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中兴大桥夜景照明工程——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6 3

摘要:中兴大桥夜景照明工程,为华展五蕴照明设计(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荣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宁波宏嘉建设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中兴大桥夜景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华展五蕴照明设计(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荣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宁波宏嘉建设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浙江省宁波市中兴大桥


  设计单位:华展五蕴照明设计(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浙江荣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宁波宏嘉建设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宁波中兴大桥南起中兴路与江南路交叉口,北至青云路(规划),从地理位置上看,是连接宁波江东、江北两个中心区的重要越江通道。桥梁全长约1.7公里,主桥宽度29米,长700米,主桥设计为一跨过江矮塔斜拉桥,是世界上最大跨度的矮塔斜拉桥。大桥设上下匝道两对,上层为机动车道,下层为人行及非机动车道。桥梁贯彻“甬”字窗的设计理念,突出桥梁的两个主塔,寓意宁波对外的窗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窗口。













项目宣传视频: https://b2b.alighting.com/headline/U1QDH83NJF/videodetail-5440.html

  照明技术指标


本照明工程坚持追求高品质和高标准,设计对光源、灯具等设备的技术参数提出了详细明确的要求,同时严格遵守设计标准,确保功率密度值低于标准值。本项目涉及染色投光灯、投光灯、摇头灯、栏杆扶手灯、线条灯共计5个灯具系列,灯具总数量合计约1万套。 桥梁主体采用投光的形式体现主桥大气简洁的造型美,平日模式以白光为主,展现纯净的白色,色彩与外滩大桥相呼应,但其独特的造型,让其在夜空中更加耀眼。周末及节假日模式下LED全彩投光灯进行缓慢的色彩变化。特殊节假日开启主塔窗口处摇头灯,进行光束图案变化,营造热烈的节日氛围。

1.灯具说明 1.1总体要求 (1)灯具电器性能安全检测项,需通过相关安全、通用的标准认证; (2)灯具阻燃等级需达到V-0 级,防静电能力≥2000V,热试验<70 度; (3)灯具防护等级要求IP65 以上,地埋灯防护等级要求IP67 ; (4)灯具电磁干扰必须符合EMC 现行标准; (5)LED 封装颗粒须为原厂封装,RGB 波长要求R:620-630 纳米,G:520-530纳米,B:460-470 纳米; (6)灯具光效、角度及色温必须满足参数范围要求。 1.2主要灯具 LED 染色投光灯 采用280W RGBW 12*55°全彩投光灯,洗亮桥梁拉索,展现柔性美为保证桥梁外立面美观及安装与维护,桥面投光灯均安装于道路中间隔离带,避开车行视线,防止眩光干扰。 色温: RGBW; 工作电压:AC220V; LED 染色投光灯 采用280W 130W RGBW 三种角度(8°15°25°)全彩投光灯,洗亮主塔,体现主塔大气简洁的造型美。 色温: RGBW; 工作电压:AC220V;

2.控制系统说明 2.1 本工程强电控制系统采用智能远程照明控制方式; 2.2 控制模式根据设计方案设置,开启时段可根据情况确定,系统要求具备以下功能: 1)通过智能模块内置开关实现手动控制; 2)通过光纤路由器远程集控。 2.3 配电箱内设手动、停止、集控三位转换开关,在检修或特殊情况时可采用就地手动控制功能; 2.4弱电控制系统采用标准DMX-512控制方式。分主控层、分控层两级架构。主控层负责数据存储、转换及发送,控制灯光的运行、变化;分控层负责把上级数据信号传输至每个灯具。 3.项目用电量 本次中兴大桥夜景照明工程照明总用电量约164KW。具体灯具功率汇总详见下表:



