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苏州环古城南新路及沿河景观照明工程设计——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6 0

摘要:苏州环古城南新路及沿河景观照明工程设计,为苏州市城市照明工程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苏州环古城南新路及沿河景观照明工程设计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苏州市城市照明工程公司


  项目地址:苏州市姑苏区


  设计单位:苏州市城市照明工程公司


  施工单位:江苏亿莱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苏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简介


环古城南新路地块改造工程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地块位置恰巧位于山塘线、上塘线、城中线“三线链接处”,文化资源丰富。采用重点照明和细部照明结合的方式,有节奏、有层次的进行刻画,重点表现屋脊和飞檐翘角,避免“满”和“过”的现象。整个设计构思围绕“水街——天街——沿街”来展开。

水街——处于古城河景观带西北角,是环古城河景观带的重要节点。灯光表现上与苏州环古城河的景观灯光和谐统一,符合环古城河景观灯光整体性的需求。

天街——创“类一层概念”;灵动空间,品味时尚生活情调。在灯光表现上主要以商家灯光为主,辅以庭院灯。

沿街——老街新貌,提升现代金阊活力。在灯光表现上以功能照明为主,稍加点缀沿街建筑立面,还原古城老街的历史风貌。












项目宣传视频: https://b2b.alighting.com/headline/8WW4XXT89N/videodetail-5425.html

  照明技术指标


  1、详细的照明技术指标(包括光源、灯具、功率、数量、用电量及照明效果):
环古城南新路地块改造整治景观照明工程位于苏州姑苏区内,项目为临河南北向道路,北起西中市,南至金门路,东西两侧为建筑。工程范围内含二层连体建筑、江南景观(包括小广场、园路、水池、假山、驳岸等)。
本工程设计照明效果从两方面入手,功能照明主要对工程范围内沿线车道、园路等进行夜间照明设计,以满足市民朋友及八方来客夜间交通、休闲、散步需求;景观照明主要对工程范围内建筑、驳岸、苗木、出入口及沿线节点等进行勾边和泛光照明设计,运用对各载体深入浅出的亮化手法,作相应装饰性灯光照明,从而美化环古城南新路地块改造整治项目的夜景效果。
  (一)、功能照明(115套):
1、庭院灯一(20套):光源采用48W节能灯(E27),黄光。
  2、庭院灯二(51套):光源采用LED,系统功率为24x2.5W=60W,色温为白色(4000K±200K)。                       
  3、灯笼灯(25套):造型为苏式木质灯笼,光源采用节能灯24W(E27),白光。
  4、单悬挑道路灯(17套):灯对地高8m,灯具含3个模组,每个模组40W,系统功率≤120W,整灯光通量≥11400lm,色温为白色(4000K±200K)。
  5、单悬挑补角灯(2套):灯对地高8m,灯具含4个模组,每个模组50W,灯具系统功率≤200W,整灯光通量≥19000lm,色温为白色(4000K±200K)。
  (二)、景观照明(4124套):
  1、LED射灯(213套):采用LED光源(6x0.5W, 3W/套),色温:白色(4000K±200K) ,系统功率:3W/套。
  2、LED线条灯(1120套):采用LED光源(48x0.15W/套),色温:白色(4000K±200K)及黄色(2700K±200K),系统功率:8W。
  3、LED瓦楞灯一(1722套):采用LED光源(1pcs/套,3W/套),色温:黄色(2500K±200K),系统功率:3W/套。
4、LED瓦楞灯二(326套):采用LED光源(6x2.5W/粒),色温:黄色(2500K±200K)。
5、LED筒灯(338套):采用LED光源(3x3W),色温:黄色(2500K±200K),系统功率:11W。
6、LED泛光灯(312套):采用LED光源(18Pcs),色温:黄色(2700K±200K)、白色(4000K±200K)、绿色、红色,系统功率:39W。
  7、LED投影灯(2套):采用LED光源(150W),系统功率:200W,色温6000K。
8、LED石牌坊立杆泛光灯(4套):采用LED光源(60x2W/粒),色温:白色(4000K±200K),系统功率:120W(60x2W)。
 9、LED水下灯(87套):采用LED光源(48x0.2W),系统功率13W,浅蓝光。
  本工程所有的功能灯灯具及景观灯灯具除个别光源采用节能灯外,大部分光源均为LED,因此整体用电量较传统光源具有明显绿色、环保及节能的特色。光源芯片推荐使用德国OSRAM封装芯片,且满足如下要求:
  光源的显色指数Ra不低于70;色温2500K~6000K根据载体不同确切配置。
  LED驱动电源采用明纬;
  LED驱动电源必须满足如下要求:
  工作电压:AC190V-240V/50-60Hz;
  功率因数不应低于0.9;
  防雷抗浪涌的电压不低于10kV;
  LED驱动电源应满足恒流源供电要求,驱动电源效率不小于90%;
  LED驱动电源及其连接器件采用不低于IP65防护等级的措施和产品;
采用防水快速接口结构,接口防护等级不小于IP65;
提供完善的保护,如输入电压不足、过电压保护、输出开路与短路保护等。
  在标称工作状态下,灯具连续燃点3000h的光衰不大于3%,6000h的光衰不大于6%,灯具系统寿命不低于30000h;
  LED照明灯具的光学腔、电器腔及其连接器件采用不低于IP65防护等级的措施和产品;
  灯具具有散热措施(散热设计要先进合理,灯具适应温度:-20℃~+50℃);
灯具的机械强度、耐热性能、电气绝缘性能必须满足《灯具一般安全要求与实验》GB 7000.1-2015要求;
工程实施过程中科学制定创优计划和施工组织设计,实行施工前的预控,施工过程的目标控制,加强质量监督,其中分项工程一次交验合格率100%,优良率95%,工程质量一次性验收优良,各项照明安全性能和施工质量均达到或超过城市照明工程施工及验收规程要求,照明效果观感良好。  
  环古城南新路地块改造整治景观照明工程设计主要是在夜间重塑和再现苏州悠久的自然、人文景观,构筑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创造苏州特色的美妙夜景,促进夜间公众的休闲和旅游。


