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陕西省体育场改造项目-体育场室外泛光照明工程设计项目——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2 0

摘要:陕西省体育场改造项目-体育场室外泛光照明工程设计项目,为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陕西天和照明设备工程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陕西省体育场改造项目-体育场室外泛光照明工程设计项目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陕西天和照明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陕西省西安市


  设计单位: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陕西天和照明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陕西省体育局


  项目简介


陕西省体育场坐落在西安市南二环长安立交西北部,长安北路和朱雀大街之间,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投资2.5亿元人民币建设,建筑面积9.3万平方米,于1999年落成投入使用。

经国务院批准,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全运会是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竞技水平最高、辐射带动作用最强的综合性运动会。承办全运会,对于推动陕西省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全面发展,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和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实现追赶超越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单建党一百年之际,承办全运会更具特殊的历史意义。

















项目宣传视频: https://b2b.alighting.com/headline/7Y9HU5FVP7/videodetail-5387.html

  照明技术指标


  1.安全要求:灯具符合国家规范,如:3C 认证GB 7000.1-2015、GB /T7002-2008 、GB /T9468-2008、 GB 17625.1-2012 和 GB/T 17743-2017等的要求。
2. 未限定区间的灯具外形尺寸上下浮动15%,限定区间的灯具尺寸在要求范围内,常规光源色温差必须小于±150K范围之内。
3. 灯具的表面应光滑,以防污物堆积和便于清洗;无损伤、变形、涂层剥落,玻璃罩应无气泡、明显划痕和裂纹等缺陷。
4. 灯具所采用的电线(缆)、LED和其他电子部件均符合相应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规定要求。
5. 灯具功率:灯具在额定电压和额定频率下工作时,其实际消耗的功率与额定功率之差小于 10%。
6. 功率因数:灯具在额定电压和额定频率下工作时,功率因数≥0.9。
7. 灯具应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能;灯具上的油漆部件,涂层符合QB/T 1551-1992中II类使用条件的要求;灯具上的电镀或化学覆盖件,覆盖层符合QB/T3741-1999中Ⅲ类使用条件的要求。灯具灯体材质表面有耐腐蚀、抗破坏处理手段,处理工艺需达10年使用寿命。压克力、PC材料部分保证5年不变色。
8. 额定功率200W及200W以上的灯具配备熔断器。


  节能措施及效果


  (1)灯具中95%以上使用LED照明产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号召;
(2)LED照明产品具有高光效、电能转化率高特点、是白炽灯的4倍以上;
(3)LED光源的应用,从功率上比传统光源节电一半以上,而且小体积的LED灯具更加便于与幕墙结构的隐藏;
(4)分模式分时段控制同样是为了降低能耗,绿色环保


  照明设计创新点


  1.项目采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设计,现场总线的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形式为分布式独立总线型拓扑结构。
2.系统具有开放性及高扩展性;
3.系统主要设备采用可编程开关模块对各回路进行控制;
4.该系统实现本项目夜景照明电源的定时开关。照明亮灯按平日、节假日、深夜三种模式控制;
5.系统操作界面人性化,物管人员可以上机操作,随时更改设置参数。计算机服务器可以与控制系统监控主机联网接口。
6.具备手机APP远程控制接口及使用功能。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陕西省体育场座落在西安市南二环长安立交西北部,长安北路和朱雀大街之间,紧邻南二环、长安南路两条交通枢纽,同时地铁二号线设有省体育场站,交通便利。近年来,成功举办了全国“四城会”、中国足协各级联赛陕西队主场赛事、多届省运会、亚洲杯和世界杯足球预选赛等国际性赛事及多场大型文艺演出活动,是中国足协“中国之队”主场之一。

在第十四届全运会期间,陕西省体育场将承担足球项目的比赛,同时也是开幕式的备用场馆,为此对陕西省体育场配套设施和审美设计上进行了提升改造。

为了将陕西省体育场打造成为全运会焦点建筑,在建筑外立面改造中,照明设计师提取了省体育场建筑设计中圣朱雀的精神理念,以及丝路飘带的流线造型作为本次灯光设计的主要元素,通过灯光将建筑设计的特点进行重点刻画和升华,运用动态灯光展现建筑的灵动和活力。焕然一新的省体在夜幕下璀璨夺目,光彩耀人,与紧张、激烈的比赛现场更加相得益彰,营造了富有层次感、动态感、尺度感的灯光效果。改项目整体照明设计和灯光效果达到预期,运行状况良好,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认可。



  申报单位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光环境艺术研究中心隶属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成立于1952年,现为世界500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公司。具有国家建设部工程设计甲级证书,国家建设部城市规划编制资质甲级证书等多项资质,包括建筑行业、风景园林设计、照明设计专项等。可承担相应范围的甲级专项工程设计业务。

光环境艺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现拥有20多人的照明设计团队,其中包括高级国家注册照明设计师5人,中级国家注册建筑设计师6人,秉承“不断创新、服务于人、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为客户提供高标准的设计服务。

我们的服务范畴包含城市照明规划、市政道路照明、市政园林景观照明、城市公园照明、文化旅游景区照明、大型灯光秀创意设计与实施、大型商业综合体照明、文物古建筑保护性照明及室内照明等设计。光环境艺术研究中心至今已累积200余个项目案例,项目遍布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