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庄周梦蝶.蝶梦庄周~台湾.『红毛城』——2021神灯奖申报雅江创意照明奖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4-19 9

摘要:庄周梦蝶.蝶梦庄周~台湾.『红毛城』,为温美溱2021神灯奖申报雅江创意照明奖作品。



项目名称: 庄周梦蝶.蝶梦庄周~台湾.『红毛城』


In Dream With The Butterfly~Taiwan


申报人: 温美溱


作品创意介绍:

文化思维:

《庄子.齐物论》:“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胡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

历史: 『红毛城』位于台湾新北市淡水区,是一座古迹建筑。最早建城是西班牙人在1628年统治台湾北部时所兴建的,当时称作「圣多明各城」。当时的西班牙远征舰队在入侵台湾北部时,与台湾原住民族~凯达格兰族巴赛人(Basay)与当地汉人~发生激烈的冲突,双方各有死伤,最后巴赛族被西班牙的优势武力征服。

1636年原住民族趁西班牙撤部分兵力回菲律宾时,趁机攻打「圣多明各城」,同时将城砦焚毁。来年,西班牙重建圣多明各城。1642年,荷兰人由台湾南部根据地出发,攻打西班牙,淡水的圣多明各城亦于当年弃守,西班牙在撤军时焚毁原有城砦。1644年荷兰人于圣多明各城原址重建,并命名为「安东尼堡」。而由于当时汉人称呼荷兰人为红毛,因此这个城就被他们称作『红毛城』。

1661年,鸡笼与淡水的巴赛人起兵反抗,并企图闯入淡水城,同时焚毁荷兰人与汉人的居所。1662年,荷兰大员长官揆一在条约上签字,向郑成功军队投降。然而,荷军仍持续驻守北台湾的淡水与鸡笼等地,郑氏则主要在台湾南部地区经营。到了1668年,荷军方自台湾全数撤退,并在撤军同时破坏城砦。1683年,由于清军欲派兵攻打鸡笼与淡水,郑氏才派将进驻淡水地区,并修整『红毛城』。同年7月,郑军于澎湖海战失利,郑氏则在9月向清朝正式投降。

1724年,台湾府淡水捕盗同知王汧开始整修『红毛城』,增辟了四座外围城门。包含东、西大门与南、北小门,其中现存的南小门以石条砌成,上有雉堞,属于我们中国式的城门。 1860年,中英天津条约签订,淡水港亦随之开港。英国便在1861年于淡水设立领事馆,并于1867年与清廷订定《红毛城永久租约》,自来年开始以每年十两纹银的租金永久租用『红毛城』,同时迁馆于该处并大幅修葺之,称其为「旧荷兰城堡」。

1884年中法战争爆发,法军入侵淡水地区,并炮击『红毛城』,然而该城却丝毫无损。日后,由于淡水港贸易量激增,英国人便在1891年于红毛城主堡东侧空地增建两层式红砖洋楼,以作为领事官邸。而红毛城的「戍台夕阳」景色,则是自乾隆年间以降先后被列为「淡水厅四景」、「淡北八景」、「全淡八景」之一。

1895年,台湾进入了日本统治时期,但『红毛城』仍作为英国领事馆。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日本向英美宣战,红毛城的英国领事馆也在12月8日关闭。

1946年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国以其具有「永代租借权」为由重返红毛城,并在该处复设领事馆。

1972年,英国正式自红毛城撤馆,并委托澳大利亚代为管理红毛城,尔后又交由美国代管。1980年,『红毛城』正式由英方交接予台湾当局政府。

设计概念:

历史上的台湾,从16世纪大航海时期,沉沉浮浮至今四百年。『红毛城』在历经西班牙、荷兰、明郑、大清、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美国..等八个转变后,又重新回归大中华的怀抱。一路走来,如同庄周梦蝶,总是在『彼』与『此』之间回荡与幻化。『红毛城』的历史,是台湾四百年来不断变迁的缩影,如同戏剧光影演出一般,变化莫测、高潮迭起。灯光设计概念以我中华文化『庄周梦蝶』为发想,以『红毛城』为一艘穿越历史的大船,船顶探照着光芒,将四百年的历史重新穿越。在城堡四个面向的城墙上,结合台湾海洋文化、原住民文化、八大历史故事,将绿能LED灯具之各项光与影的功能融入设计作品中,探讨『红毛城』历经四百年的转与变。以光叙事、以影写诗,向观众呈现出如剧场演出般千变万化的『红毛城』史诗历史故事。庄周梦蝶、蝶梦庄周?!不论大时代如何变迁,中华文化的传承早在我们血浓于水的身体里流动着,我们一直没离开过彼与此。


产品介绍:

本次光影演出,使用广州市雅江光电设备有限公司之各式灯具,主要为其各式机械效能抵抗的了近海的台湾『红毛城』之每年的各式气候变化。同时,灯具在功能上、操控上、稳定度上,虽是户外呈现,但却能达到室内演出之细腻效果。

灯具型号与效果如下:

AG650XALTXCET:灯光投影效果。以特制玻璃效果片,建置于灯具设备中,搭配切光与正反转图案盘功能,将影像投射至城墙小区域、窗户、墙顶上。

ss680scm:灯光投影效果。1000W光源模块,搭配7-50度光源角度,以特制的玻璃效果片镶入图案盘中,完美的呈现出各种影像的投影画片,可固定、也可飞越。

AI779ET:窗框效果、墙框效果、阶梯效果。

AM732XLETXAETXCET:洗墙效果。

SS671XCEM:移动式洗墙效果。 SS673SCM:探照灯光束效果。


相关作品图片:











免责申明:申报作品仅代表申报者的设计创意,与实际项目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