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东台市西溪景区宋城多媒体墙体裸眼3D投影秀——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9 0

摘要:东台市西溪景区宋城多媒体墙体裸眼3D投影秀,为上海光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东台市西溪景区宋城多媒体墙体裸眼3D投影秀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上海光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东台市西溪景区


  设计单位:上海光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上海光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东台市西溪旅游文化景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东台市是 “董永和七仙女”故事的发源地,我们将此美丽爱情传说作为线索,以略带神话色彩的呈现方式,讲述历经千年的爱情故事。在表现其深厚历史底蕴的同时,将西溪特色景观融入其中,结合本地特色 艺术文化,艺术性的手法视觉呈现给观众。

东台市西溪景区宋城多媒体墙体裸眼3D投影秀是以西溪景区宋城城墙为载体,以光影为媒介 ,讲述七仙女下凡后与董永相遇,造福东台百姓,最后二人于老槐树下喜结连理的浪漫爱情故事。设计制作团队在极大程度上尊重历史文化建筑的前提下,用200多万的小成本的投入和制作,提供高品质的裸眼3D的视觉享受,激活和丰富东台百姓及游客的夜间游玩乐趣和享受。
在制作过程当中采用了三维动画、三维建模、二维动画、绿棚拍摄、后期特效等视频制作方法,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建筑语音、牌楼、祥云、剪纸、国画表达(老槐树)、花好月圆的寓意,在用动态画面讲故事的基础之上实现了裸眼3D的视觉效果。

同时根据剧情进行了原创音乐,并二胡、琵琶、笛子、人声等通过电脑制作,将当地民间曲调(如黄梅戏、民歌梅子杨柳青、茉莉花等)进行改编发展,作为主要创作手段,做到雅俗共赏,百姓喜闻乐见。

在音乐与灯光精心设计的交相呼应下,实现了观众身临其境的全息影音效果。为东台西溪古城增添了一道靓丽的夜生活风景线。













项目宣传视频: https://b2b.alighting.com/headline/NDJEFKVU9Y/videodetail-5523.html

  照明技术指标


  照明技术指标:




  节能措施及效果


  1)节约设备:经过根据宋城墙现状情况,设计利用了业主已经闲置几年的两台投影机,同时增加一台投影机,通过重新布光设计,将平行布光改成品字布光方案,极大的提高了墙面整体亮度和均匀度。
2)节省投入:利用宋城墙上原有的20台光束灯,通过维修和重新接线,使得灯光能够跟投影联动,再结合剧情发展的统一编辑,实现沉浸式灯光投影秀效果。
3) 节约线路:设计根据宋城广场内全包围的布局,将业主原有的音响设备进行了重新布置设计在绿化带里,并且利用原有预埋管线路,将音响与总控台进行连接,既实现了广场声音的环绕覆盖,又避免了地面的二次开挖,节省了很大的施工费用。
4)节约资金:整个项目投资256万,实现了原创片源、原创音乐的裸眼3D灯光投影秀,
真可谓是小成本,大制作的高效投资。


  照明设计创新点


  1)虚拟与现实结合: 片源制作采用了绿棚拍摄和三维动画及城墙结构相结合的手法,实现了裸眼3D视觉效果。
2)历史文化与片源故事结合:在剧本设计充分尊重东台西溪景区的历史文化,取景拍摄了泰山寺大佛、海春轩塔的现状并且将其巧妙的融入影片故事中,给观者很强的真实感和代入感。
3)片源和城墙结合:宋城墙是投影秀的载体,同时也是故事的主体,剧情设计和片源制作过程中精心的利用了宋城墙上方的楼阁、窗户结构,设计制作了仙女从窗后走过,从天宫下凡的镜头语言,赋予了城墙主体真实的意义;同时借助城门的拱形结构,将片源中的凤凰桥的桥拱巧妙的与城门的位置及曲线相叠接,实现了再次的现状与片源的结合,并且很好的将本是明显劣势的城门,做了高级而无声的赞美。
4)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的结合:3D投影秀虽是声光电现代科技的高度统一,我们却挖掘和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符号:譬如建筑语言:牌楼、祥云、剪纸;国画表达(老槐树)、花好月圆的寓意;以及原创音乐利用了二胡、琵琶、笛子等中国传统民乐器,并且将江苏民间曲调(如黄梅戏、民歌梅子杨柳青、茉莉花等)进行改编和发展,实现了真正意义的科技与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项目交付至今,收到业主及游客一致好评,并为西溪景区夜经济的激活,注入了强劲的吸引力!




  申报单位


上海光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艺术创作为引领的集舞台灯光音响、裸眼3D、灯光秀、互动体验、工程设计、产品设计、后期制作及施工等相关衍生领域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司。

依托于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多所院校雄厚的学术及校友资源的强大后盾,致力于以光为媒介的‘秀出光之境界’,追求艺术和技术的结合与实现

公司对外承接舞美系统、音视频系统、智能化集控系统、景观亮化、标识标牌、导视系统、城市家具系统的设计、规划及施工。

公司致力于秉承和发扬城市文化精髓,并提炼其标志性元素纳入城镇化建设、城市规划设计、城市公共空间艺术、文化旅游策划、创意产业等领域的研究、传承和非物质遗产保护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