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葛仙湖园区灯光改造项目——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6 0

摘要:葛仙湖园区灯光改造项目,为利亚德(湖南)光环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中视光影灯光设计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葛仙湖园区灯光改造项目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利亚德(湖南)光环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中视光影灯光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句容市葛仙湖公园


  设计单位:利亚德(湖南)光环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中视光影灯光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利亚德(湖南)光环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中视光影灯光设计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江苏上南山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句容市葛仙湖公园大型原创景观水舞光影及大圣塔3DMAPPING秀《福地句容》以句容历史文化为元素,利用最先科技技术,通过独特的创意设计,呈现一台具有唯美性又震撼性的光影视觉盛宴。原创剧本精心制作的水幕投影视频,浓缩句容2300余年的历史长河,梳理了句容核心文化元素,在长达70米长、高20米的水幕上;在雄伟的大圣塔塔体上呈现,带给广大市民和游客视觉冲击的同时,感受一次句容历史文化的洗礼。葛仙湖周边树木灯光与九组功能设备群和喷火装置的联动表演,做到湖周边360度观赏燃爆现场。把演出打造成为市民休闲娱乐、政企接待新场所,变为夜景夜游新名片,提升了景区商业价值,带动周边的经济发展。










项目宣传视频: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TExOTc0NjQxMg==.html

  照明技术指标


  大圣塔亮化部分:工厂灯3220套,桥栏杆灯2864套,普通灯具216套,装饰灯403套。 水秀演出部分:防水光束灯80台,表演激光3台,LED帕灯240台。 塔秀演出部分:防水光束灯64台,表演激光3台。



  节能措施及效果


  在灯具选择上尽可能选用LED光源设备, 在景区将引进国内顶级照明智能控制平台,远程智能控制系 统在网络平台上利用分布式人工智能原理,建立了一种没有中心控制器 的智能控制环境,控制系统中的各功能子专业系统通过BUS通讯连接到 智能控制网络上,通过消息机制进行交流,使得信息、知识、控制设备以及人的智能都成为网络上的共享资源,能更好的有效的节能,便于后续实际运营管理。利用智能手段控制,依据天气、人流等各种因素,分时分段对 项目进行综合运营。按照平日模式、周末模式、节假日模式的不同标准,保证项目运营中拥有最高的性价比.



  照明设计创新点


一、塔秀设计 1、演绎灯光设计 大圣塔光影秀共分九层,每层8面,塔体共高约67米,宽约 27米,为配合影视演绎,形成空中视觉震撼效果,从塔体2层开始,每面装2只350W光束灯,每层8只350W光束灯,共8层,64只350W光束灯。在塔顶部配置30W全彩摇头表演激光1台和30W全彩表演激光2台,360度旋转摇头表演激光与表演激光互动,形成句容空中地 标性建筑。

二、水舞秀系统设计 在葛仙湖公园水域中央,设置长130米,高20米的喷泉,通过不同场景的灯光和影内容效果,实现多维度展演联动。 1、设计亮点: 以虚实隐显的多变艺术形式构成“葛仙湖”光影水舞秀的整体节奏韵律。 创造诗化的自然,神韵的自然,天人和谐,良性循环的文化生态空间环境。 创造艺术性、生态性,和谐性的智性空间,为当地居民营造一 处休闲娱乐、修身养性的新天地。 律动、光晕的变化、音乐的空灵充分显示了城市的科技水平和 经济实力。 文化之旅、科技演绎、创新巨作。 水作为表演的特殊构成元素,为编剧提供更多想象力实现的可能性,同时也丰富了艺术创作空间。水与人的真实互动,让水秀更加亲近自然。 根据当下人群的审美习惯和需求,通过高流明投影成像技术手段,利用光影的明暗切换及激光、全彩灯光的创意使用,结合本土历史人文故事,让【葛仙湖】演绎真正意义上满足游客沉浸式体验感。灵韵句容,福地句容。 结合表现内容虚实结合,变化万千,亦真亦幻。例如祥龙和凤凰飞旋于空中等画面呈现,增加现场的视觉冲击力和震撼感,使观众的体验感和沉浸感达到最大满足,让观众置身于故事情境之中。声光电 依照国际大“秀”标准设计。 目前大多数国内广场式水秀忽略了声场、光影、特效等专业度。例如现场声音的重要性,如风雨雷电、鸟语花香、水火交加等特殊声效的还原再现,大大减弱了观众的视听体验,此次将采用多通道环绕声设计,将声光电及各种特效高度融合,让现场观众的“体验感”和“沉浸感”达到高潮。

