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展国产LED设备正是风华正茂时

2006-03-30 作者: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我国LED产业发展到今天,在材料、外延片生长、芯片制造、封装及应用整个产业链中,人们在关注工艺技术的同时,也越来越对关键的工艺设备倾注了更多的关注。LED产业与其他产业的区别就在于LED产品的技术不断提高,而价格却越来越低,这就要求既要具有能够生产高档LED产品的自动化设备,又要减少投资成本,这就给国产设备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市场机遇。

  我国LED产业发展到今天,在材料、外延片生长、芯片制造、封装及应用整个产业链中,人们在关注工艺技术的同时,也越来越对关键的工艺设备倾注了更多的关注。LED产业与其他产业的区别就在于LED产品的技术不断提高,而价格却越来越低,这就要求既要具有能够生产高档LED产品的自动化设备,又要减少投资成本,这就给国产设备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市场机遇。

  LED外延片及芯片制造所需的设备要比集成电路芯片制造设备相对简单一些,我国除一些关键设备(如MOCVD、等离子刻蚀机、光电特性测试仪)不能生产外,其余大部分设备都能自主生产,设备的技术可靠性已经达到国外同类设备的水平。如中电科技集团第四十五研究所生产的切片机、光刻机、清洗甩干机、探针测试台等,中电科技集团第四十八研究所生产的离子注入机、外延炉等,均已在集成电路和电子元器件生产线上发挥作用。

  我国LED封装设备制造及整线配套能力与国外差距较大,除四十五所生产的划片机及一些辅助设备能满足生产线使用外,其余大量的(如芯片粘片机、引线焊接机、测试机、编带机等)自动化设备仍然依赖进口。

  因此,对LED生产设备国产化工作提出一些建议,首先,基本思路方面,对于国家已经支持过的设备(如MOCVD、划片机等)和设备单位自行开发出的、可借用的相关半导体设备,给予一定的适应性改进和产业化经费支持,使其尽快为产业服务;对尚未开发出的一些关键设备,如芯片键合机、芯片分选机、芯片测试仪等,立即启动攻关,并提出产业化目标要求;对可以从国外获得的设备制造技术,国家给予合作单位一定的经费支持,加速设备产业化和国产化;对其他非关键设备,通过科技三项费用的支持,使其尽快满足大生产要求。通过加强以上几方面的工作,相信大约2年-3年后,就可以使我国具备能够供应LED整条生产线设备的能力。

  其次,组织形式方面,建议建立国家LED设备制造基地和LED生产工艺孵化基地,使LED设备的开发与生产工艺紧密结合,形成设备与工艺的整线建设能力。在国家支持下,通过国家、LED生产企业和设备及材料制造业三方联合,建立具有孵化器功能的中国LED设备、材料、制造及应用联合体。建立我国LED设备开发与制造基地,在设备开发与制造过程中,要特别重视对LED标准生产工艺的研究和推广应用,为此需要有较强工艺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能力的生产单位来配合。(编辑;ZQY)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