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深汕特别合作区创元路智慧城市项目——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0 0

摘要:深汕特别合作区创元路智慧城市项目,为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深汕特别合作区创元路智慧城市项目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深汕特别合作区


  设计单位:中科瑞城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深汕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深汕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项目简介


  深汕特别合作区创元路智慧城市项目是勤上在2020年7月新完成的以智慧灯杆为平台的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建设项目。 勤上为深汕特别合作区创元路新安装的这批路灯不再是简单普通传统的照明工具,在硬件端,它聚合了集多种传感设备,实现多杆合一,多设备协同应用;在软件端,它利用具新型传感技术、大数据云服务和人工智能、边缘计算技术等建立统一云平台服务。








项目宣传视频: https://v.qq.com/x/page/q323136600j.html

  照明技术指标


1、免费WiFi上网。智慧灯杆搭载了无线AP,市民打开手机的WiFi,选择连接上WiFi热点,就可以实现免费上网。此外,灯杆还预留了5G微基站接口。未来,随着5G的不断发展,可以接入更多的智慧功能,实现智慧城市的万物互联。

2、环境监测。灯杆搭载的气象和环境传感器,可实时获取温度、湿度、降雨量、气压、风速、风向、噪声、PM2.5等参数,为城市生态管理提供实时数据。

3、视频监控。通过灯杆上的摄像头,采集路灯杆附近的图像信息,帮助协助交管、公安、市政等管理部门做出决策。

4、信息发布。显示屏可以做政务信息的发布平台,比如疫情防控的信息、道路指引、路况实时播报、公益广告等甚至还包括了公益广告,都可以通过显示屏进行信息发布。

5、一键呼救。市民遇到紧急情况,找到就近的智慧灯杆按下求助对讲报警系统就能直接报警,不需要通过手机,也不需要身份认证,位置和视频信息同步传输到指挥中心,提升应急响应速度。

6、智慧红路灯:能够根据实际交通情况控制信号灯的交替时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情况。

7、电子警察:对机动车闯红灯、逆行、超速、越线行驶、违例停靠等违章行为,实现全天候监视,捕捉车辆违章图文信息,并根据违章信息进行事后处理。 除了上述的功能外,勤上应用在项目上的智慧灯杆管线预留、挂载空间充足,可以为未来智慧城市新业务部署打下良好基础。


  节能措施及效果


创元路智慧城市项目通过以智慧灯杆为平台,建设一张智慧物联网,形成一个应用平台,构建完善的应用感知网络,打造一个互联、协同、智慧的生态体系,让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城管等业务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和应用,打通数据孤岛,从而提高数据的使用效率。最终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走路,城市管理的数据化、科技化、智慧化。


  照明设计创新点


  新基建背景下的智慧城市与5G建设在全国各地正在火热开展,勤上也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推进5G与智慧城市建设, 创元路安装的智慧路灯就是勤上在智慧城市建设框架下探索和实践。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勤上用智慧灯杆,点亮了智慧深汕。


  获奖情况


申报单位


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培育企业,拥有国家认可实验室(CNAS)、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主打智慧照明、户外照明、景观照明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业内领先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

当前,勤上集中优势资源,聚焦“以智慧灯杆·路灯为平台的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在该领域的研发、生产能力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勤上立足东莞、辐射广东、面向全国,承接了人民大会堂万人礼堂及各分会议厅的照明改造工程、天安门广场特大型显示屏工程、国家大剧院大型显示屏工程、国家会议中心照明改造工程、深圳周边多条智慧路灯建设项目。勤上路灯产品累计销售超过300万盏,遍布全球,位居行业第一,拥有最广泛路灯网络基础,具有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的先发优势。 早在2012年,勤上就相继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顶尖的学术科研机构,共同组建广东勤上智慧城市研究院、省级工程技术平台等,开展智慧城市、光通讯等前沿应用技术、产品的研发,结合勤上在户外照明领域优势,发力于“以智慧灯杆为平台的智慧城市管理系统”的实践应用,研发出以智慧灯杆·路灯为平台的智慧城市管理系统相关产品。 勤上以智慧灯杆·路灯为平台的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实现了多杆合一,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AI建立统一云平台服务,整合了LED智能照明、视频监控、信息发布、公共广播、环境监测、无线WIFI、紧急呼叫、积水监测和5G基站等功能,并与井盖监测、水文监测、车位管理、交通调度等系统互联互通,在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市政等有着广泛的应用。勤上以智慧灯杆·路灯为平台的智慧城市管理系统为城市的公共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维护城市运行安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便民服务水平、带动经济全面转型升级,释放城市经济活力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

目前,勤上与中建集团、中国铁塔、中兴通讯以及国外顶尖的智慧城市供应商Telensa均有着深层次的合作。勤上以领先的技术,成熟的方案,可靠的质量获得市场青睐,将以智慧灯杆为平台的智慧城市管理系统成功应用在江西南昌新建城智慧路灯工程、贵阳滨河智慧景观照明工程、西安市高新区鱼化片区智慧城市项目、韶关智慧路灯项目等一批样板工程,当地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均对项目完工后的使用效果表示高度认可。2020 年 4 月,勤上中标深圳智慧交通项目,金额 3.18 亿,建设内容包括:智慧路灯、智慧信号灯、电子警察、智能行人过街、车牌识别、全景 CCTV、智能道钉、智慧安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