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竹光——竹建筑文创照明设计——2021神灯奖申报雅江创意照明奖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4-16 126

摘要:竹光——竹建筑文创照明设计,为郑文萍、江波(设计总监)2021神灯奖申报雅江创意照明奖作品。



项目名称: 竹光——竹建筑文创照明设计


Bamboo light -- cultural and creative lighting design of bamboo architecture


申报人: 郑文萍、江波(设计总监)


作品创意介绍:

竹建筑不同于传统建筑,竹是一种可再生能源,中国是世界上拥有竹子最多的国家,被称为“竹子的王国”。 竹建筑对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那么,如何在夜晚表现出竹的品质与挺拔,表现竹建筑的特色,我们团队花了大量时间对竹、竹光进行研究,以专业的视角来打造竹建筑文创的独特夜景,表现竹建筑特有的气质。 首先我们对活竹与竹建筑进行观察、试验研究得出以下结论: 1.活竹,自带霜状保护层,清晨,阳光洒下,光晕自然,柔和;傍晚,灯光亮起,如光洒在霜上,温和舒适;竹建筑,涂以木蜡油,护之,防腐;木蜡油,用光近照,反光凌乱;用光远打,受光均匀,略好。2.2200K-2700K色温,更适宜照竹,营造温馨的氛围。 3.内透的表现形式,含蓄却能突显竹建筑的特色。 4.远照竹,更有层次感,多种照明方式的结合凸显竹建筑的品质。 于是,我们将竹建筑的照明作为一次专题研究,制定了十大设计原则。在本次竹建筑文创项目中,我们在确保方案整体性的同时又保留各个竹建筑的独特性。根据各竹建筑的设计理念与造型特色分别精心设计。 《麓篱》-- 灯芯竹光。麓篱,内外两层圆弧由竹旋转搭建而成,中间的竹林区域也为儿童提供了一个玩耍空间。我们的照明理念要营造一种“灯笼芯”的内透感,光通过建筑中的竹林、竹篱笆、压顶石等载体进行间接照明,从中间向外透散,再结合功能照明和特制端点灯的装饰,烘托一种优雅而活泼的氛围,让来到此处的大小朋友来个亲情互动。 《教堂》-- 幸福竹光。教堂,一个圣神而甜蜜的地方,用竹搭建而成,更显独特。我们的照明理念不仅要打造浪漫温馨的氛围,同时更要突显出竹的刚柔结合的优雅气质,“竹”新婚幸福! 《浮叶集》-- 悬浮之光。浮叶集,由两片飞叶交颈相错,于浒溪之滨。我们的照明理念结合浮叶集的设计,采取点、线、面的多种用光形式,营造浮叶集浮于浒溪之上,隐隐绰绰,倒影于水中,游人驻足于观景台上,远眺,悠然自得;殊不知,对岸望来,你已成为一道景致。 《竹穹》-- 一颗夜明珠。竹穹的底座为六边形,竹穹是由六边形演变而来的参数化设计,配以透明膜;我们的照明方案将利用竹穹的建筑造型和透明膜的特点,特制六边形钻石灯将建筑空间照亮,形成内透,犹如一颗夜明珠,闪耀于浒溪之畔,为浒溪增添一份雅致。


产品介绍:

投光灯、洗墙灯、点光源、竹建筑特造灯



相关作品图片:












免责申明:申报作品仅代表申报者的设计创意,与实际项目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