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福州阳光城悠澜郡(檀境)夜景照明工程——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7 0

摘要:福州阳光城悠澜郡(檀境)夜景照明工程,为深圳玛特照明设计顾问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福州阳光城悠澜郡(檀境)夜景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深圳玛特照明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南路


  设计单位:深圳玛特照明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福州森磊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福州龙博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福州是中国著名的榕树之乡,榕树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也是福州这座城市的独特记忆,因为城市规划限制的原因,老福州的建筑高度是有限制的,建筑高度并不盛气凌人,而是与榕树为伴,相互依偎。人们在榕树的庇护下生活遮风避雨。而檀境项目就是围绕着两棵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古榕树而建设的,整个规划崇尚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建筑围绕榕树,榕树庇护建筑,是老福州城市的记忆符号的缩影,通过现代的设计手法进行了很好的诠释。灯光设计从尊重福州这座城市的历史出发,把自然与人的和谐共处作为主要的描绘。让建筑灯光以古树为核心,所以建筑的灯光是低调而内敛的,而榕树的灯光则是生机盎然。把榕树本身的生长状态作为灯光的重要表达。它代表着唤起人们对于树下生活的美好回忆。设计理念为“榕树下的记忆”。









项目宣传视频:

  照明技术指标


项目共计运用了10款灯具完成了全部夜景氛围的打造。

1、坡屋面照明采用24W线型投光灯具215套;

2、二层观景露台玻璃扶手照明采用12W线条灯72套;

3、建筑一层横向装饰线条采用4.4W灯带269米;

4、一层商业雨篷采用9W嵌入式筒灯63套;

5、各建筑主要入口门框造型轮廓采用15W软性灯带115米;

6、建筑局部墙面采用12W地埋灯18套;

7、建筑立面装饰格栅夹隙采用7W嵌入式小射灯97套;

8、古榕树采用23W投光灯28套;

9、临水景墙采用14W嵌入式可调角筒灯9套;

10、树下空间采用50W树影投光灯7套。


  节能措施及效果


  整体设计100%采用LED环保灯具,并合理控制用灯数量。示范区总建筑面积约2100平方米,照明总能耗为12KW。每平米能耗约5.7W。通过照明控制系统与实际运营需要相结合,进行不同开关灯场景的主题设定,周一至周四少量开灯,周末全开灯的夜景宣传效果展示,达到合理降低用电能耗的目的。


  照明设计创新点


  围绕榕树下的记忆,灯光对300年古树做了重点的烘托和表达。同时,基于对古树的保护,所有的走线及灯具安装皆采用缠绕及抱箍的形式固定,不在树上打一颗镙钉,最大程度的减少了对古树的伤害。隐隐绰绰的光又恰到好处的呈现了它优美的姿态。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项目于2019年10月交付使用,整体灯光落地效果获得了业主方与建筑设计方的高度评价。灯光主题--古树下的记忆唤醒了城市居民对于过去历史的追忆,深度挖掘了当地人文历史从而显得厚重而有深度。也从侧面反映了设计团队在创意的过程中注重过去也关注未来。用极致的设计和后期服务完美的展现了一个高品质生活展示空间。


  获奖情况


  荣获2019年中国房企产品力排行榜TOP100发布会“2019中国住宅十大作品”华南唯一上榜作品


  申报单位


  深圳玛特照明设计顾问有限公司(简称玛特照明设计顾问)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照明设计及顾问的企业,其主要业务范围包括建筑照明设计,室内照明设计,园林景观照明设计,城市照明规划设计,灯光艺术装置与灯具产品设计等。秉承着对照明设计的热诚与追求,公司通过不断地开拓与创新,在地产与文旅类型设计领域积累了众多的代表作品。其对文化的认知与挖掘通过光呈现艺术的表达上有着自己深刻的思考与见解。其作品更多地围绕人居环境与体验感受进行细致入微的思考与关怀,让设计呈现出光的表达厚度,使其作品层层叠进,引人入胜,有着强烈代入感的特点。公司未来将以服务为导向,更多地融入跨界思维,朝着艺术与科技并发,感受与体验并融,商业与运营并驱的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方向继续把思考与实践带入到更多的作品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