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深圳大鹏所城“南海风云”灯光秀工程——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9 5

摘要:深圳大鹏所城“南海风云”灯光秀工程,为北京光影梦幻城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深圳大鹏所城“南海风云”灯光秀工程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北京光影梦幻城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镇


  设计单位:北京光影梦幻城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北京光影梦幻城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深圳华侨城鹏城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大鹏所城,全称为“大鹏守御千户所城”,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鹏城社区,是明清两代中国海防的军事要塞,有“沿海所城,大鹏为最”之称,是鸦片战争肇始地,深圳又别称“鹏城”,即源于此。 大鹏所城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即海防卫所,已有610年历史,所城平面呈近梯形布局,占地约10万平方米,城墙高6米、长1200米,上设雉堞654个,并辟有马道。全城分东、西、南、北四个城门,每个城门上建有一座敌楼,两边各设两个警铺。城外东、西、南三面,环绕着一条长1200米、宽5米、深3米的护城濠。自明初建城以来,大鹏所城一直担负着深港地区的海防安全,多次抵御和抗击了葡萄牙、倭寇和英国殖民主义者的入侵,是明清时期反抗外侮、捍卫主权的主要海防堡垒之一。 “南海风云”光影秀通过3D画面演绎配上慷慨激昂的词赋,生动再现九龙海战的历史故事,将大鹏所城百年的雄奇壮观以及九龙海战——赖氏将军的英雄故事惟妙惟俏的展示在大家面前,融合了音乐、舞蹈,交融了大鹏所城儿女们的家国情。震撼的光与影的结合,强烈的视觉和感官的冲击,取得了较大的成功。

















项目宣传视频: https://b2b.alighting.com/headline/77ETTHJNUB/videodetail-5664.html

  照明技术指标


  项目采用了各类舞台光束灯、切割灯、音响设备、投影设备、灯雾机、雪花机等特效设备,详见后附表。




  节能措施及效果


  1、全部采用节能型设备,在保证功能的同时也得到了很好的舞台表面效果。 2、确定合理的舞台光环境分布,做到明暗有致,舞台氛围感十足。 3、采用先进的组网传输技术的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根据舞台表面需要进行合理的控制。 4、根据不同现场情况和功能需要,选择利用系数高、质量可靠、维护方便的灯具。 5、优化配电系统,合理的供电半径、减少照明系统中的线路能耗损失。


  照明设计创新点


  1、依据大鹏所城所承载的历史事件与文化内涵,以饱含家国情怀与炽热民族情感的进行合理的编导演绎,让波澜壮阔、壮怀激烈的宏大历史浓缩在古城的历史空间,情境互融,引发深思。 2、将大鹏所城的真实历史空间幻化为现代演绎的舞台场景,通过古城遗存空间与现代精致场景的融合布置,以及演员声情入境的高超演技和艺术演绎,让历史在此时此刻活化,直观而亲历,振聋发聩。 3、同时,为最大限度营造游历体验的沉浸感,将整个大鹏所城的内外空间幻化成历史氛围的导引铺垫,使全城的灯光环境与核心演出的氛围渲染相偕一致,共同营造出细腻递进的丰富情感互动与游赏体验过程。 4、根据不同场景、不同效果、不同情境的多元场景氛围的营造需要,采用现代灯光技术与创意光影手法的融合应用,多种舞台灯具、投影设备、音响设备和烟雾特效设备等,一体共融,高效结合,最终呈现最极致的光影述情效果。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经过设计、施工单位及业主的共同协作与努力,大鹏所城“南海风云”灯光秀项目已经顺利完工,并通过时间检验和运行体验,效果良好,状态稳定,得到了多方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项目自2020年1月份完工以来,灯光秀日常每晚演一场,重大节日演两场,每场15分钟,正式运营以来均正常运营。 “南海风云”光影秀通过3D画面演绎配上慷慨激昂的词赋,生动再现九龙海战的历史故事,将大鹏所城百年的雄奇壮观以及九龙海战——赖氏将军的英雄故事惟妙惟俏的展示在大家面前,融合了音乐、舞蹈,交融了大鹏所城儿女们的家国情。震撼的光与影的结合,强烈的视觉和感官的冲击,得到了观众的好评。



  获奖情况


  无


  申报单位


   北京光影梦幻城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隶属于北京光影梦幻集团,致力于现代城市公共空间与城市夜景环境整体提升策划、设计与实施,集团总部设立于中国北京,在西安、成都、深圳、山东、河北设立分公司,并注册设立有中国香港及加拿大办事处。 北京光影梦幻城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拥有一支由多个国家、多元领域的设计师、艺术家、学者组成的跨界策划设计团队,成员的多元性与文化差异性,奠定了光影梦幻团队在城市夜景营造领域的创新理念与前瞻视野,创新、艺术、超越成为我们的核心价值所在。 北京光影梦幻城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拥有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照明工程设计)甲级,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并获得国家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多项国家专业认证,业务范围已覆盖全国十余省市地区,项目实施案例逾百,多年来连续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奖、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绿色照明工程设计优秀奖、中照照明一等奖等多项业内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