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昆山鳗鲡湖(昆山巴解园)灯光亮化提升改造——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2 0

摘要:昆山鳗鲡湖(昆山巴解园)灯光亮化提升改造,为上海艾特照明设计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昆山鳗鲡湖(昆山巴解园)灯光亮化提升改造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上海艾特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昆山昆曲小镇鳗鲡湖


  设计单位:上海艾特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上海熙来节能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昆山阳澄湖巴解园管理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昆山昆曲小镇,位于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巴城镇是昆曲小镇,立足昆曲文脉传承和艺术保护,大力实施“昆曲+”融合战略,利用昆曲元素带动相关产业、促进文化消费,在中国昆曲的发源地打造一个全国戏曲艺术交流体验的新乐园、一个文化产业创业创新的新平台、一个文化旅游农业融合发展的新样本。融入昆曲、生态、水乡等元素,精心打造“汀上古韵”等一批生态民宿,鼓励老街居民更新改造民居,发展特色民宿经济;推出昆曲服务,通过昆曲体验馆、昆曲主题邮局等,让游客感受昆曲源乡的文化氛围。 灯光则还原老街的历史感,更为生活化,结合景观照明,使光影投入白墙之上,自然的形成光影画卷。木构则用低色温突显建筑的肌理之美,同时也能重点体现天际线的构成。通过体现石、木、砖、多层次的质感和色彩,颜色的穿插及互补,将昆曲老街的夜间体现的更有“烟火气”。 寺院及塔都是完全毁坏后近年新建 ,作为巴城老街景区的地标建筑,则通过上冷下暖的灯光色温,重新塑造了与白天别样的呈现,也可通过调光系统,在不同的节假日与平日常态下形成不同的场景需求。










项目宣传视频:

  照明技术指标


  ① 建筑照明 根据构筑物的主次重点,以及需强调的被照物亮度与环境亮度的对比度,亮度规划如下:地标建筑物、高塔 20 cd/㎡;重点建筑物 12~15 cd/㎡;次重点建筑物8~10 cd/㎡;景观绿化2~5 cd/㎡ 常态灯光场景下,建筑灯光色温以2700K-4000K白光为主,屋脊局部以2200K暖白光为主 ② 景观照明 以满足游览功能照明为主,打造静雅、富有诗意的夜景环境氛围,亮度规划如下:主出入口及主要景观15~20 cd/㎡;商业街区及次景观10~15 cd/㎡;客栈区及小道、附景5~10 cd/㎡ ③ 广告店招 泛光店招的平均照度不能高于500lx,色温控制在2700K~4000K;灯箱店招: 发光强度控制在100cd/ m2~400cd/ m2;景观灯具店招发光强度不能高于50cd/ m2,色温控制在2700K~4000K;


  节能措施及效果


  ① 灯具的数量选择与功率控制上针对现场实际情况,选择最恰当的灯具配光,控制灯具数量,有效的利用了灯具的效率,减少了浪费。 ② 所有灯具均选择高防水,高防尘,景观灯选择IP>65,地埋灯选择IP>67,水下灯选择IP>68,灯具接线采用防水接头。 ③ 灯具安装的位置与接线点的位置上避免与这些易燃材料直接接触,选择便于安装和维护的安装位置。 ④ 通过场景模式控制,采用了多种控制模式,在不同的客流情况下满足客流需求,控制每个时段的用电量。 ⑤ 水下灯均采用低压12V配电,所有照明电缆截面均严格满足电压降要求。低压电缆接头处均严格做好防水处理。


  照明设计创新点


  ① 采用光衰小、长寿命LED照明设备,确保LED光衰70%寿命不低于30000小时,灯具尺寸小,外形美观易与建筑融合隐藏的灯具,景观照明灯具应采用外观和胜境建筑景观风格一致,造型美观的灯具 ②采用智能集中控制系统,根据人群的行为活动规律、人流活动密集时段灯具开启的数量及亮度等级,实现节能、环保、减少运营成本原则等。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项目已竣工,目前正常运行。


  申报单位


  上海艾特照明设计有限公司最初为2006年成立的艾特照明设计工作室,由几位照明界资深人士创建。专注于为中国的建筑和城市景观项目提供照明设计和咨询服务。 自成立以来,艾特照明设计已设计完成国内众多工程项目,设计项目范围包括宗教文化建筑综合体、商业办公楼宇、城市街道亮化规划、高档住宅会所、政府行政中心、规划及文化展示馆、城市地标建筑、城市广场和公园等。其中无锡灵山梵宫项目获得2009年中国照明学会主办的中照奖室内照明设计一等奖;无锡五印坛城项目于2013年再次获得中照奖室内一等奖; 2014年苏州王小慧艺术馆获得中照奖室内二等奖。2016年无锡拈花湾波罗蜜多酒店室内设计获得亚洲照明设计奖铜奖;2017年无锡拈花湾禅意小镇夜景照明获得亚洲照明设计奖铜奖;2017年南京牛首山佛顶宫项目获得2017年度中照奖室内一等奖;2019年河南郑州同盟古镇袁家村夜景照明获得第九届金手指奖室外照明工程一等奖;同年,君康健康体验中心获得第九届金手指奖室内照明工程三等奖;2020年曲阜尼山儒宫室内照明项目获得第47届IES奖室内照明卓越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