并且多为顶部嵌入式安装。由于无极灯个头较大、较高,这样的安装方式,就需要较深的吊顶层,而通常民用住宅由于楼层不高,大厅位置的吊顶往往不会太深,因此大厅位置不利于使用无极灯,而只有采用深吊顶层的厨房、卫生间等地方具有较好安装条件。

  黄卫中最后指出,无极灯发展的最终目标应该是进军家居领域,虽然它目前在家庭中使用较少,但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到无极灯的生产和研发中来,一定能使它的成本降低,并且体积更加小巧,从而使普通老百姓也能享受到这种高新照明技术带来的实惠。

读 图 时 代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