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苏州环古城河景观照明工程——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0 49

摘要:苏州环古城河景观照明工程,为苏州市城市照明工程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苏州环古城河景观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苏州市城市照明工程公司


  项目地址:苏州市环古城河健身步道


  设计单位:苏州市城市照明工程公司


  施工单位:苏州市城市照明工程公司


  业主单位:苏州市城市管理局


  项目简介


  苏州环古城河景观照明工程是整个环古城风貌保护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工程总造价7200万元,分三个部分推进实施。一是对陈旧设施和控制系统(含智慧灯杆建设)进行更新改造。二是新建部分景观灯光。从步道健身、水上旅游等多重视角着笔,在环古城河外圈有层次、高标准、因地制宜地新建景观灯光,渲染建筑、绿化,点亮外圈步道,突出文化特色,与内圈灯光遥相呼应。三是全线新增具有苏州文化特色的灯光小品。借用苏州园林添景手法,根据环古城河沿线各段历史文化特点,精心打造新苏雅韵、御窑金砖、书香门第等文化灯光小品,弘扬苏州传统文化,讲述苏州历史故事,增加环古城河健身步道文化气息,平添游玩乐趣。

















项目宣传视频: https://b2b.alighting.com/headline/8WW4XXT89N/videodetail-5393.html

  照明技术指标


  本工程共分三个部分推进实施。
第一部分是对陈旧设施和控制系统(含智慧灯杆建设)进行更新改造。
共完成电缆敷设36153米,安装LED灯具25799套;其中,安装苏式LED庭院灯397套,灯高5米,功率48W,色温3000K;安装苏式光柱灯114套,灯高3.6米,功率36W,色温4000K;安装LED草坪灯137套,灯高0.7米,功率5W,色温4200K。
新建智慧灯杆28套,集成智慧照明控制、信息采集、信息发布和应急呼叫等多种功能,实现各个设备的联动控制。
第二部分是新建景观灯光。
共完成电缆敷设82300米,安装LED灯具12374套;其中,安装苏式LED庭院灯34套,灯高5米,功率48W,色温3000K;安装苏式光柱灯11套,灯高3.6米,功率36W,色温4000K;安装草坪灯15套,灯高0.7米,功率5W,色温4200K。
第三部分是全线新增具有苏州文化特色的灯光小品。
将雕塑小品和苏式文化完美融合,共设计完成6座文化灯光小品的制作安装,2座原有小品的改造升级。全新打造包括“书香门第”、“新苏雅韵”、“御窑金砖”、“桃花坞年画”、“倚窗灯影”、“白鹭野趣”、“三弦琵琶”、“织锦纺车”八大文化灯光小品。
本工程所有的灯具光源均为LED,光源芯片推荐使用CREE(科瑞)封装芯片,且满足如下要求:
光源的显色指数Ra不低于70;色温2200K~4500K。
LED驱动电源推荐飞利浦、英飞特、明纬或不低于以上品牌电源;
LED驱动电源必须满足如下要求:
工作电压:AC190V-260V/50-60Hz;
功率因数不应低于0.9;
防雷抗浪涌的电压不低于10kV;
LED驱动电源应满足恒流源供电要求,驱动电源效率不小于90%;
LED驱动电源及其连接器件采用不低于IP65防护等级的措施和产品;
采用防水快速接口结构,接口防护等级不小于IP65;
提供完善的保护,如输入电压不足、过电压保护、输出开路与短路保护等。
在标称工作状态下,灯具连续燃点3000h的光衰不大于3%,6000h的光衰不大于6%,灯具系统寿命不低于30000h;
LED照明灯具的光学腔、电器腔及其连接器件采用不低于IP65防护等级的措施和产品; 灯具具有散热措施(散热设计要先进合理,灯具适应温度:-20℃~+50℃);
灯具的机械强度、耐热性能、电气绝缘性能必须满足《灯具一般安全要求与实验》GB 7000.1-2015要求;
工程实施过程中科学制定创优计划和施工组织设计,将单位工程进行创优目标分解,以分项工程保单位工程,实行施工前的预控,施工过程的目标控制,加强质量监督,其中分项工程一次交验合格率100%,优良率95%,工程质量一次性验收优良,各项照明安全性能和施工质量均达到或超过城市照明工程施工及验收规程要求, 照明效果观感良好。


  节能措施及效果


  本工程主要采用以下几个方面的节能措施
(1)优化实施方案和施工图设计。
在方案比较和施工图设计中,功能照明根据道路的所处区位和断面选用合适的灯型、灯具、光源、功率和灯高、档距;经过照度计算确定功率密度达标情况下的照明质量达标水平;对拟选用的灯型样灯进行了现场测试,根据测试效果对样灯进行了多次改进,最终确定了实施方案并制定招标文件和技术要求。景观灯具前期进行样灯比选、现场安装调试,根据试灯效果出具合理技术参数,满足效果的前提下,降低功率,合理控光,提高照明品质。
(2)合理供配电,减少线路损耗。
依据相关照明规范,综合考虑影响照明用电的所有因素,合理选择照明标准、照明方式和照明控制方式,提高照明利用系数和照明维护系数,最大限度的节约城市照明用电;
合理选择配电半径和电缆规格,三相不平衡率小于10%,采用单灯补偿,功率因素达到0.9以上。
(3)选用高效能灯具和光源。
全部采用大品牌LED灯具或LED光源,光效高,长寿命,显色性好、安全及性能稳定,节能减排。
(4)科学化运行管理。
采用智能化控制系统,对城市景观照明进行分级控制,并根据所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确定合理的开关时间,以达到节约能源、提高城市照明服务质量和方便管理维护等目标。
采用以上多项综合节能措施后,达到了很好的节能效果。


