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苏州高新区NB-IOT路灯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9 69

摘要:苏州高新区NB-IOT路灯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为上海乾隆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苏州高新区(虎丘区)城市管理局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苏州高新区NB-IOT路灯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上海乾隆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苏州高新区(虎丘区)城市管理局


  项目地址: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虎丘区)科技城区域


  设计单位: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上海乾隆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苏州高新区(虎丘区)城市管理局


  项目简介

苏州市高新区NB-IOT路灯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由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上海乾隆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投资实施,提供10年后期智能化运营维护。主要内容包括采用高光效LED路灯对现有产品进行替换改造、并加装NB-IOT单灯控制器及部署智能照明管理平台。

该项目自2020年6月正式开始项目施工,截止2020年11月完成了12703套LED路灯节能改造,并加装NB-IOT单灯控制器,上线率达到99.6%。通过该项目打造国内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先行者,将苏州高新区建设成为国内未来物联网、5G智慧灯杆应用标杆国家级示范区域,带动高新区数字化城市相关产业的聚集和发展,助力苏州高新区绿色发展、数字化产业快速发展。







项目宣传视频: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SRDO7-32n9AKJxynuamAWA 提取码:pjo0


  照明技术指标

  共计改造115条路的12703盏路灯并加装NB-IOT单灯控制器。具体参数指标见两份检测报告。


  节能措施及效果

  1.改造前实际调研了每条路的路况,并根据每条路的实际情况进行路灯功率选型,最终整个项目选择了7种功率的灯具,使得节能效果最大化,一次节能率达到58% 2.加装NB-IOT单灯控制器,在满足国标要求情况下适当下调,并在不同时间下发不同调光策略,二次节能率达到67%


  照明设计创新点

  本项目创新点在于采用基于NB-IOT技术的单灯控制器,实现路灯的远程单灯控制,及时采集每个路灯的电压、电流、功率等参数信息,并主动上报诸如异常开灭灯等故障,灯杆倾斜、线路等告警;最终实现资产动态管理、运维效率提高、大数据分析和管理能力提升。 NB-IOT通讯单灯控制器主要技术:研究NB-IOT单灯控制器与运营商IOT管理平台之间的通讯技术,实现单灯控制器的开关操作,响应实时性,批量操作的一致性;WIFI本地控制及调试,实现无线远程对灯具进行调试、升级和控制器诊断等功能;基于NB-IOT的通讯模块固件通过云端FOTA升级及嵌入式MCU固件升级,满足升级功能需求,单灯控制器的AC电参数计量及校准技术,可以实现单灯能耗的精确计量,为合同能源管理提供技术手段。 基于物联网架构的路灯管理云平台技术:研究Redis为代表的分布式缓存技术、分布式消息队列技术、MYSQL数据技术、微服务架构技术、数据库层分库分表等技术、Ngnix为代表的负载均衡技术、还有服务期核心指标监控、安全和容灾等技术及运营商IOT平台接口技术,并结合路灯海量设备并发处理的特点,实现对海量路灯的运行监控,数据处理,运行预警,运行统计和分析,提升路灯智能化管理水平,实现精细化管理。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从2020年9月至今已运行6个月,平均上线率达到99.6%以上,一次节能率达到58%,二次节能率达到67%;亮灯率达到99.9%,故障率<0.1%;系统运行稳定,在节能的基础上,实现按需照明,极大减少光污染,同时提升运维效率,最终实现精细化管理和节能减排的目标。


  获奖情况

  2021年2月6日,入选工信部2020-2021年度物联网关键技术与平台创新类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类项目。




  申报单位

  上海乾隆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一家专业节能服务公司。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在照明环境改善基础上实现绿色节能的系统节能方案,同时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有效降低客户投入成本,实现客户、社会、公司效益的全面改善。目前已成功实施诸多大型照明系统节能改造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