  节能措施及效果


1.本工程设计灯具全部采用LED灯具,选择合适的功率、光效高、显色性高等特点,选择合理光源指标,使用高效光源。

2.选择合理的照明配电系统,就近取电减少照明线缆的长度,降低电压损失和线路损耗,进行合理的成本管理。

3.选择合理的照明控制方式,采用了多种科学合理的照明控制方式,有效组织重大节日、周

4.灯具及电线、电缆,均选择当前高品质的环保产品,延长使用寿命,达到节能的目的。


  照明设计创新点


  中兴大桥灯光设计贯彻桥梁“甬”字窗的设计理念,突出桥梁的两个主塔,寓意宁波对外的窗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窗口。 本项目从桥梁本质出发,强调灯光的安全性和适宜性; 桥上部分利用灯光展现拉索柔性之美,同时结合“甬”字结构的刚毅之光,灯光如展翅的翱鹰,如浴火重生的凤凰指引走向世界,走向未来。桥侧的灯光起到串联作用,使桥在夜景中如长龙如飘带腾空横跨河川之上。 桥下部分利用科技感十足的线条灯,利用材质的反射营造出无界之感,灯光在满足安全的同时,也带来新的美感与科技体验。总体灯光结合不同场景模式演绎不同的光色,打造宁波夜景新地标。 确保中兴大桥夜景照明工程的高品质和独特性,并圆满实现设计效果,保证系统稳定性,采用了目前先进的照明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及新工艺,具体如下: 新技术:情景式照明方式主要通过LED摇头灯营造各种场景,灯具采用进口LED光源,超强光效,投射的更远、更广、更亮,可以投射出各种图案的效果。 新材料:所有灯具采用LED最新光源,所有设备均经过检测满足要求,确保高光效、节能环保。 弱电控制通过控制系统设置不同场景模式,平时场景与临时场景模式互相切换更加灵活,同时强电部分采用远程控制及本地控制双控制模式。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宁波中兴大桥南起中兴路与江南路交叉口,北至青云路(规划),是连接宁波江东、江北两个中心区的重要越江通道。照明设计贯彻“甬”字窗的设计理念,突出桥梁的两个主塔,寓意宁波对外的窗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窗口。 实施效果:灯光实际效果遵从桥梁的载体属性,灯光不刺眼,无眩光,明暗对比合理与周边环境协调统一做到安全舒适不影响车流及人流的通行;视觉上做到美观有创意提升了中兴大桥在宁波的知名度。 创新性:本工程施工秉承业界最新标准实施,所采用的灯具符合国家和业界标准,在设计上运用进口LED摇头灯营造各种效果场景,通过弱点控制变换图案实现平日节日之间的灵活切换,效果丰富不单一。 节能性:宁波中兴大桥灯光开启时间适用宁波当地夜环境,夏季为18:30-22:30,冬季开始时间为18:00-22:00,有市政管理部门统一控制;灯光效果分为平日与节日模式;灯具方面采用LED最新光源,所有设备均经过检测满足要求;通过上述措施使大桥灯光在人力、无力、电力上得到成本的控制。 安全性:项目设计与施工中充分考虑后期安装与维护,提前预留检修窗口,方便后期检修便捷;灯具选择上考虑大小,功率,使后期安装便捷,通电运行安全。 耐久性:本工程灯具寿命大于5万小时,且5万小时光通量衰减不大于10%;运行至今灯具故障率小于万分之三。 经过专业照明设计单位华展五蕴照明设计(上海)有限公司及其他各方共同努力,宁波中兴大桥呈现出高品质的城市纽带景观夜间形象,并大大提升了中兴大桥项目的知名度。同时工程秉承了宁波精益求精的品质,为最大限度优化工程质量,本项目照明设施全部采用光效高、耗电少、寿命长的高品质LED灯具,并进行了模式场景控制,实现了效果、技术的完美结合。


  申报单位


  华展五蕴照明设计(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 年,是以艺术灯光创意设计为主,是一家提供专业照明规划、照明设计,以及照明咨询的公司。 我们的照明设计更关注人与环境的和谐,重视人们在生活和工作中通过灯光获得舒适感,以艺术的笔锋挥洒出亮丽的夜景,从而使人们对心灵深处的那份需求产生共鸣。我们的设计一贯遵循构筑和谐灯光环境,发展绿色城市的照明理念。我们拥有优秀的资深设计师所组成的专业设计团队。在实践中,已探索出一整套科学规范的项目运作机制,达到巩固加强方案的可实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