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宁波天水片区景观照明提升工程——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7 0

摘要:宁波天水片区景观照明提升工程,为宁波市民用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宁波天水片区景观照明提升工程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宁波市民用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宁波市江北区新三江口天水片区


  设计单位:宁波市民用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神州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宁波市江北城市管理局


  项目简介


   “天一生水,水天一色”
天水片区景观照明提升工程设计与施工一体化工程项目作为“美丽宁波”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拉动宁波城市“月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对总面积约为1平方公里的景观照明进行提升,主要包括姚江北侧新三江口公园夜景美化;沿江建筑的夜景照明及周边相关桥梁的夜景照明,包含天水家园一期、天水家园二期、天水金领、江北区文化中心,以及江北大桥、华辰大桥、湾头大桥,通过此次提升能将整个景观带串连起来,将建筑、绿化、江面、桥梁做有机的结合,形成水天一线的景观灯光效果。
塑造能够表达天水片区标志意向的光环境,展示新三江口日新月异的精神面貌。营造标志性灯光景观,丰富地块的夜景形象,加强区域文化展示,彰显天水片区的特色。













项目宣传视频: https://b2b.alighting.com/headline/MHG83QD6RX/videodetail-5352.html

  照明技术指标


  江北片区姚江北岸李碶渡闸至城庄三#地块西侧铁路桥间沿江绿对包含天水家园一期,天水家园二期,天水金领,江北文化中心,江北大桥,华辰大桥,湾头大桥。对于整体的建筑灯光的改造,适当的降低亮度值,结合地面景观绿化照明做大联动效果,当灯光倒影在江面时,波光粼粼,形成水天一色的奇特景观,并且根据建筑、景观功能的需求,打造不一样夜景效果.灯具数据详见下表.




  节能措施及效果


  1.采用了合理的选择光源和灯具。优选光源原则,成熟可靠,工艺先进。主要选用目前最成熟稳定的、性价比最高的小功率贴片LED;2.合理的确定照明的控制方式。灯具控制采用了精准的控制方式,做到准时控制每一套灯具,精确控制,也根据不同的需求采用不同的控制方式;3.在照明设计范围内进行亮度等级规划,进行合理的功率分配.


  照明设计创新点


  1.保持外观原则:灯具、管线尽可能利用建筑现状隐蔽安装。需要明装的灯具,其外观、质感肌理等与建筑现有外观完全相一致,做到绝不破坏建筑白天外观效果。
2.杜绝眩光原则:灯具打光方向朝外,尽量减少逸散光进入建筑的室内。灯具表面亮度适中,观者感觉柔和。
3.节能减排原则:通过科学的设计降低能耗。
4.安装方便原则:灯具、管线等设备安装、检修方便。
5.优选光源原则:成熟可靠,工艺先进。主要选用目前最成熟稳定的、性价比最高的小功率贴片LED.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宁波天水片区景观照明提升工程,是由宁波市民用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已经于2018年竣工,在该项目中,宁波市民用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积极配合,经相关部门验收,该工程符合竣工验收要求,质量等级为合格。并且我方认为该项目达到了较好的文化、社会效应,我单位给予充分的肯定。




  申报单位


  宁波市民用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工程设计、岩土勘察、施工图审查、节能评估、工程咨询、建筑结构检测鉴定等业务。拥有建筑工程设计甲级、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甲级、岩土工程物探测试检测监测乙级、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乙级、施工图审查一类、民用建筑节能评估一类、结构安全检测鉴定等资质。现有员工190余人,高级工程师(含教授级)100余人,各类国家注册执业工程师70余人。下设建筑分院、环艺分院、建筑创作研究中心、城区分院、岩土工程分院、地下工程分院、结构技术中心、智能化设计所、建筑工业化所等部门,拥有宁波市三鼎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宁波市汇智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二个独立公司。在市内率先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获得省、市勘察设计协会诚信单位、江北区服务业明星企业等称号,是宁波市骨干勘察设计单位之一。我院始终坚持繁荣建筑创作,重视设计质量准则,强化优质服务,积极参加市场竞争,并广泛开展国际、国内的工程联合设计,与澳大利亚的PTW、BAU、英国的RMJM、新加坡巴马丹拿、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等知名设计公司进行过合作。近年来承接了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宁波市会展中心10号馆、世界总商会大楼、中国农业银行宁波分行、宁波市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宁波新材料联合研究院、杭州湾金融中心一期、宁波国际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外国语学校、宁波市三江六岸夜景灯光工程等一大批有影响的大型设计项目。在历届部、省、市优秀设计(勘察)评审中有120余个项目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