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山东高青县新型文旅夜经济特色街区照明提升改造项目——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7 7

摘要:山东高青县新型文旅夜经济特色街区照明提升改造项目,为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山东高青县新型文旅夜经济特色街区照明提升改造项目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山东淄博市高青县


  设计单位: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高青县文化和旅游局


  项目简介


  近年来,高青县旅游产业更是异军突起,先后获得“中国健康养生休闲旅游名县”“山东省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山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荣誉称号。涌现出“中国最美乡村”蓑衣樊、菜园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村,蓑衣樊村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2018年,安澜湾、天鹅湖国际慢城相继盛大开放并晋升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县旅游业态更加丰富。依托天鹅湖国际慢城、国井酒文化生态博览园、安澜湾、在河之洲水上乐园、御泉汤温泉度假村 等旅游重点项目,在全县打造了“一核两轴四集群”的旅游格局,逐步形成“东西南北中”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所谓“核”即是“中”,是指以御泉汤、翡骊汤泉、在河之洲水上乐园、国井酒文化博览园为核心的休闲旅游集群;“两轴”是指打造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两条旅游主干线;“四集群”是指北以温泉慢城和蓝城桃花源小镇为核心的度假旅游集群,南以 陈庄西周古城遗址和扳倒井、衮龙桥遗址 为核心的历史文化旅游集群,东以黑牛小镇和田源现代农业 为核心的乡村旅游集群,西以 得益奶源小镇和黄河滩区乡村 旅游为核心的观光旅游集群。先后举办了山东首届富锶温泉发布会、安澜湾首届风车艺术节、首届锶水文化旅游节、山东高青首届黄河旅游节等特色旅游节庆活动。截至2019年4月,全县共有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4家,旅游强乡镇2个,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3家,旅游特色村9个。2018年共接待游客1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亿元,很好的展示了城市辉煌灿烂之文化与经济腾飞的美好形象。











项目宣传视频:https://b2b.alighting.com/exh/77ETTHJNUB/videodetail-5655.html

  照明技术指标


  详细的照明技术指标(包括光源、灯具、功率、数量、用电量)详见下图







  节能措施及效果


  节能控制:
在智慧控制方面,时空开关控制实现分时、分级的照明节能控制,包括节日模式、平日模式、节能模式。重要节点、区域的灯光可独立编辑亮灯方案,以应对不同场合、不同时段的灯光需求。智控系统的监控、故障预警、实时反馈等功能能够及时向管理人员反馈灯具运行情况,锁定故障灯具位置,方便运维人员及时更换,降低维护成本。在灯具选用中,采用新型节能的点光源和视频灯条,性能更佳稳定、使用寿命长、效果呈现佳。


  照明设计创新点


  照明设计理念、方法等的创新点
(1)设计主题:
慢游水韵画廊 情动醉美高青。
“青风拂绿柳, 白水映红桃。 舟行碧波上, 人在画中游” 通过对水两岸植被的照明和对两岸建筑的勾勒,将打造出美轮美奂的写意画卷,置身其中,让人心旷神怡,留恋忘返....
(2)设计理念:
文化在地性+自然生态性+公众参与性。
打破传统的灯光艺术展示方式,在展现灯光艺术、人文光影的同时,通过触摸、体态捕捉等手段,让游客亲身参与到光影效果中,增强参与性和体验感。
(3)设计策略:
通过数字创意手段打造具备独特文化IP的体验式业态,以文化为魂、以创意为魄、以品质为根、以体验为王、以市场为机。
(4)亮度设计:
根据景观载体的特征制定区域两度的差异化,形成错落有序的夜游景观光环境亮度层次。
亮度分级:根据平面不同分区,整体原则为:实景亮化、 背景淡化,采取虚实结合、相互映衬的方式。
(5)光色设计:
色温划分:建筑色温集中为2500K---4000K之间。
沿河景观带及景区,园林绿化集中范围为绿色、白色、蓝色为主。GRB+W彩色光集中布置在千乘湖核心区域,形成渐变色达到移步换景之目的。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2020年9月26日,文昌阁及文昌阁周边、文昌阁广场、文昌阁南岸、芦湖桥、千乘湖公园南岸、千乘湖公园北岸、蝴蝶广场、国井大道桥、御湖名邸、雍翠园、希望路已全部施工完毕,亮灯运行正常,设备运行正常。千乘湖码头、文昌码头、观景平台、喷泉及控制室附属设备、厕所、小木屋符合质量要求。



  获奖情况


  


  申报单位


  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是洲明科技(股票代码:300232)旗下照明板块核心企业,注册资金30000万元,办公地址位于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东环国际广场B座25层,员工总人数224人,其中高级工程师:28名;工程师:35名;一级建造师:41名;照明设计师:12名,其中高级:8名、中级:6名,是一家集城市景观照明规划设计、工程施工、灯具研究开发、行业人才教学培训为一体的城市照明系统服务商,拥有国家住建部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电子与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贰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专业承包叁级,环境艺术总承包壹级、设计甲级、城乡规划编制丙级等资质,是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景观照明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单位、中国照明学会理事单位、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单位、中国环境艺术专委会副主任单位、山东照明学会秘书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