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北京丽泽SOHO项目泛光照明供货及安装分包工程——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8 0

摘要:北京丽泽SOHO项目泛光照明供货及安装分包工程,为北京嘉禾锦业照明工程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北京丽泽SOHO项目泛光照明供货及安装分包工程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北京嘉禾锦业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丰台区丽泽路20号院1号楼


  设计单位:北京市洛西特灯光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北京嘉禾锦业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北京丰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丽泽SOHO被誉为2019年“全球十大绝美建筑”之一,同时它也是已故“建筑女王”扎哈·哈迪德的收官之作。这座建筑地上45层,地下4层,总建筑面积17.28万㎡。
为了呈现出“夜空之眼”的意象,丽泽SOHO的双塔外幕墙采用深灰色的中空(low-e)玻璃,而中庭外幕墙则采用超白玻璃,最大程度上将中庭的光线透射出来。在建筑外部观看时,整个建筑的造型在夜幕中宛如一只明亮的眼睛。
层间板处的线条灯,洗亮了上一层的挑檐完成对立面的照明表达,使整个空间更具有戏剧感,通过调光的方式强化体块的凹凸感,无论你站在任何楼层,都可以看到对面楼内人们领带的颜色。夜幕下璀璨夺目,它已新晋为北京拍照打卡地,无数摄影爱好者用镜头探秘这座绝美建筑,领略其匠心之美。












项目宣传视频: https://b2b.alighting.com/headline/77ETTHJNUB/videodetail-5506.html

  照明技术指标


  光源 灯具 品牌 功率 数量
欧司朗 线条灯 品能 18w 758个
欧司朗 洗墙灯 品能 15w 6520个
欧司朗 投光灯 品能 6w 365个
欧司朗 筒灯 VF 10w/15w/20w 670个


  节能措施及效果


  丽泽SOHO的灯具均采用LED产品,大大的降低了能耗,绿色环保。同时通过智能调光系统,分时分区进行控制,大大缩减运营成本。


  照明设计创新点


  在所有的照明设计中,第一重要的就是中庭的照明,难度最大的也是中庭的照明。它是从室内延伸到室外的,它即为室内空间提供功能性照明,又是室外照明的主要亮点。异形中庭上升高度接近198米,顶部是玻璃幕墙,显然从顶部解决中庭照明是不合适的。何况我们还期待阳光从中庭倾泻而下的美景,断然不希望中庭的穹顶上有任何的遮挡物。于是中庭的立面就成了我们重点打造的位置。丽泽SOHO的中庭立面,以优雅的希腊圆柱卷杀形式內弯,每一层的弯度都不一样,而且在上升中内弯向内的倾角也不断在发生变化。我们通过在每一层的层间板处安装线条灯,洗亮上一层的挑檐完成对立面的照明表达,使整个空间更具有戏剧感,并通过调光的方式强化体块的凹凸感。然而这个世界上独有的开放式内核建筑,无论你站在任何楼层,都可以看到对面楼内人们领带的颜色,这就要求我们对每一层的灯具投射角度都精准计算,最大程度的去解决眩光问题。
⑴采用中央控制系统,实现了集中控制和远程遥控相结合开关的控制模式,单回路控制,及总体变化控制。为目前最先进和最便捷的方式。
⑵大量使用新型的LED灯具,在光照角度,色温、防护等级以及照度分布等方面,均为目前最新的,同时符合绿色、环保照明理念。
⑶独特设计安装方式与幕墙完美结合,见光不见灯。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每天17:00-22:00点亮灯,从2019年5月18日起开始运行,截止到目前已运行了近670天。节能效果良好,比传统光源节能80%。




  申报单位


  北京嘉禾锦业照明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是一家具有建设部颁发的"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资质施工壹级"、"照明工程专项设计资质甲级"的资质的高新技术企业。
嘉禾锦业专注致力于中国照明事业的发展,是拥有专业城市夜景照明、园林景观照明、文旅场景照明、体育场馆照明工程的设计、施工、照明产品代理及城市照明的建设、运营、管理的企业,是中国照明学会会员及北京市城市照明协会会员单位。企业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GB/T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连续5年被评为中国照明工程百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