  照明设计创新点


  (1)实现艺术性和实用性的融合
挖掘苏州人文历史和地域特色,对庭院灯、光柱灯、草坪灯、照树灯和LED步道灯等进行创新性设计,满足功能照明的前提下,充分融入苏州特色文化符号,实现了艺术性与实用性的完美结合。
(2)能耗水平和照明质量双达标
在设计阶段经反复比较方案,针对不同的路段和地域特色,提出详细的照明能效和质量指标,经多次现场试灯并改进,庭院灯、光柱灯、草坪灯光源在LED和节能灯之间不断尝试,最终选择LED光源,工程能耗水平和照明质量双达标。
(3)创新技术和产品与节能低碳相统一
光柱灯光源由传统的金卤灯改为LED,经过多次的试验,消耗功率比传统金卤灯减少60%,照度比传统金卤灯增加30%,草坪灯光源由传统的节能灯改为LED,经过多次的试验,消耗功率比传统节能灯减少40%,照度比传统节能灯增加20%,从而达到节能和提升照明质量同时又保持灯型特色的目的。
(4)宫灯型多功能智慧路灯
将具有苏州特色的宫灯庭院灯和智慧照明相结合,集成了智慧照明控制、信息采集、信息发布和应急呼叫等多种功能,实现各个设备的联动控制。
(5)文化灯光小品的设计开发和应用
文化灯光小品开创了照明领域新的尝试。提炼苏州代表性元素结合现代灯具,设计开发和成功应用,完成后取得了不俗的效果,得到老百姓的广泛认可。
(6)新型照树投光灯、特色驳岸灯与整体环境更协调,效果更丰富。
投光灯具与仿生态外壳相融合,嵌入苏州文化符号,既满足照明效果要求,又具有独特的符号性和文化性,美化环境的同时,宣传文化特色,突出地域标识,丰富夜间形态。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苏州环古城河景观照明工程是由苏州市城市照明工程公司设计的照明工程项目,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等参建各方均能认真履行工程合同要求,在各自工作中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规范要求。
该工程在设计过程中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绿色照明、低碳环保”的理念,高标准、严要求、抓管理,重质量。在满足功能照明前提下,尊重建筑本身及周边环境需求,实现了照明舒适性和景观性的统一,达到了预期效果。在设计、施工、运行、维护的全过程中,最大限度的实现了尊重自然、节约能源、降低能耗、推动发展的目标。项目建成后,环古城河沿岸整体景观效果得到极大提升,夜游环境更优美、丰富,灯光效果更雅致、婉约,景观特色更浓郁、鲜明,得到老百姓的广泛赞誉,成为夜游苏州新亮点、夜景灯光建设新名片。
该工程整体照明水平良好,运行稳定,管养到位,景观效果佳,推荐申报“阿拉丁神灯奖”。



  获奖情况


  2019年9月获第十四届中照照明奖照明工程设计奖
奖励等级:二等奖
授奖单位:中国照明学会



  申报单位


  苏州市城市照明工程公司是注册成立于1992年的国有企业,注册资金8000万元,具有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照明工程设计专业甲级资质。目前公司员工队伍不断壮大,已拥有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助理工程师等工程技术人员数十名。公司主要负责管理和养护维修中心城区功能性照明设施;承接中心城区道路照明工程的设计施工;承接中心城区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景观照明工程的设计施工;利用自有资金改造陈旧设施,解决照明暗区,服务百姓;按市场化运作方式,承接了工业园区、相城区路灯工程的设计、施工及照明设施的养护维修。另外还从事户外广告业务、经销路灯器材、照明运行管理及节能技术服务EMC等工作,有着较强的设计、制作和施工力量。在完成日常路灯和景观照明工程养护维修工作的同时,还打造了环古城河风貌保护带、园区李公堤风情商业街、山塘、平江历史街区、市区楼宇景观等多项景观照明精品工程,以及东环快速路、友新立交桥、苏站路、北环快速路、312国道苏州段分流线(中环共线段与中环以西段)路灯照明工程、石湖景区蠡岛景观照明工程等十几项省、市优质照明工程,其中东南环立交桥照明工程、高铁快速路227省道(相城段)和人民路(平门桥——团结桥)综合整治提升照明工程获全国金杯工程奖,?环古城河健身步道(三期)夜景照明工程获中照照明工程设计二等奖。同时为切实提升惠民利民便民服务水平,苏州照明着力打造“萤火虫”服务品牌,启动了城市照明“萤火虫计划”解决百姓公共照明问题,发起了助老、助残、助困、助学的“萤火虫”慈善公益冠名基金,打造了一支以青年人为核心的“萤火虫”志愿服务队,希望通过力所能及的付出,为百姓生活增添一份温情,给社会增添一股正气。