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四海城艺术天桥亮化及音乐联动工程——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9 0

摘要:四海城艺术天桥亮化及音乐联动工程,为艺泰文化发展(广州)有限公司 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四海城艺术天桥亮化及音乐联动工程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艺泰文化发展(广州)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汉溪大道东388号


  设计单位:艺泰文化发展(广州)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广州市名实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广州市万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四海城艺术天桥——《光线穿梭》,是张周捷数字实验室为广州四海城创作的一件数字艺术装置作品。此次创作的载体是一座通行桥,因此,张周捷将“穿梭”作为整个作品概念的核心。 《光线穿梭》,是张周捷数字实验室的首件不以公共雕塑的形态介入空间环境的公共项目作品,而是作为一个以“类建筑装置”形态呈现的感知与空间的体验装置。该作品是一个基于计算机Mesh语言生成的,由数以万计的复杂曲面而构成的集合体,每一片曲面片段都由两面构成——镜面和磨砂面。张周捷邀请了我公司法国声光电交互设计师Clement Himbert(克莱蒙.恩伯)为作品创作灯光与音乐,通过雕塑上的测风机械装置和温度感应器,与周围环境(如建筑、气候、观众等)产生交互,实在与虚幻并存,其动态效果造就了意想不到的空间感。









  照明技术指标


  四海城艺术桥灯光与音乐的动态效果时灵感来自张周捷先生雕塑的结构线条。 它是一个多重的空间,光与声音的流动可以在外部空间感受到,也可以从内部传播。它是由许多不同曲面的复杂片段组成的集合体,每一片曲面片段都有两个不同的侧面——镜面和磨砂面。光和音乐在这些复杂曲面流淌时,会产生令人想像不到的空间感。 灯光强调的就是这种捉摸不定的、奇妙的多样性。在艺术桥的沉浸式空间中,观众经过通道时会发生交互反应,声音与光的设计与张周捷先生的雕塑艺术体产生共鸣,并且会出现神奇的无限变化。 围绕雕塑艺术桥的三幢建筑的景观照明,被视为中心作品在透视图和尺寸转换游戏中的共鸣,正如伟大的音乐家德彪西的交响曲一样。 艺术桥还设置感应气候的装置,并与灯光和音乐联动,结合旁边书店的氛围,令人顿生:“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家国情怀…… 四海城艺术桥灯光、音乐效果模式: 一、表演参观模式:音乐与灯光联动,表演灯光与音乐在雕塑体不同曲面的流淌。 二、人机互动模式:由热成像探测仪自动捕捉桥上的观众,设置单人与多人的互动模式,让音乐和灯光随着捕捉目标的移动而变化。 三、艺术楼与四、五、六号楼灯光联动模式:四、五号楼以熄、亮及颜色变化的节奏配合,六号楼与艺术桥灯光和音乐联动。 四、气候变化模式:根据气候装置接收的数据编程,与风速快慢和雨量大小结合灯光和音乐的表演。 五、平时模式:缓慢的颜色变化。 六、深夜模式:静态低照度的灯光模式。 整个灯光与音乐联动工程采用了6000盏灯,32个扬声器对人物探测和天气传感器做出反应。


  节能措施及效果


  本灯光艺术工程采用LED光源,色彩艳丽,单色性好,光线柔和,功率低,寿命长,发光时间长达5万小时,性能稳定,小小的灯珠可以达到很高的功率,可以进行远距离大面积投光,使用性强,节能环保。 灯光系统设定了多种模式,满足了各种灯光视听效果以外,也考虑到了节能的效果。


  照明设计创新点


(1)软件 Brain Modular软件 显示控制和内容生成软件 传统、专业和专家授权

(2)控制系统 Brain Modular 软件 Brain Box mini, traveler, pro and pro WFS专业工业机柜配置 (灯光,音效,高品质视频和可靠的控制系统)

(3)传感器 非传统解决方案的传感器工程 可穿戴式跟踪系统 交互式控制装置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本灯光与音乐联动工程已完成,并在试运行阶段,实际灯光效果与节能效果都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申报单位


  艺泰文化发展(广州)有限公司 成立于2002年08月30日,经营范围:包括舞台表演艺术指导服务;舞台灯光、音响设备安装服务;照明灯光设计服务;群众参与的文艺类演出、比赛等公益性文化活动的策划;文化推广(不含许可经营项目);文化传播(不含许可经营项目);舞台机械设计安装服务;舞台安装、搭建服务;舞台表演道具服务;艺(美)术创作服务;营业性文艺表演…… 艺泰文化发展(广州)有限公司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国际专业设计团队。公司创办人黄敏聪先生是资深照明专家 ,从事照明设计行业30年,见证了中国照明设计的发展过程,主导设计了许多重大工程的设计;法籍音乐专家克莱蒙恩伯博士,在灯光设计,音乐创作/演奏,灯光/环境/音乐/观众交互式设计方面拥有丰富的专业经验;法籍奥利维耶先生是灯光/音乐控制软件Usine品牌创始人;旅法艺术家黄则玄,作为灯光/舞蹈/音乐大型活动艺术总监。 2018年,他们倾力打造了《雨打芭蕉》是广州国际灯光节组委会选送参加里昂国际灯光节的优秀代表作品,这也是“广州原创”的声光作品首次走出国门,亮相世界级灯光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