  节能措施及效果


  (1)优化实施方案和施工图设计
在方案比较和施工图设计中,功能照明根据道路的所处区位和断面选用合适的灯型、灯具、光源、功率和灯高、档距;景观灯具前期进行样灯比选、现场安装调试,根据试灯效果出具合理技术参数,满足效果的前提下,降低功率,合理控光,提高照明品质。
(2)合理供配电,减少线路损耗
依据相关照明规范,综合考虑影响照明用电的所有因素,合理选择照明标准、照明方式和照明控制方式,提高照明利用系数和照明维护系数,最大限度的节约城市照明用电;
合理选择配电半径和电缆规格,三相不平衡率小于10%,采用单灯补偿,功率因素达到0.9以上。
(3)选用高效能灯具和光源
全部采用大品牌LED灯具或LED光源,光效高,长寿命,显色性好、安全及性能稳定,节能减排。


  照明设计创新点


本案建筑群的景观灯光从布局入手,有重点、有层次的进行景观灯光的设计,避免“满”和“过”的现象。在灯光表现上“以水岸线景观带为主线,以南入口节点和沿河建筑立面、阊盛园为重点”,以点带线的方式来表现该建筑群。设计理念从文化性、商业性、整体性出发。

文化性——“古城肌理的织补”:以暖黄、暖白为主调,烘托出历史感与文化感。
商业性——“近代工商文化”:适度色彩点缀装饰,强化人气感、繁华感。
整体性——“和谐统一”,南新路地块的景观灯光建设要与环古城河的景观灯光和谐统一,符合环古城河景观灯光整体性的需求,在灯光形式、灯光色彩、灯光强度上要把握分寸,营造出符合整体性要求的灯光景观。

(1)实现艺术性和实用性的融合
挖掘苏州人文历史和地域特色,对庭院灯一、二、灯笼灯(25套)、单悬挑道路灯、单悬挑补角灯、LED泛光灯和 LED投影灯等进行创新性设计,满足功能照明的前提下,充分融入苏州特色文化符号,实现了艺术性与实用性的完美结合。

