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宁波市镇海新城核心区亮灯工程EPC总承包——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9 15

摘要:宁波市镇海新城核心区亮灯工程EPC总承包,为浙江永麒照明工程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宁波市镇海新城核心区亮灯工程EPC总承包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浙江永麒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镇海新城


  设计单位:浙江永麒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浙江永麒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宁波市镇海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该项目以宁波镇海新城核心区为中心,东起望海南路西至西大河公园,北起静远西路南至永平西路,全范围打造“一城?一核?一廊?一带”的夜景亮化工程。其中,“一城”即镇海新城,“一核”指镇海大厦、城投大厦、农商银行、建设大厦所在核心区,“一廊”为箭港河沿线绿廊及公园广场,“一带”就是镇海大道。 设计师以“城立潮头,光影筑情”为主题,用光打造有情感的艺术夜景。项目以镇海大厦、城投大厦、农商银行、建设大厦为城市展示窗口,提炼文化元素,描绘出城市的人文画卷。在整个灯光设计中,建筑多以双色温控制,夏天以冷色光为主,冬天则以暖色光为主,营造出城市有温度、知冷暖的夜环境氛围。在箭港河岸沿线绿廊及西大河公园区域,通过设置互动投影,增加运动乐趣,增强市民参与感;并对西大河公园生态跑道两旁树木的灯光进行整体调控,营造光影森林的氛围。在镇海大道上的设计上,后退空间部分以植物照明为主,同时将城市家具与景观灯光的相互融合,使城市更有温度和情感。






项目宣传视频: https://b2b.alighting.com/headline/77ETTHJNUB/videodetail-5663.html

  照明技术指标


  详见图片。



  节能措施及效果


  (1)严格按照《城市夜景照明设计规范》(JGJ/T163-2008)规定的照明标准值,并按照相关照明标准值合理选用照明设备; (2)光源及镇流器的性能指标符合国家现行有关能效标准规定的节能评价值要求; (3)选择灯具时,在满足灯具相关标准以及光强分布和眩光限制要求的前提下,首选环保节能LED光源。 (4)如有气体放电灯,线路的功率因数不小于0.9. (5)选择合理的控制方式,并采用可靠度高和一致性好的控制设备; (6)采用双光源灯具,深夜时关闭一只光源; (7)采用能在深夜自动降低光源功率的装置; (8)应制定维护计划,宜定期进行灯具清扫、光源更换及其他设施的维护。 (9)采用合理的管理模式


  照明设计创新点


  本项目以以人文本,回归设计本源的设计理念进行整体设计。分为“一城一核一廊一带”的整体架构。“一城”镇海新城采用双色温灯具营造出有温度、知冷暖的城市夜环境。“一核”以镇海大厦、城投大厦、农商银行、建设大厦作为城市展示窗口,提炼文化元素,描绘人文画卷。“一廊”箭港河沿线绿廊及公园广场完善功能照明,在岸线设计互动投影,增加运动乐趣,增强市民参与感。“一带”镇海大道,城市家具与景观灯光的相互融合,使城市更有温度和情感。 设计采用了双色温灯具使整个城市可根据季节调节色温,在路口结合车挡石打造城市家具和灯光的完美融合,照亮回家的路,使城市充满温情。在岸线增加互动投影,在散步运动的时候可以知晓走了多少距离消耗多少卡路里,增加互动乐趣。在整个公园营造沉浸式变色树阵,进入树阵犹如进入梦境。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详见附件



  申报单位


   浙江永麒照明工程有限公司,品牌“永麒光艺”,是照明工程行业首家独立上市公司——名家汇(股票代码300506)的控股子公司。同时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施工一级,“双甲”资质。 永麒光艺作为名家汇的控股子公司,是中国平台式光艺术作品营造模式的发明者,专注于打造“高端化、差异化的灯光工程——城市光艺术作品”。迄今为止,已成功营造了青岛崂山区海尔路等周边道路亮化提升工程,宁波东部新城宁东路、宁穿路、河清路夜景照明提升工程,舟山普陀大剧院、镇海文化艺术中心,湖州南太湖奥体中心、宁波银行总部大厦等多项省、市级重点光艺作品。 永麒光艺曾多次包揽照明行业国际、国内最高奖项,包括问鼎照明界“奥斯卡”——IALD卓越奖,北美照明工程——IES优秀奖;更多次荣获亚洲照明设计奖、中照照明奖、中国景观照明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