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应用于显示和照明的OLED技术

2006-03-13 作者: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目前,采用有机发光二极管( OLED )的显示器正在向手持产品市场渗透。尽管用于照明的 OLED 同样引人关注,但它们仍处于试验阶段。一般来说, OLED 在未来能否成功取决于 3 个关键因素:更高的发光效率、更长的寿命以及有竞争力的价格。

  应用于显示和照明的 OLED 技术 2006-3-13

  Tobias Canzler / Novaled GmbH

  目前,采用有机发光二极管( OLED )的显示器正在向手持产品市场渗透。尽管用于照明的 OLED 同样引人关注,但它们仍处于试验阶段。一般来说, OLED 在未来能否成功取决于 3 个关键因素:更高的发光效率、更长的寿命以及有竞争力的价格。

  Novaled 成功地将硅工艺中著名的 PIN 结构应用到 OLED 制造中,使其满足了以上三个条件。在这里, PIN 是一种 OLED 结构的首字母缩写,这种结构拥有一个 p 空 穴传输层,一个本征导电发射区,以及一个 n 电子传输层。在 P 极、 N 极与高导电层的接触面上极大地增加了电荷载流子的注入,使传输层之间的压降达到最小。因 此,这种 PIN 结构可以在更大的衬底上集成高效率顶部发光二极管。尤其是在上次实验中,我们将红、绿、蓝顶部发光二极管的发光效率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水 平。而且,顶部发光二极管的使用寿命达到甚至超过了很多应用的要求。

  目前厂家交付的大多数有源矩阵 OLED 显示器都是底部发光型,它 们通过玻璃衬底发光。这种结构缩小了相对发光孔径,而使用顶部发光 OLED 的有源矩阵显示器的填充系数更高,因此使用寿命更长。底部发光二极管的相对孔径 的典型值为 40 %,而顶部发光二极管的相对孔径的典型值可以达到 75 %,从而可以将像素亮度减少将近 1/2 ,并将器件寿命增加 1/3 以上,其前提条件是假 设顶部发光和底部发光 OLED 的使用寿命和效率相差无几,但这个假设很难实现。

  而 Novaled 的研究人员最近成功地将这种假设变成 了现实。如表 1 所示,红、绿、蓝有机发光二极管达到了极高的发光效率。这些封装好的器件由外界的恒定电流驱动。采用磷光发射器 Ir(ppy)3 的底部发射 绿光二极管在亮度为 500cd/m2 时的寿命为 3.5 万小时。与之相比,之前报道的采用 Ir(ppy)3 的 OLED 在 600cd/m2 时的最长寿命仅有 1 万小时。图 1 显示了一个采用深蓝荧光发射器的底部发光 PIN-OLED 的寿命 - 亮度曲线。这个最初亮度为 890cd/m2 的器件经过了 3000 小时的测 试,其亮度依旧高于最初亮度的 70 %。我们使用 Merck OLE Materials 公司的深红色磷光发射器,制作了顶部发光 PIN-OLED ,其最初 亮度为 500cd/m² ,寿命达到了 10 万小时,这种效果与底部发光 PIN OLED 相似,甚至超过了使用相同发光器件的无掺杂 OLED 的使用寿命。结果 表明,将有机发光材料技术与 PIN 技术相结合的 Novaled PIN OLEDTM ,可以达到甚至超过采用传统无掺杂电荷传输层的 OLED 的寿命。此 外,采用这种技术可以保持顶部发光 OLED 卓越的性能并延长使用寿命,这正是大孔径有源矩阵显示器所需要的。(编辑:ZQY)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