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中南太白山无山居照明设计——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9 0

摘要:中南太白山无山居照明设计,为北京凯顺腾建筑设计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中南太白山无山居照明设计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北京凯顺腾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眉县太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迎宾大道与太白大道交汇处


  设计单位:北京凯顺腾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深圳市安信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中南置地


  项目简介


中南太白山无山居位于5A太白山景区,一览众山小 秦岭之巅是太白,地理位置优越。项目由商业、酒店、展示区、洽谈区等不同区域构成的一个示范区。

建筑整体设计上沿袭「侘寂」这一东方美学的极致境界,选取了黑、白与深棕三大简约美学色系进行拼接,由内而外、由深至浅。灯光结合空间、线条、色彩构建极致东方美学,突出项目夜景活力和个性,营造雅致禅意灯光氛围。

夜幕降临,极富阵列感和仪式感的灯光亮起,太白庭更显空灵和庄重。一呼一吸,一吐一纳之间,敬畏之心感受自然的韵律。在建筑形态设计上,無山居大胆将国际潮流融入传统东方美学之中,为传统山居文化,注入新的当代思潮。太白庭,一座圆形的浩大庭院,通体为白,水底为黑,跃数石于水面,至简至静。白色与黑色水体及假山景观的强烈视觉对比,营造出一种“禅”意情怀。









项目宣传视频:

  照明技术指标


本次项目中使用的灯具均为LED光源,使用灯具种类较多,具体包括洗墙灯、地埋灯、线条灯、面板灯等。设计过程中,与幕墙及建筑设计师紧密沟通,保证灯具安装节点隐藏安装方便检修。见光不见灯避免炫光。秉持环保节能的原则,在灯具数量上的使用,坚持以效果为指导,不盲目增加灯具数量,项目使用灯具1600余套,总用电量约为26KW。


  节能措施及效果


采用“少即是多”的灯光设计理念,灯光融入环境,提升项目夜景品质。此次设计所以灯具都采用节能、环保、绿色的LED灯具,根据建筑的功能及结构特点,灯具选择精致小巧,隐藏式安装。建立切实有效的节能管理机制,结合室内照明、景观照明,控制模式分为平时模式、节日模式、节能模式。


  照明设计创新点


灯光结合空间、线条、色彩构建极致东方美学,突出项目夜景活力和个性,营造雅致禅意灯光氛围。通过对不同区块的分级营造项目主次关系,主体立面照明则通过建筑独特的斜面进行重点灯光打造,设计师有节制随机选择部分窗口照亮,结合局部远投光打造特色光环境。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项目于2019年9月竣工,现已投入使用,效果符合预期。项目周边环境优渥,太白山未来有望成为大西安人的生态度假后花园。夜幕降临灯光的点缀下仿佛一幅幅画卷,营造了属于现代人的新山居生活方式。开盘即售罄一度是行业佳话。



  申报单位


  北京凯顺腾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部设在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武汉、重庆、西安、深圳、沈阳、郑州等都设有分公司或常驻办事机构。公司现拥有200多名员工,至今已发展成为一家持有建筑行业(建筑工程)甲级资质含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的自主经营、独立核算的设计单位。专业为外墙、泛光照明工程提供性价比最佳的技术解决方案及高品质全过程服务的设计,荣膺2019金手指全国照明设计公司30强、第一设计豪宅类照明设计奖、2020年金手指照明工程奖、2020年中国房地产百强房企优选供应商10强、中国地产金厦奖、金盘奖、山西恒实地产优秀设计单位奖等奖项,成立至今凯顺腾已与全国知名房地产开发商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与万科企业、绿地控股集团、保利房地产(集团)、融创中国、华夏幸福基业、龙湖地产、华润置地、金地(集团)、绿城房地产集团、新城控股集团、世茂房地产控股、正荣地产、泰禾集团、路劲地产集团、鲁能置业集团、复地(集团)、建发房地产集团、隆基泰和置业、大连万达商业地产等全国知名房地产开发商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