三、新技术新材料 1、为达到更好的效果,本次项目发光灯具这块将纳米级发光新材料新技术应用于重点区域,这样也是为保证效果的同时,减少业主投入成本。 2、纳米材料及技术的核心为石墨烯发光技术,石墨烯发光是目前 最为先进的新材料,在石墨烯衬底上加LED半导体,能有效的提高光效,达到节能。在LED照明灯具创新技术这块上,采用创新型灯具,灯具外观 形状创意、尺寸大小灵活、光量按需调节、光色灵活变化、安装位置随意等。 3、智能控制技术是目前最为先进的智能控制平台,具有列线、网络两种传输媒介,可适合各种控制信号协议,一键式集中统一管理,可以对各专业进行单点控制,建立以计算机数据库技术为核心的信息管理系统 4、 投影机采用高亮度激光光源3DLP芯片最新技术,其颜色还原 度优,寿命长,平均亮度达37000流明.。 5、防水光束灯以”专利以其技术实用性,经济性以及创新性等多方面的突出表现。 6、喷泉采用水柱成幕,投影效果清晰,成像面积大,抗风性强,不仅能投影,还能单独作为水型表演,尽量避免了抗风性弱。 7、喷火采用 TTC-(环保)新型燃料配方,遇明火不燃,燃烧充沛、 火型美观。摈弃国内常规煤气、天燃气等不安全、燃烧火型不美观的燃料方案。利用了具有专利的先进”电子击发”装置,使喷火系统更安全、更清洁、更美观,与喷泉有机融合,并参与配合灯光表演。 8、有总线型照明控制系统的地址空间有128位长度,能现场监控, 在线控诊断、报警、记录的功能。 9、控制信令的传输速度快。 10、该系统网络传输有无线、网络、DMX 信号多种介质,控制采用控制台与面板同时控制,所以该系统无论是网络传输和控制方式都具有一个多级备份,具有可控性好、可靠性高、安全性好、节能、寿命长等特点。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新葛仙湖公园于2020年12月27日正式开园,葛仙湖园区灯光改造项目塔秀及水秀演出也一同面向市民,项目一经演出,就迅速在微信朋友圈、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爆火,受到了句容市市委书记及市民的高度夸赞,句容电视台,句容日报也频繁采访报道。在2021年春节期间,项目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称其为“梦幻水幕灯光秀,扮靓新春”。




  申报单位


  利亚德(湖南)光环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03月29日,注册地位于长沙市雨花区湘府中路117号高升金典商务写字楼20楼2009室,法定代表人为肖成军。经营范围包括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安防系统工程、电力工程施工;智能化安装工程服务;建筑行业建筑工程设计;LED照明技术的研发;建筑劳务分包;工程咨询;机电设备安装服务;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电力照明设备批发;虚拟现实制作;智慧城市相关服务;合同能源管理;电子显示屏及舞台设备的设计与安装;文化旅游产业开发。(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北京中视光影灯光设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2月,是中国目前集策划、创意、设计、制作于一体的视听创意设计制作公司。公司拥有国内外著名的视觉设计专家顾问团队和一支富有操作经验的执行队伍。公司拥有四大业务板块——大型活动及舞台灯光;景观照明及演绎光影秀;多媒体创意制作;实景演出及旅游文化综合体服务。 公司于2016年加入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团体理事单位,并获得了专业舞台,灯光,音响,视频设计制作、安装及调试甲级资质。2017年加入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并取得演艺灯光制作服务综合技术能力等级壹级资质。2018年取得了营业性演出许可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成为中国照明学会团体会员。中央电视台品牌栏目《中国诗词大会》获得了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首届“最具影响力演艺设计制作奖”。同年公司制作的文旅项目《满秀》获得中国照明学会-照明工程设计一等奖。 公司共有在职员工180余人,其中人事、行政、财务人员20余人,项目承接,设计创意人员和各工种技术人员100余人,包含灯光师,电力工程师、设备人员、施工人员等。在长期项目工作中,各部门已经在众多项目的实践中形成了完备的分工体系以及工作流程,从而可以同时执行多个繁杂且标准高的项目。 公司拥有完整的设计、制作团队,并有数逾千计的灯光、投影等演艺设备,能从项目初期完整介入并持续跟进执行。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之中,北京中视光影灯光设计有限公司一直秉承“美丽乡村,幸福城市,光影使命”的精神追求。本着实事求是,互利共赢的态度与合作伙伴们亲力合作,讲述好“光影人”的精彩故事。 北京中视光影灯光设计有限公司以创新、设计、专业、敬业、实力为本,以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为宗旨。让客户满意,是公司不懈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