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南京溧水区无想国际创业小镇建设工程(城隍庙文化街区)项目EPC工程总承包—泛光照明工程——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8 0

摘要:南京溧水区无想国际创业小镇建设工程(城隍庙文化街区)项目EPC工程总承包—泛光照明工程,为龙腾照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艾特照明设计有限公司,南京基恩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溧水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溧水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南京溧水区无想国际创业小镇建设工程(城隍庙文化街区)项目EPC工程总承包—泛光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龙腾照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艾特照明设计有限公司,南京基恩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溧水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溧水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永阳镇高平大街溧水城隍庙


  设计单位:上海艾特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龙腾照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 南京溧水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溧水城隍庙始于唐代,一直是当地的文化地标和商业中心。此次异地重建,城隍庙文化街区将再现盛唐风韵,以水幕灯光秀、夜间演艺、驻场演出、主题美食等活动,打造夜间消费的网红“打卡”地。项目一共分为三期建设,项目一期在建建筑面积7.16万㎡,其中商业街区建筑面积5.17万㎡,庙区建筑面积0.58万㎡,地下停车场1.41万㎡。项目将重点打造水幕灯光秀、霓裳羽衣舞巡游、浓酒笙歌沉浸式演艺、秦淮八桥秦淮八艳画舫等产品,再现千年陵水古邑、盛唐风韵、城隍记忆,项目开街后将会成为溧水旅游的新名片、新晋网红打卡地、南京及周边城市的夜游首选地,形成南京乃至长三角著名的“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
溧水城隍庙文化街区灯光分为健康溧水、活力新城、水韵城隍、潋滟流光四个主题,整体柔和、内敛,彰显江南特色。












项目宣传视频: https://b2b.alighting.com/headline/77ETTHJNUB/videodetail-5525.html

  照明技术指标


  本次项目载体丰富多样,包含水、亭、阁、桥、建筑等,根据不同的载体,使用不同的节能环保型LED灯具。项目整体灯光分为建筑功能照明与环境氛围营造两大板块,结合建筑原有结构点特,以点、线、面的灯光组合,既要兼顾商业的近人尺度也要兼顾项目文化旅游节的整体舞台灯光打造,灯体整体既要考虑背景灯光的营造,烘托舞台场景的不同演绎,也要形成项目整体宏伟的气势。




  节能措施及效果


  1.选择总体效果美而又相对节能的照明方案。一个被照明对象的夜景效果可以有多种选择,不是亮起来就行,也不是越亮越好。
2.选用高效光源和灯具,控制用电容量。
3.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将灯光进行分时段调控,分成不同模式,平日模式、节日模式和重大节假日模式。并通过手机等智能设备远程调控,能够满足不同时段和不同场景的灯光需求,有效降低了电量能耗和后期维护、管理等运营成本。


  照明设计创新点


  一.设计主题创新
本次设计以“唐”为契机,无想水镇旨在以新唐风为整体设计风格。商业文化街区的水秀灯光和雾森系统初步设计的文化主题为:“秦淮源头、江南城隍”,包括五个篇章,将围绕宣传溧水的历史和文化特色进行展开进行创作。后续将根据运营需求,进行更新。通过高科技一体灯光和音效控制系统,白天可进行动态水舞表演,夜晚可同时开放水秀灯光表演,营造雅致唯美的溧水特色小镇。
二.设计节点创新
主入口广场设计人感与重力感应结合,夜游城隍庙,可以享受到“大唐不夜城”相同体验;桥梁、驳岸雾森结合LED投影灯具,营造柔美水韵意向,同时景观小品、河道、绿地树林等场所,适当布置照树灯、图案灯带动整体活跃性、趣味性及参与度,最大限度激发夜间景观;在怀白湖的夜景设计中以四季为元素,实现春之生机、夏之清凉、秋之丰硕、冬之浪漫景象。
三.工艺技术创新
1.多种用光方法的综合运用。如:投光与泛光照明、内透光照明、轮廓照明以及互动装置、灯光演绎相结合的照明手法;
2.采用多元化的构图手法。如:明暗对比、层次、均衡、动静结合、节奏和韵律等。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由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承接龙腾照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施工的我单位“溧水区无想国际创业小镇建设工程(城隍庙文化街区)项目EPC工程总承包-泛光照明工程”,在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等的共同努力下,坚持整体性规划,精细化打造,标准化施工和规范化运作。项目在设计创意、组织施工、效果呈现等几个环节均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申报单位


  1.龙腾照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1年,是集产品研发、照明设计、生产制造、工程实施、服务运维”五维一体”的智慧城市照明集成服务商。集团拥有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等,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参与实施杭州G20峰会、厦门金砖峰会、青岛上合组织峰会、青奥会、民运会、省运会等重大国际盛会夜景照明工程,成功落地北京、南京、杭州、武汉、昆明、郑州、扬州等智慧路灯项目,实施了“美丽乡村”婺源城市夜游提升、金陵第一园“瞻园”、国际艺术原创作品 “时间塔”等多地文旅夜游项目,多次荣获中照奖一等奖。
2.上海艾特照明设计有限公司初为2006年成立的艾特照明设计工作室,由几位照明界资深人士创建。专注于为中国的建筑和城市景观项目提供照明设计和咨询服务。自成立以来,艾特照明设计已设计完成国内众多工程项目,设计项目范围包括宗教文化建筑综合体、商业办公楼宇、城市街道亮化规划、高档住宅会所、政府行政中心、规划及文化展示馆、城市地标建筑、城市广场和公园等。其中无锡灵山梵宫项目获得2009年中国照明学会主办的中照奖室内照明设计一等奖,2013年五印坛城再次获得中照奖室内照明设计一等奖,2014年王小慧艺术中心获得中照奖室内照明设计二等奖,2014年谷水湾售楼处获得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的昭信·照明周刊杯优胜奖。
3.南京基恩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公司位于南京市溧水经济开发区。公司主要致力于户外LED照明产品的研发与生产,灯具主要分为特色类、溶光类、投光类、庭院埋地类四大类,近年来主要针对古建筑以及特色建筑,进行LED应用产品的研发。
带着二十多年的照明设计和照明工程经历进入灯具研发制造领域。我们理解照明设计师对灯光品质的期望要求,有着照明工程商对灯具安装的需求感受。基恩照明会继续守着“真”的精神,循着“诚”的信念面向市场、用户及同行。
4.南京溧水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001年05月31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管理由财政投资的市政公用设施、建设资金等。
5.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八局),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骨干成员,国家首批“三特三甲”资质企业,以投资、建造、运营为核心业务,始终活跃在中国经济建设的前沿。中建八局作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大型综合投资建设集团,以承建“高、大、特、精、尖”工程著称于世,重点发展高端房建、基础设施、地产开发、投资运营、创新业务 “五大业务板块”。形成了机场、会展、体育场馆、文化旅游、医疗卫生、高档酒店、城市综合体、大型工业厂房和公路、铁路、城市轨交、市政路桥、环保水务、城市更新等系列建筑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