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天津市第九中学照明环境改造项目——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9 0

摘要:天津市第九中学照明环境改造项目,为天津光电星球显示设备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天津市第九中学照明环境改造项目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天津光电星球显示设备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天津市第九中学


  设计单位:/


  施工单位:天津光电星球显示设备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天津市第九中学


  项目简介


  该项目利用该公司自主研发教育照明产品实施,具有独立知识产权,项目实施标准完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并通过了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测试验收,检测数据全部优于国家相关标准,尤其在统一眩光值一项,该公司利用自己的专有技术,克服了直射灯具的高眩光问题,利用纳米技术扩散方式及特殊角度光栅,有效克服了直射灯具的眩光问题,统一眩光值的测试结果为:12.3,远远小于国标规定的19的数值。其他技术指标如:照度及照度均匀度等数值也远高于相关国家标准。














项目宣传视频:

  照明技术指标


  LED教室灯639盏,LED黑板灯142盏,施工要求符合
普通教室课桌面维持平均照度(lx): 458.2
普通教室书写板维持平均照度(lx): 993.1
书写板照度均匀度: 0.92
课桌面照度均匀度 :0.92
眩光(UGR) :12.3
基于照度标准值300lx的条件下的功率密度(w/m2) :4.8W/平米
显色性(Ra、R9)  :Ra>90 ??R9>60
闪烁(波动深度/?PstLM): 无危害
光生物安全:(RG0) 无危害
教室灯、黑板灯色温(k): 5000k


  节能措施及效果


  首先根据节能要求采用了高效节能驱动器,其功率因数达到98%,从根本上保证了高效的电源转换能力。其次灯具设计上不盲目追求高照度指标,而是充分参考国家相关标准,在满足教室桌面照度〉300LUX教室灯俱维修系数0.8,照度均匀度〉0.7的前提下,客观科学的调整LED灯珠电流,做到能源消耗与标准技术参数的有机平衡,即要保证设计参数满足规范要求,也要将能耗降至最低。再次该教室引入了恒照度系统,为保证最大限度地降低能耗指标,以该教室的布灯轴线为基础,设计了靠窗、中央、靠墙三组照度传感器,并将教室内灯具根据传感器布置分成了三组回路,每组回路可根据传感器的不同反馈数值,单独进行亮度调节,保证了教室在自然光环境下不同光照度区域的不同调光策略,从而降低能耗。最终照明功率密度<5W/平米,远远高于规范要求的9W/平米。


  照明设计创新点


  该教室采用了DALI总线的数字调光技术,每盏灯具都有自己唯一地址码,可对每盏灯具进行单独调光。教室采用了恒照度系统设计,该系统采用了3个照度传感器,以教室内灯具布置为基础,在窗边、中央、靠墙位置安装了照度传感器,并将室内灯具根据传感器位置,分成了3个回路控制,可在自然光环境下根据不同位置的桌面照度值,每个回路进行单独调光控制,保证教室每个区域照度要求复合国家标准,也从客观上降低了能源消耗。教室内设计了灯光中央控制系统,以模式选择开关为基础,可进行授课,投影,自习,活动四种模式选择,并且该系统可与教学中控系统进行联动,在选择不同模式时实现教室照明灯光与其他教室智能设备的联动。照明中控系统采用标准网络协议,可与智慧校园管理系统进行无缝连接,具有很强的功能扩展性。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如下图



  获奖情况


  


  申报单位


  天津光电星球显示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一致致力于LED显示设备及照明设备设计、研发、生产,安装及技术服务。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天津市著名商标企业,天津市守信誉、重合同企业,公司产品涉及交通,党政机关,教育,商业广告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