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蓝宝石基板 越峰抢先出货

2007-09-26 作者: 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国际油价近期攀高,中美晶、合晶、越峰全力投入被喻为是下一个最具发展潜力的节能基础材料「LED蓝宝石基板」,其中铁芯厂商越峰更以「异业」姿态崛起,蓝宝石基板单晶棒率先在本月起正式出货,身价水涨船高,2009年单一业务每股盈余贡献上看2元,预料将激励太阳能双晶,加快产品演进时程。

  国际油价近期攀高,中美晶、合晶、越峰全力投入被喻为是下一个最具发展潜力的节能基础材料「LED蓝宝石基板」,其中铁芯厂商越峰更以「异业」姿态崛起,蓝宝石基板单晶棒率先在本月起正式出货,身价水涨船高,2009年单一业务每股盈余贡献上看2元,预料将激励太阳能双晶,加快产品演进时程。

  太阳能上游长晶技术与蓝宝石晶棒有类似之处,为避免LED业重蹈太阳能受制上游原材料缺货,造成发展瓶颈的覆辙,太阳能长晶业者陆续卡位中。

  中美晶约两年前开始投入,初期架设一条2吋规格的生产线,每月产能约3万片,目前小量出货中;合晶也在2005年,与中科院合作跨入相关领域。中美晶上周五股价上涨3元,收289.5元;合晶收平盘价206.5元。

  中美晶表示,随着LED在手机等领域用量越来越大、今年也获投影机产品大量应用,加上明年笔记型计算机背光源市场也将起飞,蓝宝石基板行情也随之水涨船高,商机之大,「绝对会比大家原本预期得更具爆发力」。

  被动组件铁芯厂越峰日前完成现金增资13.8亿元,准备在LED蓝宝石基板长晶布下重兵,投资金额比股本8.63亿元还高,未来将成为晶电(2448)、璨圆(3061)等LED晶粒的最上游供货商,本月起正式出货,速度不亚于太阳能长晶业者,明年将设120台长晶机台,届时业绩可望呈倍数成长。

  法人对于蓝宝石长晶前景看好,估计越峰2009年起蓝宝石长晶业务具爆发性,相关业务挹注每股盈余上看2元,2010年则有挑战3元实力,是此波蓝宝石长晶风潮中,后市发展状况最被看好的业者之一。越峰上周五强势涨停,收46.5元,上涨3元。

  根据越峰增资时的公开说明书,今年LED长晶年产量为5.2mm ,明年产能将达72mm,是今年的13倍,2009年达175万mm,2010年上看313万mm,投入资金预期五年回收。

  根据统计,蓝宝石基板市场正快速成长,单以台湾为例,2004年市场规模约10亿元,2005年便倍增至20亿元以上。目前蓝宝石基板主要供货商以日、美、俄等地为主,随台湾业者加入生产行列,将有助产业结构本土化,强化终端产品成本竞争优势,也让市场大饼变得更大。(编辑:PCL)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