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重庆融创大剧场建筑泛光照明工程——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6 0

摘要:重庆融创大剧场建筑泛光照明工程,为爱德光文化(北京)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重庆融创大剧场建筑泛光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爱德光文化(北京)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西永街道西桂路88号


  设计单位:爱德光文化(北京)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北京奥瑞特国际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重庆万达城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重庆,江州山城,是中国充满浓厚历时文化色彩的城市。

渝秀大剧场设计灵感源于巴蜀文化吊脚楼的建筑印象与巴蜀楼船的叠拼元素,通过现代设计手法进行形神传递,打造穿越古今的建筑再塑,是现代技术与文化艺术的结合,也是传承中国文化符号的一种方式。

渝秀大剧场地上建筑面积约为1.3万㎡,由四层每层180根竖挺通过叠拼的方式,形成山形纹路,通过“寻梦古国”的灯光主题渲染,把渝秀的建筑形体用简约的语言表达出来的同时展示出巴蜀楼船的恢弘气势。

营造一种用简约的光轻轻的诉说着山城往事,在一朝一夕之中,阅尽千年旧梦的悠然情怀。










项目宣传视频: https://www.alighting.com/Views/headline_vd_view.html?domain=NBUR9F5CUD&VodID=0

  照明技术指标


  详见附图




  节能措施及效果


  本项目为融创城重点工程项目,其所以区域的照明功率密度值不高于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 50034规定的目标值及遵守DB11/T731《室外照明干扰光限制规范》。灯具选择高品质芯片的LED光源,其具备高功效,高节能,超长使用寿命等优势。控制方面采用多回路多段的整体控制模式,可根据其建筑夜景设定主题进行精确控制,以达到节能高效的设计意图。


  照明设计创新点


  本次项目通过选用的灯具通过特殊设计的透镜以及光源芯片的选择,使灯具出光效果更柔和更线形,更好的与竖挺相结合,在阴雨天气中更能出现一种人造自然天象,我们称之为“江州天环”(如图一),通过灯光给一座每年200天阴雨的雾都城市带来与自然相对话的设计语汇;
本次项目在幕墙的反复论证中设计了一种遮光罩,能够很好的将灯具隐藏起来,同时不影响白天建筑的效果,使灯具与建筑完美的融合起来(如图二),为了方便检修拆卸定制了螺栓挂扣,用最实用的方式解决了这一难题。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本项目是通过对灯光设计的匠心营造以及对光影的极致追求,艺术与灯光完美结合的秀场项目。
主创设计师创意大胆,主题场景营造新颖独特,是非常好的一个作品。


  申报单位


  爱德光文化(北京)有限公司,简称 I.D ,是“光-文化-运营”一体化夜经济综合服务机构 核心业务:主题公园及旅游景区夜间经济;文旅街区,乡村田园及特色小镇夜间运营及提升综合解决方案 核心价值:致力于光文化运营,研发新媒体可传播的IP内容,营造新社群崇尚的微度假产品,关联传统产业的 精致漫生活,助力项目升级及运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