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浙江舟山跨海大桥西堠门主桥照明改造工程——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20 15

摘要:浙江舟山跨海大桥西堠门主桥照明改造工程,为江西金黄光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浙江舟山跨海大桥西堠门主桥照明改造工程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江西金黄光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浙江省舟山市


  设计单位:华汇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浙江阳光城市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浙江舟山跨海大桥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西堠门大桥是连接舟山本岛与宁波的舟山连岛工程五座跨海大桥中技术要求最高的特大型跨海桥梁,主桥为两跨连续钢箱梁悬索挢,主跨1650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钢箱梁悬索桥,全长在悬索桥中居世界第二、国内第一,但钢箱梁悬索长度为世界第一。西堠门大桥桥塔选用橙红色的“佛光黄”作为主色调;从文化中引申提炼出代表色“佛光黄”色彩应用在该桥上,使大桥显得尊严、吉祥、线条明快而醒目,十分鲜明地表达了舟山群岛的“海天佛国”这一地域特色。由于桥梁的重要性以及所处的环境对夜间照明效果的要求,管理处找到了能替代高压钠灯穿透性强,能保障恶劣天气下的桥面照明效果的硅基LED金黄光路灯。作为大桥照明节能改造的理想光源,并与我司及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了“硅基LED照明技术在跨海大桥上的技术应用”的研究工作,西堠门大桥140盏路灯改造作为整个项目的重中之重,试点运营,实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项目宣传视频: https://b2b.alighting.com/exh/X17UQ5GP1D/videodetail-5590.html

照明技术指标

  灯具名称:硅基金黄光LED路灯
灯具型号:GLS-240W-03A
灯具功率:240W
灯具色温 :2000K
材质:满足设计及招标要求
其他:满足设计及招标要求
其他技术参数见附图





  节能措施及效果


   硅基金黄光LED采用纯LED发光照明技术,和蓝光激发荧光粉获得的荧光型低色温LED相比,在色温2000K,显色指数Ra>70的对比条件下,具有更高的光效和更小的光衰,且光谱中不存在波长<500nm的短波长蓝紫光成份。和传统HID高压钠灯相比与高压钠路灯相比,该路灯具有防眩光、穿透性强、光衰小等特点,而与常规色温LED路灯比使用寿命则高出了30%;240瓦的硅基金黄光LED路灯能达到400瓦高压钠路灯的照度,节能达到40%以上。解决了之前“节能与道路照明效果不可兼得”的困境。




  照明设计创新点


   设计前总结了当下道路照明中存在的问题,并研究了光源波长与照明效果的现状,总结如下:1、当下所有道路表面材料都对长波长的光线有着更强的反射率,红黄光成分易被反射,蓝光成分易被吸收。2、路面亮度测试表明:在标准沥青路面上,用光通量相同的不同光源进行的固定方向上的亮度测试表明,色温2000K左右的光源最佳,色温5000K左右的白光LED排名倒数。3、其它各项参数相同的路面上,由于穿透力更好,同样光通量条件低色温道路照明比高色温道路照明在驾驶员前进方向上的亮度更高,更有利于及时发现障碍物,提高夜间驾驶的安全性。4、老龄化对驾驶安全性的影响:由于人眼晶状体随着年龄增长而产生的黄化效应,中老年人的眼睛对蓝光的敏感度会越来越低。两种光源路灯在马路表面上照度一致时,暖白光或黄光的“光谱光效能”更高。5、低色温光在空气中的散射小于高色温的光,在雨雾天多、大气微粒甚多的环境下,低色温光源有较大优势。
因此,从“安全、健康、高效、舒适”的原则出发,设计中以驾驶员况及障碍物的感知能力,选择视觉敏感度高的光源(低色温黄光)作为主要光源,在提高路面亮度、消减眩光、抑制疲劳与昏睡感、保障恶劣天气下的照明效果和行车安全。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硅基金黄光LED采用纯LED发光照明技术,和蓝光激发荧光粉获得的荧光型低色温LED相比,在色温2000K,显色指数Ra>70的对比条件下,具有更高的光效和更小的光衰,且光谱中不存在波长<500nm的短波长蓝紫光成份。和传统HID高压钠灯相比,更加节能环保,且具有更高的显色性。经过半年的运营,得到了业主的充分认可。
根据业主反馈:240瓦硅基金黄光LED路灯就能达到400瓦高压钠灯同等照度效果,灯头节能40%以上。实测现场路面平均照度对比数据为:高压钠灯37.0勒克斯,硅基金黄光LED为36.1勒克斯;路面照度均匀度对比数据为:高压钠灯0.32,硅基金黄光LED为0.55。


  获奖情况





  申报单位


  江西金黄光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简称金黄光照明),是专业从事发光半导体二极管封装技术研发,LED光源器件及LED照明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科技型企业,产品覆盖道路、商业、景观、建筑、家居、光源电器等领域。
公司现代化生产基地落户于南昌市临空经济区中德4.0产业园,总建筑面积约24000㎡,设有专业的生产线、仓储物流中心、展厅、研发办公楼及实验室,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与“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相匹配的国家级标准生产线、国家级光源文化展示馆和国际化LED行业交流中心。
公司采用经国际认证的“硅基金黄光LED光源技术”,是国际领先的纯LED照明前沿技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并获得“中照照明科技创新奖一等奖”。金黄光照明产品以其零蓝光、无荧光粉等独有优势,具有节能、环保、安全、低光衰、长寿命等特点,深受市场认可,被广泛应用于市政照明、景观照明、商业照明、家居照明等领域。
未来五年,金黄光照明将不断推进纯LED照明的产业化进程,完成整体产业链布局,打造生态LED照明基地样板,形成多地域、多行业的硅基纯LED应用孵化中心,成为中国LED照明行业的领跑者,实现“有路、有灯、有金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