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波要建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

2004-12-27 作者: 来源:宁波晚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宁波正在向国家积极申请建设“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

  宁波晚报讯一支重量为89克的手电筒,照明距离可达40米,电池使用寿命约20小时,用它可为一台摄像机提供夜间拍摄照明。该手电的功能之所以如此强大,是因为它采用了发光二极管灯泡,几毫米大小的灯泡就能够发出很强的光束,且耗能极低。记者从前天召开的“宁波市LED照明新技术推介会”了解到,用发光二极管技术制造的照明灯将会逐步取代现在的传统照明灯具,而宁波的照明产业则将会积极抢占先机,分享这个巨大的市场。

  宁波电子行业协会任秘书长向记者介绍,LED是半导体发光二极管的意思,半导体照明也即用LED照明。目前,人们日常使用的城市景观照明、仪器仪表指示、手机、电脑、数码相机、汽车中,都有半导体照明的身影。未来五至十年内,半导体照明将走入千家万户。LED照明因其光线质量高,不仅自身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而且与传统的白炽灯、荧光灯相比,节电效率可以达到90%以上。一个半导体灯正常情况下可以使用50年以上。业界看好它在未来10年内,将成为替代传统照明器具的一大潜力商品。在资源、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今天,这一集节能、环保于一体的第四代光源拥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将成为21世纪的新型照明光源。

  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宁波正在向国家积极申请建设“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我市是国内两大灯具生产基地之一,照明企业占全国的2/3,现有LED及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上百家,据不完全统计,仅节能灯行业,全市就有30余家企业,2002年产值达10亿元,出口1亿美元。拥有众多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照明电器生产企业和其他企业集群的良好条件。宁波和谱光电子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形成年产6亿只LED的能力,产品30%出口,已成为宁波波导、深圳康佳、南京洛普等著名企业的主要供应商。此外我市还是全国家电产业三大基地之一,对LED的配套需求日益扩大。

  慈溪市英奇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的楼总认为,LED照明产业商机巨大,目前国际上的需求以每年20-30%递增,宁波推广这项新技术有助于改造传统产业,提升企业竞争力。

  申请建设“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对宁波而言意义巨大。与会的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专家组专家北京大学教授张国义说,早在2003年6月17日,科技部就已经联合6部委和14个地方政府,启动了半导体照明工程,给我国LED产业链上中下游相关企业带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半导体照明产业,特别是位于产业链下游的芯片封装和照明系统产业,既是一个技术密集型产业,又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能够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带动相关产业。(编辑FJ)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