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汤山·星空餐厅室内灯光设计——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2 0

摘要:汤山·星空餐厅室内灯光设计,为上海艾特照明设计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汤山·星空餐厅室内灯光设计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上海艾特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江苏南京汤山矿坑公园内星空餐厅


  设计单位:上海艾特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南京汤山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星空餐厅位于南京汤山矿坑公园内,整体建筑“像一艘停泊在山顶的宇宙飞船”,建筑外形流畅、内部简约,室内空间共分为三层 ,包含公共就餐区、包房区、露台就餐区、以及附属配套功能用房。装饰设计以“星际”为主题,围绕“日月星辰”这个概念作为设计出发点,灯光设计配合功能分区以及装饰特色,并采用智能控制系统,打造现代、神秘、科幻的灯光氛围。公共就餐区内有大面积的落地玻璃,光线充足,客人在品尝美味时,亦可欣赏晨昏日落。特殊设计的星球灯或悬浮或落地布置在整个就餐空间中,白天的星球灯作为装饰点缀空间;夜幕降临后不止户外的星辰,室内也亮起点点星光,星球灯通过控制系统呈现忽明忽暗、蓝白变化的律动,宛如置身无限宇宙太空之中。










  照明技术指标


  照明技术指标:



  节能措施及效果


  ①采用光衰小、长寿命LED照明设备,确保LED光衰70%寿命不低于30000小时 ②采用配光合理,溢光少,眩光控制好的照明设备 ③室外灯具外壳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54;埋地灯具外壳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67 ④采用智能灯控系统,定时集中控制灯光场景 ⑤充分利用自然采光,白天时段靠窗区域灯具不开/低亮度


  照明设计创新点


  ① 项目特殊设计的星球灯,灯罩采用3D树脂打印技术,通过灯光控制呈现或白或蓝的不同氛围; ② 采用DMX控制系统,满足日常灯光场景使用,并兼顾夜晚特殊氛围营造;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项目已竣工,目前正常运行。



  申报单位


  上海艾特照明设计有限公司最初为2006年成立的艾特照明设计工作室,由几位照明界资深人士创建。专注于为中国的建筑和城市景观项目提供照明设计和咨询服务。 自成立以来,艾特照明设计已设计完成国内众多工程项目,设计项目范围包括宗教文化建筑综合体、商业办公楼宇、城市街道亮化规划、高档住宅会所、政府行政中心、规划及文化展示馆、城市地标建筑、城市广场和公园等。其中无锡灵山梵宫项目获得2009年中国照明学会主办的中照奖室内照明设计一等奖;无锡五印坛城项目于2013年再次获得中照奖室内一等奖; 2014年苏州王小慧艺术馆获得中照奖室内二等奖。2016年无锡拈花湾波罗蜜多酒店室内设计获得亚洲照明设计奖铜奖;2017年无锡拈花湾禅意小镇夜景照明获得亚洲照明设计奖铜奖;2017年南京牛首山佛顶宫项目获得2017年度中照奖室内一等奖;2019年河南郑州同盟古镇袁家村夜景照明获得第九届金手指奖室外照明工程一等奖;同年,君康健康体验中心获得第九届金手指奖室内照明工程三等奖;2020年曲阜尼山儒宫室内照明项目获得第47届IES奖室内照明卓越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