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重庆融创渝乐小镇夜景照明工程——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6 0

摘要:重庆融创渝乐小镇夜景照明工程,为爱德光文化(北京)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重庆融创渝乐小镇夜景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爱德光文化(北京)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西永街道西桂路88号


  设计单位:爱德光文化(北京)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北京奥瑞特国际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重庆万达城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重庆融创主题乐园(一期)地上建筑面积约7.1万㎡,整个融创文旅城主题乐园是重庆现今最大的主题游乐园,主题乐园为开放式园区,目前开放一期部分;
一期部分分为四个片区即:江州山城区,三峡传奇区,麻辣时光区及山顶区,每个片区从建筑到景观都具有完全独立的设计风格及设计主题;
江州山城区的灯光主题为“忆江州”其主要特点是复刻古江州城的古乡古韵,运用灯光及装饰灯笼着重体现重庆吊脚楼的建筑特色,把重庆的热辣情感充分的体现出来;
三峡传奇区的灯光主题为“三峡奇缘”通过灯光的渲染使中心神女峰以及大湖的部分跃然而出形成此区域的绝对视觉核心,纵横穿梭在山间与湖面的巨型过山车,在夜晚宛如银蛇般舞动缠绕其中;
其周边的茅草屋则更着重体现人文文化,一种悠然的生活状态,整个区域除视觉中心外,光环境亮度较低,使游客在游玩过程中,置身于舒适祥和的情景之中,与江州山城区形成强烈的反差,从而减少游客游玩过程中的视觉疲劳感;
麻辣时光区的灯光主题为“热辣恋”,由于此区域有大量的游乐项目,游乐园的欢声笑语尽收其中,设计师通过使用大量不同类型的球泡灯来渲染整个区域,从而与游乐项目有机的结合起来,把重庆的火辣展现的淋漓尽致;
山顶区的灯光主题为“仙踪林”,在山顶区可以一览整个游乐园的全貌,其灯光的渲染衬托摩天轮的迷人魅力,巍然耸立的山顶餐厅为此区域的建筑视觉焦点,让游客在游玩过程中可以享受片刻的宁静之感。











项目宣传视频: https://b2b.alighting.com/headline/NBUR9F5CUD/videodetail-5423.html

  照明技术指标


  主题乐园主入口大门;江州山城区1101-1301商街;三峡传奇区景观部分 详见附图



  节能措施及效果


  本项目为融创城重点工程项目,其所以区域的照明功率密度值不高于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 50034规定的目标值及遵守DB11/T731《室外照明干扰光限制规范》。灯具选择高品质芯片的LED光源,其具备高功效,高节能,超长使用寿命等优势。控制方面采用多回路多段的整体控制模式,可根据其建筑夜景设定主题进行精确控制,以达到节能高效的设计意图。


  照明设计创新点


  本次项目大量运用灯具与包装相结合的方式,做到见光不见灯的设计要求,从而使灯具更好的融入白天的建筑效果之中;
在本次项目中,由于项目是主题乐园的特殊性,所以在考虑整体的光环境中,综合美陈,室内灯光,夜游灯光,景观灯光等综合协调考虑,为整个园区的光环境整体把控,所以在夜景照明的灯具选择上,更倾向于可独立做装饰或可直视的灯光作为设计基础,形成简约不繁杂的整体设计把控,使游客更好的沉浸其中,减少视觉疲劳感。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本项目于2020年9月26日开业,重庆融创文旅城呈现了融创文旅城“一城一色”的在地文化体验,已巴渝文化为主题,成为了融创在重庆的标杆文旅项目,开业首个周末累计接待客流突破40万人次,其中晚间流量占有68%,其灯光的设计在游乐园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具有延续白天游玩体验及增加用户粘性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设计师对各个区域的精准把控受众人群层级细分,使灯光所到之处都可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是可以引领文旅产品模型升级及整合的作品。



  申报单位


  爱德光文化(北京)有限公司 ,是“光-文化-运营”一体化夜经济综合服务机构 核心业务:主题公园及旅游景区夜间经济;文旅街区,乡村田园及特色小镇夜间运营及提升综合解决方案 核心价值:致力于光文化运营,研发新媒体可传播的IP内容,营造新社群崇尚的微度假产品,关联传统产业的 精致漫生活,助力项目升级及运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