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比斯特苏州购物村二期照明设计项目——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9 0

摘要:比斯特苏州购物村二期照明设计项目,为颐可光照明设计(上海)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比斯特苏州购物村二期照明设计项目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颐可光照明设计(上海)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江苏苏州市工业园区唯亭阳澄环路969号


  设计单位:颐可光照明设计(上海)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长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维泰精品购物村(苏州)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比斯特苏州购物村是“比斯特购物村系列”在中国的首个购物村,位于风光明媚的苏州阳澄湖半岛度假区,在设计上融汇了原汁原味的威尼斯元素和独具匠心的中国元素,建筑风格参照了马可波罗时代的特色。
从购物大道可俯瞰一座传统水上花园,感受宁静闲适的氛围。目前,比斯特苏州购物村荟萃了近两百家国际及亚洲知名时尚和生活方式品牌精品店,全年举办多元化互动艺术展览活动,让宾客每一次购物都能享受不一样的乐趣。
















  照明技术指标


  (1)具包含多个型号的小功率投光灯、洗墙灯、防水柔性灯带、定制壁灯、水下灯、定制吊线灯、定制杆灯等灯具款型,以满足不同建筑构型、景观的照明氛围需求,灯具光源均为LED光源,色温以3000K为主,灯具各类光学参数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灯具的出光角度根据建筑特点而精心选择,防护等级均为IP67及以上,产品均加装防眩装置,保证行人视角的舒适性。

(2)本项目灯具选型数量清单中,建筑照明部分所采用的灯具包含小功率投光灯800余套,柔性灯带600米,洗墙灯260余米,各类定制投光灯100余套,功率主要为6W-36W之间,园林景观及水景部分采用800余套各类水下投光灯、水下灯带、定制吊线灯、定制杆灯、草坪灯、地埋灯等特色LED灯具,小功率的灯具适宜营造舒适宜人的商业氛围,同时保持光环境与购物村整体氛围的融合。

(3)、本项目照明系统总功率为37KW,通过设计阶段灯具点位的合理布局,在保证项目整体照明效果的基础上,降低了总体造价成本以及后期运营维护费用。





  节能措施及效果


  (1)、灯具全部采用小功率、光色稳定性更高的LED产品,灯具的产品性能、光学参数等均为国内领先水平,在达成创意效果的基础上,街区灯光氛围不追求整体高亮度,而是通过突出威尼斯建筑特点,营造温馨舒适、意式风情的购物感受,因此照明系统的总功耗进一步降低,实现运营期较低的运维成本的。

(2)、采用智能控制系统提升灯光系统的管理控制水平,控制系统设定了多种模式,实现不同时段、节日及重大活动、低耗能运行等多个模式,系统同时可以提供能耗计算、故障报警、多端口远程控制等功能,实现节能与运营管理的多重节约;

(3)、在新设备的使用中系统采用新型的智能控制系统,除了常规的模式控制、时间控制等功能,我们要求系统供应商加入能耗计算、故障报警、多端口远程控制等功能,实现通过网络即可远程控制系统,运营方能够实时进行能耗测算、故障快速应急检修、运营费用测算等管理功能。同时整个系统接入园区的(楼宇自控系统)BA系统中,实现整个园区的同步控制管理,提高了整个园区的管理效能。

(4)、系统管线全部采用隐蔽预埋方式,降低了系统线路的老化速度,提高了系统的耐候性。部分重点区域所有管线施工要求与建筑施工同步,采用定制外形与喷涂的桥架,保证安装件与建筑构件的协调统一。


  照明设计创新点


  (1)、光影与多种文化的结合:建筑灯光设计上融汇了原汁原味的威尼斯元素和独具匠心的中国元素,彰显独特的马可波罗时代的建筑风格,灯光的设计创意在于升华意式风情与购物体验的独特意境。

(2)、光与意式建筑的融合:马可波罗时代的意式建筑是设计创意中我们着重描绘的元素与载体,运用灯光营造舒适的夜间商业氛围环境,通过灯光亮度层次的合理划分不同业态,灯光明暗动静结合,引导街区及周边人群的视角焦点,营造舒适、欢快、温馨的感受为主,通过娓娓道来的灯光意境进行客流引导,使人沉浸在意式街区舒适宜人的购物游玩体验中。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1)、园区整体定位为威尼斯风情购物村,汇聚了两百家一流的亚洲及国际时尚和生活方式品牌精品店,购物大道旁设有多家餐厅和咖啡店,饱览湖畔美景的同时放松休憩。比斯特苏州为国内宾客创造出一个非同凡响的购物天堂,而灯光的设计创意即围绕以上定位而倾心设计,为游客带来了新奇的体验。
(2)、为保证设备及结构安全,所有照明设备(包括电器部分)均采用高强度的结构设计:安装方面采用稳固性更高的安装件,使设备不因受长期自然因素影响而导致螺丝松动或灯具、管线的脱落,便于灯具的安装及后期的维护都方便操作。

(3)、在电气安全措施方面,所有照明设备均做接地处理,如控制箱安全接地、灯具外壳接地、管线和线槽的接地处理等。选用的电器部件均符合国家安全标准,而且具有空载保护、短路保护、过载保护、过热保护等功能,提高了电气系统的整体安全性,在购物村开放运营至今,整个系统稳定性、安全性表现优异,实现了零故障点的成绩,获得了业主的一致赞许。



  申报单位


  Eastco lighting design颐可光照明设计成立于2013年,致力于打造具有创新设计理念的专业照明设计公司。我们拥有一支熟悉视觉艺术、建筑照明设计、景观设计、室内照明设计、电气设计的专业照明设计团队。涉及的照明设计范围:室外建筑泛光照明和景观照明设计、室内照明设计;涉及的项目类型包括:高端住宅、商业综合体、高星酒店、城市文化设施、公共建筑、顶级商业空间、办公空间大型生态科技园区、园林景观等。经过8年的努力,累计完成了500多个各类专业照明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