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上海西岸传媒港188S-F-1、188S-L-1、188S-M-1地块楼宇景观照明提升项目——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7 0

摘要:上海西岸传媒港188S-F-1、188S-L-1、188S-M-1地块楼宇景观照明提升项目,为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上海西岸传媒港188S-F-1、188S-L-1、188S-M-1地块楼宇景观照明提升项目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上海市


  设计单位: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上海梦中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西岸国际传媒港位于中国上海市徐汇区黄浦江畔;依托滨江景观资源的滨水休闲活动区,打造动画、传媒、休闲娱乐相融合的时尚体验式商业体及周边区域内最大规模的潮人聚集地。
西岸国际传媒港是上海市“十二五”六大重点开发区域之一——徐汇滨江地区开发建设的重要先导项目,位于龙耀路、龙腾大道南侧,规划地上面积53万平方米,地下面积约46万平方米。
本案范围包括西岸国际传媒港八栋大楼及周围环境区域的夜景,灯光设计以玉兰花开为主题,通过《玉兰之城》和《中国风》两大篇章的灯光秀描绘西岸传媒港美丽画卷,讲述上海故事,展现中国风情。本案突破了传统建筑立面灯光设计格局,首次实现建筑第五立面的灯光演绎。同时,“鼎立慧联”智控系统实现第五立面DMX512点光源控制系统和楼体立面LED视频灯条控制系统的高度融合,呈现720°全景灯光。

















项目宣传视频:

  照明技术指标


  详细的照明技术指标(包括光源、灯具、功率、数量、用电量及照明效果)详见图片







  节能措施及效果


  节能控制:
在智慧控制方面,“鼎立慧联”智控系统实现分时、分级的照明节能控制,包括节日模式、平日模式、节能模式。重要节点、区域的灯光可独立编辑亮灯方案,以应对不同场合、不同时段的灯光需求。智控系统的监控、故障预警、实时反馈等功能能够及时向管理人员反馈灯具运行情况,锁定故障灯具位置,方便运维人员及时更换,降低维护成本。在灯具选用中,采用新型节能的点光源和视频灯条,性能更佳稳定、使用寿命长、效果呈现佳。


  照明设计创新点


  (1)设计主题:
用光描绘西岸传媒港画卷,赋予央视夜间活力。
(2)设计理念:
以上海市花白玉兰为载体,楼宇为屏,科技为笔,灯光为墨,勾勒上海西岸秀美风景。
(3)设计分析
1.高度分级:该项目分为
建筑顶部区域城市尺度(建筑顶部区域):表达建筑顶部天际线,远景城市视角,树立城市夜景形象地标。
街道尺度(建筑中部区域):丰富立面结构照明,承接上下部分之间的联系,展现建筑特性。
近人尺度(建筑底部区域):刻画建筑细节,营造漫步氛围,以人文本的体验型氛围光。
2.场景分级:节日模式、平时模式与节能模式三种模式在特定时间开启,使得西岸变幻神秘、引人注目,同时还可拉动经济效益、节省资源。
3.视效分级:契合白玉兰花绽放、孕育、初心、萌芽四种状态做出相应的灯光模式,为美丽的夜上海再添一抹璀璨。
本案是国内首个在建筑第五立面进行照明设计的项目,让灯光直接与天空对话;
本案是首次在景观照明中使用大量视频灯条的项目,建筑外立面视频灯条完全定制生产,契合西岸国际传媒港建筑的异形结构,充分满足画面的渐变、跳变、色彩闪烁、随机闪烁、渐变交替、流动等需求,保障视频流畅,保证夜景效果呈现;
本案首次实现每个楼体的五个立面联动,“鼎立慧联”智控系统实现建筑第五立面画面与四大立面画面无缝连接,720°全景灯光带来全新的视听震撼。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在该工程设计、施工中从各个方面进行了严密组织,制定了本工程的各项措施、灯光效果良好,达到预期目标,得到了业主单位及本地居民的一致认可。



  


  申报单位


  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是洲明科技(股票代码:300232)旗下照明板块核心企业,注册资金30000万元,办公地址位于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东环国际广场B座25层,员工总人数224人,其中高级工程师:28名;工程师:35名;一级建造师:41名;照明设计师:12名,其中高级:8名、中级:6名,是一家集城市景观照明规划设计、工程施工、灯具研究开发、行业人才教学培训为一体的城市照明系统服务商,拥有国家住建部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电子与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贰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专业承包叁级,环境艺术总承包壹级、设计甲级、城乡规划编制丙级等资质,是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景观照明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单位、中国照明学会理事单位、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单位、中国环境艺术专委会副主任单位、山东照明学会秘书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