  (2)能耗水平和照明质量双达标
在设计阶段经反复比较方案,针对不同的路段和地域特色,提出详细的照明能效和质量指标,经多次现场试灯并改进,庭院灯二、单悬挑道路灯、单悬挑补角灯的光源在LED 和其它光源之间进行不断尝试和比选,最终选择 LED 光源,工程能耗水平和照明质量双达标。

  (3)创新技术和产品与节能低碳相统一
庭院灯二光源由传统的金卤灯改为 LED,经过多次的试验,消耗功率比传统金卤灯减少 60%,照度比传统金卤灯增加 30%,单悬挑道路灯、单悬挑补角灯光源由传统的高压钠灯改为LED,经过多次的试验,消耗功率比传统节能灯减少 20%,照度比传统节能灯增加 25%,从而达到节能和提升照明质量同时又保持灯型特色的目的。

(4)新型照树LED泛光灯、特色驳岸LED射灯等与整体环境更协调,效果更丰富。
功能灯灯具与周围环境相融合,嵌入苏州文化符号,既满足照明效果要求,又具有独特的符号性和文化性,美化环境的同时,宣传文化特色,突出地域标识,丰富夜间形态。 景观灯灯具则努力结合苏州小桥流水的文化元素,全新创意设计,灯具外部加入苏州元素,加之LED芯片采用国际一流名牌,大大有效节约能源。灯具表面采用多次加厚镀锌及切合环境周围色涂塑,比市场一般灯具的防腐能力及使用寿命提高至少5年。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该工程在设计过程中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绿色照明、低碳环保”的理念,高标准、严要求、抓管理,重质量。在满足功能照明前提下,尊重建筑本身及周边环境需求,实现了照明舒适性和景观性的统一,达到了预期效果。在设计、施工、运行、维护的全过程中,最大限度的实现了尊重自然、节约能源、降低能耗、推动发展的目标。项目建成后,还原了南新路历史商贸街区风貌,整体景观效果得到极大提升,夜游环境更优美、丰富,灯光效果更雅致,实现了从南到北的整条旅游带的连动,现代新天地模式与仿古建筑的辉映。
该工程整体照明水平良好,运行稳定,管养到位,景观效果佳,推荐申报“阿拉丁神灯奖”。



  获奖情况


  2020年获十五届中照照明奖
奖励等级:二等奖
授奖部门:中国照明学会



  申报单位


   苏州市城市照明工程公司是注册成立于1992年的国有企业,注册资金8000万元,具有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照明工程设计专业甲级资质。目前公司员工队伍不断壮大,已拥有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助理工程师等工程技术人员数十名。公司主要负责管理和养护维修中心城区功能性照明设施;承接中心城区道路照明工程的设计施工;承接中心城区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景观照明工程的设计施工;利用自有资金改造陈旧设施,解决照明暗区,服务百姓;按市场化运作方式,承接了工业园区、相城区路灯工程的设计、施工及照明设施的养护维修。另外还从事户外广告业务、经销路灯器材、照明运行管理及节能技术服务EMC等工作,有着较强的设计、制作和施工力量。在完成日常路灯和景观照明工程养护维修工作的同时,还打造了环古城河风貌保护带、园区李公堤风情商业街、山塘、平江历史街区、市区楼宇景观等多项景观照明精品工程,以及东环快速路、友新立交桥、苏站路、北环快速路、312国道苏州段分流线(中环共线段与中环以西段)路灯照明工程、石湖景区蠡岛景观照明工程等十几项省、市优质照明工程,其中东南环立交桥照明工程、高铁快速路227省道(相城段)和人民路(平门桥——团结桥)综合整治提升照明工程获全国金杯工程奖,?环古城河健身步道(三期)夜景照明工程获中照照明工程设计二等奖。同时为切实提升惠民利民便民服务水平,苏州照明着力打造“萤火虫”服务品牌,启动了城市照明“萤火虫计划”解决百姓公共照明问题,发起了助老、助残、助困、助学的“萤火虫”慈善公益冠名基金,打造了一支以青年人为核心的“萤火虫”志愿服务队,希望通过力所能及的付出,为百姓生活增添一份温情,给社会增添一股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