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红谷滩金街发展夜间经济提升改造项目——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20 14

摘要:红谷滩金街发展夜间经济提升改造项目,为深圳市瑞谷嘉禾设计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红谷滩金街发展夜间经济提升改造项目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深圳市瑞谷嘉禾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金街


  设计单位:深圳市瑞谷嘉禾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广东宏图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管理委员会


  项目简介


  我们这次设计为江西省南昌市的万达红谷滩金街的一个商业综合体。
南昌红谷滩万达广场建成于2002年。自今已经快20年过去。伴随着南昌夜间经济的迅速发展。红谷滩万达广场街道里的配套灯具已过时,无法满足人民的夜间游玩的需求。 为响应南昌发展夜间经济,打造不夜城。以“夜购潮货”把万达广场、王府井商圈、恒茂梦时代广场、乐盈广场打造成为购物、餐饮综合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
经过现场调研我们得知。现场的路灯,灯具,店招,围挡,管线过于老化。而内外街立面灯光损害跟缺少严重, 使整体品质严重下降,所以急需灯光来提升,吸引人流量,带动夜间经济的发展。
灯光提升策略:1.从视、听、触觉入手。感官体验的丰富多元化 充分调动人的视、听、触等多重感官,创造更加真实立体的游览感受。2.从娱乐入手、互动灯光,沉浸式的光影灯具不仅满足于单一照明功能,还要满足人民的娱乐性。通过人的参与改变其照度、发光面积以及整体形态。设计多样化的照明体验,增加人与灯具的动作和情感交互。3.从场景入手:通过增加系统的照明设计, 使广场内灯光表现随不同节日而改变呈现不同的场景,以光塑 造城市的观赏热点,使人意犹未尽的感受着历史节日文化价值的存在。5.从艺术入手:独特的艺术形式融入了山,水,云等中国画元素。
















项目宣传视频:

  照明技术指标


  如下图



  节能措施及效果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白天的生活,娱乐,工作。并不能满足人们需求。而夜间经济的崛起打破人们以往的生活方式。夜生活折射 时代之变,凸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市民的“夜生活”也是城市活力的象征,日益繁荣的“夜经济”正成为经济新兴活力源。 夜间经济还是城市的烟火气,更是体现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和可持续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现状问题:项目建设较久,配套灯具已过时,无法满足夜间需求
提升方案:根据项目视、听、触等多重感官来满足人们生活,娱乐,工作需求。
采用互矩阵喷泉灯柱 屋顶小鹿灯光装置 水纹灯 灯光小品 发光莹石 激光工程投影,机嵌地线条灯 互动钢琴灯 互动地砖灯 图案灯等。实现更加真实立体,极具娱乐性、艺术性的游览体验并合理的引导人流,带动商业气氛。外街东南侧入品的互矩阵喷泉灯柱:无需水更于管理与维护。灯光升级改造利用原有线路,更新技术互动灯具。


  照明设计创新点


  是集休闲、娱乐、购物于一体的综合体,灯光设计营造出极具个性的夜间景观,促进夜间经济的发展。从视、听、触等多重感官,实现更加真实立体,极具娱乐性、艺术性的游览体验。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将开放空间创造成为与人互动的活动空间,通过灯光串联商业节点,合理引导人流。带动商业气氛。


  获奖情况



  申报单位


  深圳市瑞谷嘉禾设计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城市夜景、文旅照明及室内外商业照明项目、广场、桥梁、道路照明项目、园林景观照明项目、建筑智能化项目、节能改造项目的规划设计、灯光技术咨询及照明解决方案;照明电气及施工图纸设计绘制;照明产品外观设计研发的照明设计公司。
公司现拥有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高素质照明设计工程师队伍,特别在照明规划及照明方案解决及项目实施效果有较高的执行力;从前期调研、方案设计到方案汇报及后期方案落地(施工图)实施性强,公司多名主笔设计师拥有十五年的照明规划设计从业经验,公司现有人员 20人、高级照明设计师 3 人、中级照明设计师 3 人。以高级照明设计师为核心的照明设计团队和高品质的照明规划,是我们成为实现优秀照明设计的基石。多年来与行业内品牌企业强强联合,针对具体照明项目量身设计打造符合其文化、元素的定制型照明产品。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高质量,高信誉,高效率的服务一体化企业。公司是深圳照明学会会员单位。
我们的客户群体主要有房地产项目,五星级酒店,博物馆,公园,大型商场,集团企业,乡村建设,市政工程项目。圆满出色完成广东、江西、西安、贵州、西藏、湖南、河北等上百城市夜景照明规划及室内外照明解决,在业界获得较高的认可,公司总经理先后被聘请为《高新区灯光效果顾问》及《“金手指奖”评选委员》、《LIGHTING DESIGNER大赛青年评委》等,公司2019年《江西宜春上高锦江两岸灯光秀》设计获得第九届金手指奖-室外照明工程案例奖三等奖。
立足于“设计之都”深圳,借助于充满改革和创新激情的先锋城市,坚持以人为本、精益求精的人文思想和科学态度,注重对照明设计思维的培养,提倡合适地灯光效果,不断吸取国内外先进的照明理念,我们以"鼓励创新、追求卓越"的理念,不断为客户奉献前瞻性的思想、新颖的设计、先进的技术,积极推动中国城市照明事业的现代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