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芜湖三山区十里江湾亮化工程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2——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7 6

摘要:芜湖三山区十里江湾亮化工程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2,为宝德照明集团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芜湖三山区十里江湾亮化工程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2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宝德照明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安徽芜湖


  设计单位:宝德照明集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宝德照明集团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芜湖市三山区城市管理局 


  项目简介


   项目根据芜湖市政府的总体目标及行政区域的自然和文化特质,分别以“奇迹震撼看鸠江、韵律风情看镜湖、简约时尚看弋江、休闲生态看三山”为鸠江区、镜湖区、弋江区、三山区的设计定位,对芜湖“十里江湾”进行光艺术改造和提升,历史文化元素和高科技感元素并重,突出芜湖市自然和人文的积淀,呈现芜湖市灿烂的历史文化之美,描绘芜湖市创新发展的城市魅力。

考虑现有部分载体有限,将根据外滩的地形特点栽种树木形成错落有致的层次感,以生态照明亮化为主,突出体现朦胧和生态特色,并与弋江、鸠江的沿江亮化群形成呼应。利用鲁港桥头作为三山门户的重要位置,实施理念要体现三山元素,充分考虑夜景亮化和白天美化相融合、生态宜居与现代时尚相映衬。

以3棵寓意“生命树”的树形雕塑为主体,最高达约23米,3棵树平均高度是17米。树身采用不锈钢、钛合金,底部采用投光灯,表现雕塑的整体结构。







项目宣传视频: https://b2b.alighting.com/headline/bdzmjtyxgs/videodetail-5447.html

  照明技术指标


  生命之树,依湖而生—孕育、成长、生命力、一切美好的开始、美好的未来、寓意着魅力的新城蓬勃向上发展雕塑“生命树”整体以 3 棵大树构成,最高达22.3 米,体量最小的“生命树”高为 16 米,平均高度超过 17 米。下部底座为钢筋混凝土基础,上部为钢结构, 树体材料为不锈钢、镀钛合金,为目前城市标志性大型雕塑主流色调,不锈钢本身具有金属光泽,具有很高的美观度,使得不锈钢雕塑熠熠生辉、闪闪发亮,赏心悦目。

雕塑底部采用 RGBW 窄光束 LED 投光灯,表现雕塑的整体结构,周边配备景观树泛光照明,与之相配备。体量最大的生命树雕塑顶部设置LED透明屏。雕塑底部采用 RGBW 窄光束 LED 投光灯,表现雕塑的整体结构,周边配备景观树泛光照明,与之相配备。体量最大的生命树雕塑顶部设置LED透明屏,成为媒体展示平台,建成后将集宣传、展示、 交流等诸多功能于一体。可实现四季变换,节日氛围营造。新型态的 LED 网状屏相比传统显示屏体积庞大与笨重等问题,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安装简单、抗风性能好、散热性能好、可透光特性等优势。选用的LED灯具,光源色差小,光色一致性好,防护等级高,截光控光性好。

整体系统根据时间进行调光控制,如:设置平时,节能,节日等模式。

主要工作量:
(1)雕塑(生命树):3组;
(2)网格屏:360m3;
(3)LED投光灯(108W RGBW)40套:
(4)LED投光灯(36W RGBW)51套;
(5)LED点光源(4W RGBW)80套


  节能措施及效果


(1)LED网状透明屏功率低且寿命长;轻盈、便捷的特性,给安装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
(2)主要观看视角距离屏幕均超过 100 米,在保证画面的可识别度,兼顾建设成本,点间距为 8CM。
(3)箱体内置电源,所有插接件都采用航空插头,便于快速安装调试及后期维护。
(4)每个控制箱可选 16 端口或者 8 端口,每个端口最大带载 72 个点,加电源中继可带载 256 点。
(5)采用适宜的照明方式,对灯具功率及配光应针对载体的体量、表面材质、环境亮度的特质进行合理选择。


  照明设计创新点


  设计风格上,不是纯粹的元素堆砌,而是对传统文化认识,将现代元素与传统元素结合到一起。以现代人的审美要求来打造富有传统韵味的事物,更强调其简约化与大气感。建成后将集宣传、展示、交流等诸多功能于一体,具有专业性、艺术性和互动性特点。
(1)、提出合理化建议,充分考虑其亮化设计的舒适性。由于亮化构筑物设置地点地势较低,视觉观察点主要位于澛港桥,地势较高,设计单位要以三根圆柱体为设计主体,错落有致排列,最高高度不得低于22米,平均高度不得低于17米,半径依高度比例设置。
(2)、风格简洁、大气、稳重;材料环保、安全,做到形、色、光三者适宜。
(3)、亮化风格应能够将现代元素与传统元素结合到一起,风格设计理念综合考虑整体性、地域性、舒适性、人文主义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此项目获得了业主的一致好评,获得媒体的报道。






  申报单位


  宝德照明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2000年,经过20余载沉淀与积累,形成以户外照明器材、太阳能路灯、LED产品、高杆灯、钢管电力塔、通信塔、交通器材、景观亮化、光伏智能应用以及聚酯树脂等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工程实施、服务运维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拥有城市道路照明壹级,设计甲级,电子智能化壹级等多项资质。

公司不断深化与国内科研院所的合作,提升集团产品自主研发和设计能力,已获得知识专利及科技成果100余项,是扬州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产品销往9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大部分省市,先后承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市政交通配套、中朝鸭绿江界河公路大桥、枣庄市体育中心体育场、扬州市五路一环一河城市主干道、福建泉州跨海大桥等标志性亮化工程。承接100多个机场高杆灯项目,其中国内民用机场近百个,占国内民用机场数量超过40%。

宝德集团将秉承“诚信厚德、奋力拼搏、优质高效、与时俱进”的企业精神,矢志不渝地走品牌之路,以优质产品助力品牌崛起,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合作单位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共同点亮“中国制造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