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宜兴雅达阳羡溪山小镇中心照明设计项目——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9 7

摘要:宜兴雅达阳羡溪山小镇中心照明设计项目,为颐可光照明设计(上海)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宜兴雅达阳羡溪山小镇中心照明设计项目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颐可光照明设计(上海)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宜兴市湖?镇阳羡湖南侧


  设计单位:颐可光照明设计(上海)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浙江环艺电力照明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宜兴雅达置业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宜兴雅达健康生态产业园小镇中心(雅达·阳羡溪山)依山临水,茶田、竹林环绕,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总规划用地约6100亩,预计总投资80亿元。小镇中心将深度融合宜兴独有的文化内涵与传统,充分展现民俗特点和民居特色,以开放共享、精致舒适为理念,打造成集养生养老、休闲度假、文化艺术展示及有机农业示范为一体的健康生态园区。园区将在利用区域生态环境和现有景观植被的基础上,系统梳理和展示宜兴地域文化,将建筑形态和谐融入山水、茶园之中,打造阳羡湖游览区、小镇中心区、颐养社区、田园村庄、休闲度假区等五大功能片区,致力建设成为国家田园小镇的示范案例。

















  照明技术指标


   (1)本项目设计方案所涉及区域涵盖整个小镇中心,园区规划面积6100亩,小镇中心所采用的灯具包含多个型号的投光灯、洗墙灯、条形地埋灯、嵌入式筒灯、防水柔性灯带、定制壁灯、水下灯、定制灯笼等灯具款型,以满足中国仿古建筑构型、江南园林景观的照明氛围需求,灯具光源均为LED光源,色温涵盖2700K、3000K、4000K,色温根据不同场景需求进行选择。所有灯具各项光学参数均满足国家标准,防护等级均为IP67及以上,产品均加装防眩装置。 (2)、本项目照明系统设计总功率为179KW,涵盖从小镇中心入口及内部街区、景观、水体、基础照明等方面,并通过BA控制系统进行统一控制。




  节能措施及效果


  (1)、灯具全部采用小功率、定制化、光参数稳定的的高品质LED户外灯具,小镇中心街区灯光通过营造传统、自然、温馨、突出时尚元素的感受为主,因此小镇照明系统的能源消耗得以最大化降低,实现运营期内可预期的运维成本。 (2)、采用智能控制系统提升灯光系统的管理控制水平,控制系统设定了多种模式,实现不同时段、节日及重大活动、低耗能运行等多个模式,同时系统供应商加入能耗计算、故障报警、控制中心计算机远程控制等功能,实现通过网络即可远程小镇全部区域的照明系统,实现整个园区的同步控制管理,提高了整个园区的管理效能。


  照明设计创新点


  (1)、本项照明设计考虑地块整体的自然生态环境,考虑小镇中心夜晚整体氛围,根据不同的空间节奏创造符合小镇中心气质的夜晚氛围。灯光需体现小镇中心现代与历史的碰撞,及独特创意的艺术氛围,打造小镇中心的夜景亮点,成为国内网红地标。 (2)、设计创意基于吴越文化和水乡风情塑造符合万家灯火热闹与雅致气息融合的专属光环境,小镇中心整体建筑风格还原的是古朴典雅的中式建筑街区,灯光的设计创意在于提炼、表达、升华宜兴文脉中悠远的意境。 (3)、随着街区主轴线分布不同的元素载体和建筑特点,运用灯光营造舒适的夜间商业氛围环境,通过灯光亮度层次的合理划分不同业态,灯光明暗动静结合,引导人群的视角焦点及购物游玩的情绪。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1)、园区整体定位为江南小镇的风格,体现宜兴文脉的特点与生活气息,灯光效果完美的呈现出设计意图,使小镇在周边快速积累大量人气与知名度,尤其在灯光氛围下,小镇中心游客体验舒适,兴致高昂,较为明显的引导客流和购物、游览情绪。 (2)、小镇中心自开放运营至今,整体照明系统运行平稳,整体灯光氛围忠实还原了设计意图,获得了业主、政府主管机构、游客的广泛赞誉,已成为宜兴当地最火热的景点之一。




  申报单位


  Eastco lighting design颐可光照明设计成立于2013年,致力于打造具有创新设计理念的专业照明设计公司。我们拥有一支熟悉视觉艺术、建筑照明设计、景观设计、室内照明设计、电气设计的专业照明设计团队。涉及的照明设计范围:室外建筑泛光照明和景观照明设计、室内照明设计;涉及的项目类型包括:高端住宅、商业综合体、高星酒店、城市文化设施、公共建筑、顶级商业空间、办公空间大型生态科技园区、园林景观等。经过8年的努力,累计完成了500多个各类专业照明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