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上海1101中興路壹号会所室内照明项目——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7 0

摘要:上海1101中興路壹号会所室内照明项目,为上海麦索照明设计咨询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上海1101中興路壹号会所室内照明项目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上海麦索照明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宝昌路266号


  设计单位:上海麦索照明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上海康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上海恺冠臻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中興路壹号”项目位于上海母亲河——苏州河以北的苏河湾区,凌越静安之上,该区域由“百年工商传奇”向“城市文化新地标”转变的同时,经历着新一轮的城市更新。成为“中兴路壹号”在这片弥足珍贵土地上进行城市更新的思考原点。

“中興路壹号”汇聚了来自全球的专业团队:罗杰斯RSHP建筑师事务所、朗道国际设计、如恩设计,将建筑、景观、甚至地域文化和时代趋势的精髓,一点一滴的融入「中興路壹号」的血液中。设计师从上海文化中提炼的元素与灵感,进行重新解读。传统与现代的碰撞,理性与感性融合,触碰全球城市上海的未来。整个空间充满了戏剧色彩,又凸显着人文、自然,历史的缩影。既蕴含东方意向的木质格栅灯笼、屏风、印花壁纸,又融入现代风格的色彩、材质。会所尽显上海城市气质和未来先锋生活景象,又表达了设计师对上海迷人历史与城市活力的现代诠释。
















项目宣传视频: https://b2b.alighting.com/headline/7SVB6B6FAN/videodetail-5459.html

  照明技术指标


(1)项目总计灯具1292套,其中LED硬条灯535米,LED投光灯158套, LED筒灯599套。

(2)采用高显色LED灯具,要求Ra大于90,R9要求达到70以上,很好的还原肤色及内装色彩,营造了舒适满意的灯光氛围。




  节能措施及效果


(1)产品选择节能产品,采用LED COB灯具,灯具光效要求达到85lm/w以上,从设备上选择上达到节能控制。

(2)在方案设计过程中,斟酌衡量每个区域的照度水平,白天从入口到室内照度由强到弱逐渐过渡。室内区域维持较低合适的照度水平,从而避免采用大功率灯具。

(3)通过智能系统,在白天、傍晚、深夜等时段及人流状况,合适的控制灯具亮度,既调节的照明氛围,又达到了节能目的。



  照明设计创新点


上海1101中興路壹号会所以灯光体验出发,围绕人、光环境、情感需求展开,打造高端舒适的会所生活空间。针对不同的功能属性打造不同的空间氛围。一层柔和环境光为主,衬托视觉中心“灯笼”,由外往里望去,中心明亮的“灯笼”蕴含着静待归人的殷殷期盼;二层塑造简洁明亮的空间背景,把目光留给展示内容本身;三层重点照明和装饰灯具对每个细节点缀的精心诠释,营造饮食空间的烟火气息;负一层通过明与暗的对话,定义空间的私密性。精致的灯光完成对会所的重新塑造与定义,通过光与影的渲染,还原建筑本身的材质与纹理,在金砖、仿造围炉的金箔、泳池的蓝、运动空间的红等,通过灯光上节奏与韵律、明与暗、精细与厚重、围合与开放,描绘出提灯静待夜归人的生活画面,契合东方摩登生活的精神,展现静谧的东方气韵。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上海中兴路1101会所室内照明设计由上海麦索照明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完成,从概念方案、深化设计及现场调试等工作,认真负责的完成设计工作,既展现出专业性又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在大家多方的努力下,会所工程已于2019年10月正常开放运营,规划出合理使用和运营管理的照明方案,实现照明设计的安全、节能和系统效率。赢得我方认可,感谢上海麦索照明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的付出与支持!



  获奖情况


  2020年11月在十五届中照照明奖评选中获得照明工程设计奖一等奖



  申报单位

上海麦索照明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创建于2005年初,是由一群资深照明设计师和工程师组成的独立于第三方的专业照明设计公司,具备照明工程专项设计资质。项目范围覆盖全国28个省份,100多个城市,先后参与了国内外600多个项目的照明设计,其中城市地标性的超高层项目200多栋。国标《LED城市夜景照明技术措施》标准制定单位之一。 CECS《超高层建筑夜景照明技术规范》标准主编单位。CECS《节约型公共机构评价标准》标准制定单位之一。GB5058《室外作业场地照明设计标准》标准制定单位之一。 CECS《城市智慧照明标准》标准制定单位之一。国家“十三五”建筑光环境提升关键技术研究参与单位。连续被评为“中国十大优秀照明设计公司”。连续获得第6、7、8、10、11、12届中国照明设计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